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锡冰
领域: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品牌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挖掘每个品牌故事背后的匠人基因,助力中国企业打造百年老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2
  • 博客访问:312486

专家文章

她走过的路,不长草,凭借核心技术,却打遍天下无敌手 2016-07-02

  在格力电器的国际化战略中,由于先做市场,后建工厂,相对来说,这样的国际化模式要更为稳健,既做到了树立自主品牌,又在国际化的路径中找到了一条更好的路径,可以说是做到了鱼与熊掌二者兼得的结果,无疑比单纯的并购要复杂得多。

 

本文作者:财富书坊总策划、撰稿人 周锡冰

 

1

坚持“先有市场,后有工厂”的国际化战略

        在国际化战略的选择中,格力电器对“走出去”战略一直坚持审慎、稳健的态度。为了有效地控制国际化过程中的风险,坚持“先有市场,后有工厂”的国际化战略。该战略主要是根据国际市场的需要,在合适的国家和地区建立格力空调生产基地。

        作为格力电器董事长的董明珠解释说,格力电器“走出去”能否成功,取决于是否能创造最多的财富和利润,是否能持续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在有市场需求的情况再考虑投资建厂,是稳健而明智的做法。

2

格力电器国际化的三个原则

        格力电器这样的模式决定了稳健的国际化策略。这就是格力电器坚持选择先做市场,后建工厂的原因,同时也是坚持选择先做市场,后建工厂的国际化发展的原则,其内容如下:一是“先有市场、再有工厂”,只有当格力的产品在当地市场有一定影响力和市场份额,才会去考虑建工厂。其次,坚持自己的品牌,用产品质量打造品牌美誉度,而非过分强调销售数量;另外,国际化不是寻找成本低的生产国,而是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

       这三条原则保证了格力电器在国际化过程中能够顺利地进行。董明珠表示,格力选择稳健的国际化道路,不并购,只建厂,10年来格力的海外工厂取得了优异的市场成绩,获得了产品覆盖地区消费者的认可。

3

只要拥有先进的技术,就能够去美国建厂

         在国际化路径中,格力选择了自己的那一条路径。因为这一条非常适合格力电器的边界扩张。

         为此,董明珠介绍说:“不少人觉得去美国建厂成本很高,但是我认为,只要拥有先进的技术,就能够去美国建厂。美国当地的经销商非常认可格力的产品,希望我们可以在美国更大力度地推广格力品牌。”

        事实证明,格力电器不仅在发展中国家建厂,同时也在发达国家建厂,比如美国。董明珠是这样介绍的:“美国的消费者、渠道对我们评价很好,也认可我们,这是我的先决条件,还有就是我的技术可以领先于我干的这个行业,我就有这个能力去做。很多人放弃那个地方的时候,我们去选择,可能是最好的时候。”

          在董明珠看来,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其市场还是很巨大的。董明珠说:“作为我个人来讲我觉得是无限大,因为成熟的市场也到了换代的时候了,差不多10年了,该换了。这是一个需求,还有一个需求是我们现在去新兴国家发展,像非洲、印度,有很大空间。很多人不看好美国,因为美国是成熟市场;第二是美国的消费习惯比起中国要复杂一些,美国对服务的要求要高,有一些消费者有这样的条件,其实不一定是商家错,但是会带来很多后遗症,很多人不太看好。但是我们去看了还是觉得有希望的,我觉得我推一个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品牌,而是消费者内心对你品牌的尊重,这个非常重要。”

更多内容见《格力为什么能成全球第一》:当当网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23969062.html;亚马逊链接:https://www.amazon.cn/%E6%A0%BC%E5%8A%9B%E4%B8%BA%E4%BB%80%E4%B9%88%E8%83%BD%E6%88%90%E5%85%A8%E7%90%83%E7%AC%AC%E4%B8%80-%E5%91%A8%E9%94%A1%E5%86%B0/dp/B01G52GUKK/ref=sr_1_3?s=books&ie=UTF8&qid=1467474022&sr=1-3;京东网链接:http://item.jd.com/11925633.html

推荐
挖掘每个品牌故事背后的匠人基因,助力中国企业打造百年老店。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322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