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胡八一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柏明顿胡八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38
  • 博客访问:5346769

专家文章

胡八一:构建学习型企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3-04-23

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创新力、学习力和影响力的竞争。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家族企业要适应充满变数的市场竞争获得生存和发展,并保持旺盛活力,就要持续学习,建立学习机制、完善学习策略、创建学习型企业,以不断提高企业的学习力、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

案例

无处不在的培训

汕头有个生产食品的家族企业,这家自成立以来,就十分注重对员工素质的培养和教育,定期组织培训活动,为能更好的贯彻和落实,在企业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的组织培训,将企业先进理念灌输到员工的思想意识当中,与柏明顿公司保持着合作,由柏明顿选派顾问师为该公司定期组织内训。

柏明顿的顾问师通过对该企业的实地考察,发现该公司的各个阶层的优秀员工经过培训,都可以成为讲师,而且对企业问题更加具有专职针对性。顾问师对内训讲师的定位不仅仅是给员工进行培训,而且如果新员工在跟客户的交流中遇到困难还要以身作则,协助新员工一同解决。身为培训讲师,自身素质要保持一定的高度,不光业务能力要过硬,其沟通能力和领导能力更要比普通基层员工强。

因此柏明顿的顾问师分析了这家食品公司内部培训需求点,剖析结果为:企业培训必须要在整个公司是无处不在的,“随时随地教育”的开展是其业务发展顺畅的保证。

构建学习型企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当代企业之间科技、经济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构建学习型企业,培训员工的技术技能,鼓励员工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智力,是企业参与知识经济时代竞争的必然选择,也是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赢得竞争的重要保证。有关资料表明,全世界排名前10位的企业,100%是学习型企业。

案例

三星严格有效的新员工培训

三星电子作为一家世界知名的企业,在新员工培训上,有很多可以让中国家族企业参考借鉴的地方。

1、新员工第一课,永远是企业文化

每个新加入三星电子的员工,第一天接受的永远是企业文化课。三星的企业文化内容很多,有三星发展史及现状,三星新经营哲学,三星的核心价值体系,还有不正教育等。而且企业文化不是干巴巴地讲,还有生动的影像,这些影像教材很多是韩国总部制作后散发的。新员工们上完了企业文化课,会对三星有了非常全面的了解,而且大多数都会受到震撼,产生一种自豪感。

2、高层对于培训,一直都非常重视

每次新员工的欢迎式,负责该新员工所在部门的经理一定要参加并讲话。如果条件许可,还会经常请到公司的最高经理来参加培训。领导的重视,使得下面负责培训组织的人员更无法掉以轻心。所以一次培训经常是从两个月前久开始准备。

3、注重培训的细节与执行

从培训立项开始,要先进行计划的制定,然后从培训经理到上面的主管部门长,经常就这个问题要开几次讨论会,讨论相关细节准备问题。所有的项目细节,如课程的设置,学员的食宿安排,培训场地的选择,各种印刷物的制作等都会列出详尽的时间进度表。并且从所有的安排最后都汇总到一张预算表上。在培训前一天,培训经理和相关负责人会亲自到会场进行布置和检查。

4、培训的过程就像拉练活动

新员工培训时间通常是两周。这两周的时间日程安排相当紧张。早晨有晨练,白天有课程或参观工厂,卖场实习,晚上还要讨论,写感想,写作业。有时小组晚上讨论到好晚才能交差。半个月封闭培训下来,基本被洗了一遍脑。正如一位三星公司的总监戏言,要让他们从进三星第一天开始,就要知道,进三星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推荐
柏明顿胡八一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50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