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胡八一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柏明顿胡八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38
  • 博客访问:5345704

专家文章

胡八一:有人才有可能--人才与忠诚 2013-02-16

标签: 胡八一   人才   人力资源  

  “德”是人才的必要非充分条件,一个人才首先必须是一个对企业忠诚的人,虽然很多时候,忠诚的人并不一定是人才。

  然而,你常常会发现这样的现象:企业里受到重用的,通常是那些无论聪明才智或贡献性都不是最大的员工,这样的人为什么成为老板的心腹,占据重要的岗位?

  忠诚度!

  忠诚度是人才重要的评价因素,一个不忠诚的人,如果是没有多少聪明才智的普通员工也就算了,他对公司的危害也很有限,但一个既不忠诚,又有一定能力的人,对公司的危害更大。我在江苏扬州给一家企业做咨询项目的时候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位老板。

  这家公司是做汽车零配件的,其前身是一家汽车修理厂。在90年代初期,老板从一家大型的国企汽车公司里出来,投入了5万元钱,与几个朋友开了这家修理厂。经过几次改革,这家厂发展成现在1000多号人的大型汽车零配件厂。

  我到他们企业参观的时候,发现他们车间办公室人员臃肿,人浮于事,上班时间很长时间都见不到许多管理人员的人影儿,办公室都用窗帘、磨砂纸贴得严严实实的,有的人甚至在上班时间“猫”在办公室里打牌、睡觉。一些管理人员占据重要岗位,只有小学毕业的学历,根本不懂生产、管理。我当时问他,为什么会这样呢?作为一家私营企业“养”这么多闲人实属罕见。

  老板告诉我,许多人都是近亲繁殖出来的,他们大多是以前那帮元老们的亲戚、朋友。一方面碍于元老们的面子,不方便炒掉他们;另一方面也是对外人极为不放心,越是能力强越不放心,如果他们搞鬼,简直是防不甚防。因此,即使现在的那帮人能力差一点、执行力差一点,他还是愿意用他们,起码不会出现什么大的危害。

  他说也曾聘用过一个非常优秀的采购人员,进来的时候各方面都很优秀,学历也很高,在这一行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公司一直很器重他,把他当作人才来培养,谁知道他竟然伙同外人,成立了一家皮包公司,将公司的采购定单全部交给那个以他人名义成立的皮包公司,里应外合、内外通吃,让公司遭遇了不小的损失。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从那以后,在重要岗位的人选上,他再也不愿意任用外人。

  古今中外,对人才问题,都是强调德与才的。有德无才,办不了事;有才无德,办不成事。在人才选拔与培养上,“德”被放在第一位。“德”是人才的必要非充分条件,一个人才首先必须是一个对企业忠诚的人,虽然很多时候,忠诚的人并不一定是人才。

  因此,许多公司的老板可能会从个人感情出发,认为这个人虽然没有什么能力,但是忠诚可靠,于是就凑合着用了;相反地,一个人即使非常有聪明才智,但如果不是自己人,在重要岗位的人选上也不会加以考虑。

  实际上这是曲解了忠诚的本义。忠诚首先就应表现为对本职工作是否能做到尽职尽责,如果一个在企业工作多年的老员工遇事就躲、推、烦,对上不服管束,对下我行我素,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责任心严重缺失,虽然他表示愿意长久的为公司“效忠”。但那并不是真正的忠诚。

  除此以外,忠诚还应表现为高度的服从性和执行力,有道是,商场如战场,军队要打下阵地在战争中取得胜利,企业也要打下市场,在商场上占有决胜的地位。一支常胜的军队必有铁的纪律,而这铁的纪律的贯彻必有赖于高度的服从性和绝对的执行力。如果像那家汽车零配件厂里的资深老员工那样,管理一团散沙,没有基本的制度约束,或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样的忠诚也不是真正的忠诚。

  忠诚对于一个人才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企业考量人才的一个因素。一个人只有聪明才智却对企业不忠诚的人是不能称之为人才的,然而,一个人如果只有忠诚,而没有能力与才智,或者忠诚也就成了“愚忠”。

推荐
柏明顿胡八一
类别:招聘选拔 |   浏览数(57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