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胡八一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柏明顿胡八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38
  • 博客访问:5345767

专家文章

胡八一:人才的贡献性 2013-01-30

标签: 人才   人力资源   管理  

  人才的价值就在于贡献性。它不随人才的种类、企业的文化所改变。对企业来说,人才总是那些为企业生产力做出突出贡献的人。

  一个人的聪明才智非常重要,但它只是使其成为人才的充分而非必要条件。企业有了利润才能够生存,因此人才最重要的作用不在于他的聪明才智,而在于他的贡献性——运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工作的结果。

  贡献性,是人才的充分必要条件。它是检验人才的唯一标准。

  你也许听过和尚挖井的故事。

  传说山上有两座庙,庙里有许多小和尚,但是只有一个方丈,这个方丈是所有和尚的领导。和尚有很多分工,有的打柴,有的挑水,有的做另外的一些工作。其中负责挑水的两个和尚每天会在同一时间下山去河边挑水,由于右边山上的和尚个头儿高大,比较有力气,他挑的水总是多半桶,每次回来,方丈都会奖励右边山上的和尚一个水果。

  这样的生活不知不觉过去了5年,突然有一天左边这座山的和尚没有下山挑水,右边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是水挑得少了,被方丈罚了。”因此也没太在意。哪知第二天,左边这座山的和尚还是没有下山挑水。一个星期过去了,右边那座山的和尚心想:“我要过去看望他,看看能帮上什么忙。”

  等他看到老友之后,大吃一惊,因为他的老友正在庙前打太极拳,悠闲极了。他好奇地问:“你已经一个星期没下山挑水了,难道方丈不会责怪吗?”朋友带他走到庙的后院,指着一口井说:“我挖了这口井啊,不用挑水也有水喝”

  右边那座山的和尚还得知,方丈不仅没有责怪他,反而让他来管理这口井,其他的小和尚想喝水、用水都需要得到他的审批。右边山上的和尚很不服气,他力气没我大,挑的水没我多,为什么他反而是人才,受到方丈的嘉奖?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评价人才的唯一标准,只能是是否对生产力有影响,以及影响的多寡上。就挑水这个任务来看,右边山上的和尚挑得比左边山上的多,对生产力的影响比较大,相比较而言,右边山上的和尚更符合企业人才的标准,因此他总能受到方丈的嘉奖;但当左边和尚挖了一口井后,情况就发生了改变,有了这口井,可以源源不断地提供小和尚们需要的水资源。左边山上的和尚对生产力的影响大些,他是人才中的人才。

  而事实上,在判断一个人是否是人才的时候,许多企业常常会陷入误区,他们将企业的潜规则或是文化当成了判断的标准。例如,我在松下的时候,我跟我们的老板在一个办公室,八点上班,我每天7:50打卡,每次到的时候,都看到我们的老板在办公室办公,下班我走的时候,老板都还在上班,如果先走就感觉不太好意思,因此几乎每天都加班。我的上司很喜欢我,和加班不无关系。

  到后来我去到了杜邦公司,还是坚持在松下的习惯要等上司先走。有一次他下班后,忘记了拿东西就折回公司,看到我没走,在加班,就问我为什么加班,是不是工作量太大,还是我的工作效率低?他们会奇怪为什么要加班?为什么不去享受阳光、沙滩,不去打球呢?

  许多企业的潜规则或是文化影响了这个标准,日本人认为加班是敬业的表现,只有这样的人才有可能是人才;而美国人则认为加班是效率低的表现,不能把握时间的人肯定也做不好工作,不可能是人才。

  这是文化的差异导致走入的人才误区的例子。除此以外,判断一个人才,有的企业注重学历,而有的企业则认为能力高于学历;有的企业认为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是人才,而另一些企业则认为专业素养高的人才是人才。

  我认为这都是走入误区的表象。判断人才,不能凭软性的潜规则或是文化因素,而要依靠可量化的技术标准去考量,这个标准是什么?就是是否对提高企业的生产力产生了影响、产生了多少影响。你对生产力产生的影响越大,对企业来说,你就是宝贵的人才,否则只不过是在企业里做了一份工作,拿了一份工资,只是一个员工,而不是企业需要的人才。

推荐
柏明顿胡八一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49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