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胡八一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柏明顿胡八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38
  • 博客访问:5346439

专家文章

别对挑剔的上司说“NO” 2008-05-20

标签:

别对挑剔的上司说“NO”——如何管理挑剔的上司
柏明顿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高级顾问师     李老师 


  张生于2007年6月担任公司塑料生产部生产班长,2007年12月因为业绩突出,绩效考核成绩优秀,于是公司决定将其提升到生产部担任主管。职位的提升就意味被公司的认可,张生自然是喜气洋洋,在新职位履新后没有多久,张生愁眉苦脸的找到我帮忙支招,以前张生做排程交给主管审核,主管总是让他自己作主,现在的直属领导却总对排程看的比较细,比较挑剔,总对排程提出很多意见要求张生重新修改多遍。这样的情况多了,张生总觉得上司在不断地挑自己的毛病,对自己不满,随后与上司不断发生争吵,造成双方之间关系紧张。 

  在仔细听取了张生述说的事情并询问了相关情况后,帮他分析道,其实他的上司是个具有完美型人格的人,完美型人格的人希望把每件事都做得尽善尽美,希望自己或这个世界都更完美,时时刻刻反省自己是否犯错,也会纠正别人的错。他在日常管理中对于生产部的事情总是要求很高,同时也希望他的下属能像他一样,凡事都要系统性思考,不允许有丝毫的瑕疵,尤其是张生刚升任生产部主管,要求更加严格。而张生属于力量型的人,自认为自己已经很努力地做到认真工作问题,但是却很少逆向思维和换位思考,不去关心自己的上司是如何评价自己的,抱着“公理自在人心”的心理和“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的心态,认为自己按照过去的思维去安排工作比较有实战意义,这样与现任直接领导必然会产生很多矛盾。如果他不想被他的百般挑剔弄得神经兮兮,只有摆正心态不要太介意他的批评,要知道挑刺只是他的习惯而已。同时要不断分析上司的批评抱怨,确有道理的还是应该照办,至于无理要求可适当采取拖延战术“冷处理”,拖得时间长了他也没有精力再纠缠这些细枝末节,催促你快把事情了结。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帮张生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希望能让他进行换位思考,身为部下,虽然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不能管理自己的上司,但是我们也应该处理好与上司之间的关系,对于上下级关系的好坏,负有相当大的责任,换个角度,即使我们作为普通朋友,我们也应该去努力处理好上司的关系,更何况对于处理好上下级关系更应该义不容辞,至少也应该和谐相处啊。 

  在某次小型会议上,我做了一个“什么是你心目中理想的上司和下级”的调查,80%人眼中的理想下属是: 

  1、遵守纪律,超时工作,能独挡一面,上司眼中可容不得半点砂子,上司总是希望下级能遵守公司的纪律,别给自己惹麻烦,在平时工作中把自己布置的任务和工作,能超时完成,甚至第二天都能在案头看见。
 
  2、脑袋聪明、工作积极又不具野心,熟话说“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聪明的下属能理解上司的心思,因此,任何一个上司都希望自己的下级能很好理解自己的心思,按照自己的思路将工作做好,并且不具有膨胀的野心,不要威胁到自己的职位。 

  3、对上司既忠诚又畏惧,皇权之所以令人畏惧,就在于皇位高高再上,群臣都要对于皇上昂视,同时对皇帝敬畏有加,忠诚不已。现代的管理中,部分高级管理者也总是与下级保持一定的距离,就是为了使下级管理者更加对自己更加敬畏,管理者更希望自己的下属时刻忠诚于自己,不出卖自己; 

  4、主动承担风险、责任,在咨询的过程中,总是有部分领导向我诉苦,手下总是把各种困难和责任推给自己,让自己直接面对下属的下属,扮演恶人。事实上,往往直接上司希望自己扮演的角色是红脸,而不是白脸,因此,上司总是希望聪明的下属能主动承担各种风险和责任。 

  了解了上司对于下属的期望,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管理上司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真正了解上司的想法与立场,换位思考,站在上司的角度,处理问题,当上司的意见与自己意见相左时,下属最重要的要做的事就是清楚知道上司立场,也就是在说服上司之前,必须先清楚知道他与自己意见相左的关键点何在。因此,管理上司是一种职场生存智慧,要对职场规则进行深入分析,要不断提升自己管理的能力,多分析、多观察、多归纳,同时还必须掌握管理上司的技巧和手段。 

  一、分清楚上司的人格类型 

  针对不同的上级类型,我们采取不同的对策,如针对“阅读型”人格类型的上司,跟上司交流和沟通时要言简意赅,不要侃侃而谈,最好以书面汇报为主,让上司能通过资料阅读来了解你的工作。面对“听觉型”上司时,我们不要搞洋洋洒洒的长篇书面大论,要抓住重点向我们的上司进行口头汇报。“完美型”人格类型的上司要求下属要以最高质量、细致完成任务,下属在向上司表述自己观点之前,先系统想清楚自己思维是否缜密,最好反复研读或让细心人士审核你的汇报方案。即使在你的上司以非常挑剔的眼光对待你时,也要摆正心态,理解这种要求是来自其对完美和质量的追求而并不是针对你个人,他对于所有的部属都是比较挑剔的,他属于对自己包括其他人的要求过高,是纯粹的完美主义者,在生活和工作中追求高度自律他律。针对“力量型”人格类型的上司,不要去强硬的顶撞,要讲究策略,不要发生正面的冲突。“力量型”人格类型的上司习惯于掌握周边的工作环境,在竞争中始终要求占上风,他的干预性强,控制欲强,因此,在日常工作中不要发生正面的冲突,尤其是公众场合,努力做到决策前与上司进行协商,努力听取上司的意见。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不同的上司一般具有不同的管理风格,这种人格类型和管理风格,我们很难去改变,只能去适应他的风格,总之在相处过程中要找到与上司的共性,在适当的时候针对一个比较可能成功的细节,让你避免严重冲突,同时增加成功的机会。 

  二、忠于上司并让其感觉到你的忠诚 

  任何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周边的朋友或者其他人忠于自己,而你的上司也是人,上司都希望其下属忠于自己,在部门决策中要以他为中心和终极汇报对象,部门领导对自己所在部门负责,因此,比较讨厌自己的下属轻易越过自己进行汇报和请示,尤其是在自己对某些事情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向自己的上司进行汇报,很容易使自己的工作陷于被动。 

  要有效管理上司,和上司和谐相处,作为部属,首先,较好的履行自己的职守,在部门或者公司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要在其位谋其政,做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其次,部属不要心比天高,欺瞒上司,使用阴谋诡计,在部门内兴风作浪,要寻求人际关系的和谐;再次,在跟上司相处的过程中,要让上司明白自己效忠于上司,尊重、理解上司,认真遵循上级的命令、听取上司的意见,能迅速、准确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最后,在向上司提出建议和意见时要注意场合和渠道,并且最好能提出建设性方案和解决手段,我的一位做高管的朋友经常说:我最怕部属提出意见,他们提出的公司的意见和缺点,我都知道,但是他们提出后就没有下文了,这个问题踢给我了,让我一个人去做,所以更多时候,我希望部属能提出意见的同时,能提出解决方案,甚至帮助实施。
 
  总之,要效忠于自己的上司,多学习他的过人之处、丰富经验、处世方略,有礼有节、有分寸地与其相处。 
  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经常有同学聚会或者朋友聚餐,大家总在絮絮叨叨的说公司如何不把员工当人看,老板(上司)不把自己当人看待。但是反过来想想,现在又有几个人把上司当人看呢,很多时候,尤其是民营企业,由于人员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很多人尤其是一些刺头型员工,经常在上司面前不停的抱怨甚至在公众场合同上司大吵大闹。事实上做上司难,做个好上司更难。因为从下属的角度,总是希望上司越完美越好,最好有能力、有魄力、有度量、有亲和力,甚至要有幽默细胞,任何一个缺点都会被下属拿着放大镜来看,下属原本想看到一个“神”,结果看到一个“恶魔”,可他忘记了他看的根本是个“人”。因此,我们在跟上司相处的时候,要理解上司的难处,理解万岁,体会上司的难处,以朋友之态支持你的上司,不要有什么不顺心的,都直接向你的上司发泄,这样的话渐渐你会发现,与上司沟通不再困难。  

  四、做出优秀业绩,超出上司的期望 

  上司对于每一个下属都有一定的期望,有时会直接或间接地向他们提出自己的期望。因此,在适当的时候,下属一定要抓住时机同自己的上司探讨对自己或所领导团队的期望值。事实上,你的上司和你是一个战壕内的战友,是一种战略伙伴关系,你的上司业绩的完成往往是通过你的目标的达成来实现的,当你的业绩表现优秀时,你上司的成绩也同样会表现得优秀。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中,要时刻使自己或者所领导的团队业绩优异,同时也要寻求使你的上司表现优秀的办法,有好的办法或好的主意要及时跟你的上司主动交流,将你的上司变成你的合作伙伴,把你的上司变成你的战略合作伙伴,他要为你的工作业绩和决定负最后的责任和买单,因此,我们在工作上努力使业绩表现优秀,为上司增光。同上司和谐相处时,最主要地是要用出色的业绩、敬业的态度来搞掂上司,也是管理上司的最有效的招数了。 

  五、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敢于承担责任 

  我们从小就被灌输这样的观念,即犯了错误就意味着被惩罚,这样使很多人往往对于承认错误和担负责任怀有种恐惧感。有的企业中只要出现了差错或者重大事故,自上而下就追查责任人,进行惩罚。基于这种责任导向,造成了责任人一旦发现错误马上想到的是把这些责任推给其他人,寻找各式各样的理由和借口来为自己开脱,而不是寻求各种改善和解决手段解决问题。很多下属一旦出现问题时,不敢于直接面对,承担责任和承认自己的错误,按照惯性往往将自己的上司推到前线,使上司腹背受敌,形势尴尬。因此,下属在出现错误时,应该首先承认自己的错误,还把上司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为上司分忧,替上司着想,作为上司,这样的下属是上司非常喜欢的,并且愿意相处。 

  从管理实践上来说,如果员工长时间缺乏承担责任的勇气,难免会出现工作失职,对工作敷衍塞责,找借口为自己开脱,这样的下属往往会让上司(老板)觉得你不但缺乏责任感,而且还不愿意承担责任,不值得信任。美国西点军校认为:没有责任感的军官不是合格的军官,没有责任感的员工不是优秀的员工,没有责任感的公民不是好公民。无论生活或者工作中,没有谁能做得尽善尽美,每个人都会发生错误,但是,一个主动承认错误的员工至少是勇敢的,如何对待已经出现的问题,能看出一个人是否能够勇于承担责任,与其为自己的失职找寻借口,倒不如坦率地承认自己的失职,这样好赢得上司的信任。 

  六、跟上司坦白沟通交流 

  同事之间以及与上司相处过程中,沟通是非常重要的,那些一贯奉行默默无闻、埋头苦干、只做不说、沟通意识和技能差的人已经很难受到上司的青睐。作为下属,必须经常与上司进行有效交流与沟通,只有这样才能了解上司的真正需求,共同推动工作开展。如果你不与上司进行有效交流,你就无法取得上司的支持,将会导致工作无法正常完成,或者出现让上司被动尴尬的局面,所以你一定要敞开心扉和上司交流,赢得上司的理解。对于上司吩咐的工作,或者自己的分内工作,要遵循“早请示,晚汇报,多沟通”的原则,及时向上司反馈,让上司了解到项目的进展,这样才能管理上司。 

  七、提升对上司的影响力 

  在自然界中,生存法则是要想获得生存空间,必须要有竞争价值。同样,在要想在企业中立足,要想赢得上司的尊重,一定要有自己的能力和特长,并且巧妙地把自己的使用价值淋漓尽致的在工作中发挥出来,提升对上司的影响力。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要想对自己的上司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必须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沟通能力等,尤其是慢慢形成自己在某一领域的专家地位,这样公司可以借助你的专业特长和专业经验实现企业管理增值。同时,你也可以增强自身的社交能力,多参加社会上的各种各样的社交群体,并且平日极力的维持着与他们的联系,说不准你的公司或上司要借重于你的这些社会关系来解决实际问题。 

    总之,与上司的关系处理好否直接影响到个人的职业前途,因此,要妥善处理好与上司的关系,则我们个人成长、未来的发展,起码有了一半的机会,可以为我们在公司内部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凡本网的所有原创作品,包括标有"柏明顿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网"版权LOGO的图片,版权均属于柏明顿人力资源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发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柏明顿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网(简称柏明顿管理咨询)"和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661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