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桥林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李桥林——中国***具影响力策略专家/
大师级水准,专家级收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09
  • 博客访问:819188

专家文章

是命名还是命门? 2007-08-30

标签:

找我们命名的企业很多。
最新有一个客户姓王,我称他王总,他称我为李老师。

我心里知道,他还是很佩服我的。而佩服的那一刻是从当知道我公司叫响法,且响法是我命名时开始的。
他期待着一个像响法一样棒的名字。

当然,这很有挑战性。

一、对于日新月异的竞争市场,我对于商务装并不太熟悉。

二、像这样一个响当当的并且跟企业属性相关联的好名字的确难求,况且,现在被注册成商标的几率越来越少。

在这个商务装企业的命在命名上,我也是做了很多的研究与调查。
发现,在中国有很多的服装企业都是洋鬼子。明明是中国的品牌,明明是地道的中国功夫,却大多的品牌都会有一个洋不洋土不土的名字。

好象只有这洋名字才能让消费者多看几眼,然后再多卖几件。
也难怪在中国,有很大的批的消费者,确实对于企业太不了解了,只是让人感觉,面对两个不知名的服装的时候,通常情况下,他会选择叫什么乔治,什么卡顿,什么彼斯等等,而不是叫什么男青年等中国化的名字。

原因何在?崇洋媚外的爱面子的心理在作怪,也难怪,假洋品牌打了一个还有一大批,如当年的香武仕音响,被央视爆光说是假洋鬼子,去年央视315又揭露了欧典为假洋鬼子……其实,在这背后,打着洋鬼子的牌子的,在服装界简直就是汪“洋”一片,如果叫一个地道的中国名,至少在他出名之前会无人问津的。
所以,很多的中国服装界前呼后拥地要一个洋名字。

包括我的这位客户(不便透露其公司名字),他之前取了一个很洋的名字,而且装模作样地,英文加中文,让人感觉就是洋品牌。

但经过三年的运作,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好,而且遗憾的是,这个名字并没有让他的客户记住,并且,哪怕是合作多年的代理商都无法记住这个名字。
这时,他才发现,名字不能太长,也是找我们改名的重要原因。

经过沟通后,他也很明确,名字不能太长,两个字为最佳,要求中英文组合,并且市场目标是在东南亚地区的品牌。

其实,我一开始是带着个人情感为出发点的,在洋鬼子横行服装界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有一个地道的中国名字,会让中国消费者有一个情感的链接,并且受到追崇的。

如利郎的“简约而不简单”创造了服装界的奇迹。一个地道的甚至有些俗不可耐的中国名字,即能成为行业的知名品牌,在于,他触动了中国消费群的心灵,并引发了共震。

而我也从此角度出发,希望客户成为利郎这样的地道中国味品牌。

而且,我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入分析与探测。

主动约了客户进行了提案。

当时,从效果来讲,客户至少王总是非常满意的。

但是,被几位部下的不同意见及猛烈批评动摇了(此处保密了该名字的命名权,以后会公布)。

命名方案是我从数十个方案中精挑出来的,而且,之前,给客户作命名时,我们从来都是提供一个方案的。却99%以上的客户都是满票通过命名的。不论是之前的匆匆八点,还是麦道理、搏科技……。

像这种一个方案被枪毙的可能性几乎为0,但这次却真的发生了。

怎么办?

后来,仔细分析具体情况,发现,名字虽好,但并不适合他企业的现阶段。

命名就应该解决他企业最最现实的情况,而不是非要中国地道的文化来作基奠或背景。

一切又从0开始,重新研究,重新发想。

这也是一种痛苦。本身,对于策划行业来讲,个性化的定制化的服务内容就很少真正有策划机构能这么做,能做得好。

有人说,策划行业不是人干的。

死多少个脑细胞不说,一切都要有根据,而绝非凭空想象。

命名也是这样。

我始终在考虑的是,商务装,商务场景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会议室,提案会,招标会,招待会,宴请……

大家都是商务的形象,而且尽可能的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个能代表公司形象或实力的细节。

大家都是那么的投入,那么的认真,那么的尽职尽责。

于是,我发现一个秘密,商务谈判也好,商务提案也好,商务会餐也好,无一例外的是。

他们都有两至三个人以上。

他们都不是独来独往,他们一定是以群体的方式出现。

中国人说群体不一定有竞争力,也有事实足以证明: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都被写进课本中,中国人自已还总结了“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三个中国人是一条虫”。

这说明,中国人自己也在反省,也在学习团队精神。

近几年,企业讲得最多的也一定是团队精神。

所以,现在任一商务形式都跟团队有关。

由是,商务最佳的体现方式就是团队。

也可以说团队是商务装中最佳的表达方式。

肯定有人要反驳我,说商务装、行政装及制服行业里最最应该强调的就是量身定做。

量身定做是该行业中最基本的,原来我们的服务依金服饰的时候就提出过“有尺度自有不同”,以强调量身定做的重要性。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发很多的钱让员工去参加户外拓展之类的,就是为了使其对团队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

量身定做是针对个人而言,而针对于企业或是这个企业的团队来讲,反而,整体,统一,显得更加重要。

终于找到了商务装的命门。

我也是非常之高兴。

团队,用来作商务装的名字,肯定不是最适合的,那怎么办?

团队的英文是什么?TEAM。

那团队中国核心是谁?

老板?
那老板中,一般是男的女的?

呵呵,不言自明,这个社会还是男人为主导地位,在中国如此,在国际上也是如此。

男人的英文是什么?MAN
团队中讲的男人肯定不是单个
那一定是两个或两个以上。

所以,男人的英文应该以复数来表达。即MEN
TEAM与MEN的结合,就是最棒的命名。
不是吗?TEAMEN

再一次去到客户王总那里,将此方案演示了一番。

王总迫不及待的发话,他说,一看到这方案的时候,心里就是发笑。
因为什么?因为,企业在创立的四年前,公司的张总,就曾经写下了TEAM几个字,并且放在了当时出版的服装专刊上。
而且,在座的张总,也乐呵呵的说,当时,我也想到了这几个字,并且也进行了组合。

呵呵,可见,团队这两年能够深入到非常多的企业领导人的理念中来,这些知名的培训师及户外拓展机构功不可没。

但,真正好好理解并让团队发挥世大作用的企业并不多,所以,在当初,客户是不可能用上这个字来作为公司的品牌名称的。

而,现在,正是时候。

因为,哪怕是中国都不习惯于读英文,随着团队精神的大力倡导,大多数企业的中高层都一定看得明白。

而恰恰,商务装是给企业的中高层穿的。

也就是说,目标人群正是倡导团队精神理念或团队建设的指导者与执行者,不需要多方,这些人群会非常之认同的,并且与之产生共震。
自然不需要多说,TEAMEN命名顺利通过,当天,王总就决定向商标总局提交了商标申请。

但,虽说找到了企业的命门,但,在中文名上,算是难倒了。
客户一方面说,中文名要跟音译接近,一方面又要有很好的寓意,而且,还需要掷地有声的响法一样。

现只好求助于各位,如果是音译,你觉得,商务装,应该是什么样的中文名呢?当然,如果,你的命名被选中,有份厚礼的。
当然,其它的中文命名工作也在进行中。

类别:品牌营销 |   浏览数(369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