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梁忠勇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看别人就是换种方式看自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176
  • 博客访问:3856126

专家文章

基层管理的心经 2007-07-21

标签:

    企业的成长依靠的是内部管理,人的因素是主导企业第一位的。尊重人才、重视人才、激励人才,给干部和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才能稳定企业的健康发展;良好的生产管理,才能使企业变大变强。

    管理是一门科学,它有成套的理念,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管理又是一门艺术,它的实质是和人打交道,它就是通过调动团队的力量去完成目标,管理的核心就是调动他人的力量。初做管理者,往往不能突破这个领域,勤劳有余,策略不足。

    “管理当中无小事”。一位出色的主管同时也应该是一位心细的领导者,更应该是一位优秀的带路人。管理形式、方式为资源组合的形式所决定,企业不能像国家机关、政府企业那样去管理,因为企业没有像他们一样的强大行政权力,我们的员工流动性相当大,而且目前年轻人都渴望着能张扬个性、提倡民主,因此我们管理更应慎重、谨慎,去寻找一个双赢的管理法则。主管应尽快充实理论基础,在时间中加以印证,不断摸索总结,将理论转化为自己的管理技术和艺术,尽快转换角色,以调动它的核心,在学习、总结、实践、摸索尝试中提高管理能力。

    在管理过程中,部下对主管的服从一方面出于对奖惩手段的忌惮;另一方面出于对主管的尊重和佩服。主管过分谦和或奖罚不明,都会造成部下的肆无忌惮,从而滋生不合理的期望和习惯;主管过分独裁严厉,部下常会自以为受到不公平的处理而不敢申诉,被迫服从的结果,就是消极对抗和离职。

    由此可见,在日常管理中,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很重要的,没有沟通就没有了解,也就无法达成共识,统一思路和方向,特别作为管理者,应与下属多沟通,主动去沟通,这样才能思想一致,方向统一,不断地沟通,加深干部、员工之间的相互理解,企业才能共同朝一个目标奋斗。

    把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区别开,管理权是上级给予的,领导靠的是自己的真正能力。领导力针对的是团队而不是个人。因此,主管若想在组织中作到“令下如山倒”,就必须作到两点。一要塑造自己的威信,二要掌握命令的艺术。

    一、树立自己的威信。

    1、主管不宜过分低调,必须被员工敬重,与员工相处要有分寸,尤其在工作时间内地位感一定要明显,在小节上的约束可以于无形中提升主管的威信。在工作时间之外,可“与民同乐”,员工更会认为主管没有架子。

    2、人格魅力。主管的权威、技术、工作能力等因素都很重要,但人格魅力更能对下属产生影响力。不敬业、不敢承担责任、不守信用、说谎话、无胆量、摆架子、冷漠等,会严重伤害主管的形象。一个襟怀坦荡诚实努力的主管,至少可以赢得下属的尊敬。

    3、堪为人师的高度。主管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争取在技术、沟通能力、用人、工作思路等方面上升到堪为人师的高度,以此可赢得下属的敬佩。

    二、注意命令的艺术

    1、言前三思。指令一定要合理,下令前要征询意见,慎重思考,使指令更具有操作性。避免草率决策、仓促下令,然后朝令夕改的情况。

    2、丑话在前。清楚表达命令的附加内容。

    3、言出如山。一旦指令下达,就必须照章办事,决不徇情。

    4、不怕怨,不怕冤,惩戒是管理手段,不能带丝毫的主观意见。只要主管襟怀坦荡,就事论事地执行奖罚政策,员工有怨气日子久了就会自行消化,而一次不公的惩罚,很可能破坏员工长久“积攒”的积极性,而失去人心。

    作为一名主管要想做好工作,首先要做好协调各种关系的能力,搞好服务工作,这些工作也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上级的信任,下级的敬畏,同事的帮助,人际关系的处理起着主导作用;其次,靠技巧获得别人的信任总是暂时的,诚实、乐观、乐于助人、理智的人格魅力,才是处理人际关系的真正法宝.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271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