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邹文强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成就他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35
  • 博客访问:2208913

专家文章

邹文强:班组长的“面面观” 2013-08-20

 1 连续4天在江苏某知名汽车讲基层管理(以前上过江铃,本田,福田等企业)。这月移动,电信,核电,火电,汽车,邮政等行业遍地开花。我近三年定位课程而非行业,课程不受行业限制。下步除通讯,电力,银行,制造业之外,希望能在其它如石油石化,航空机场,煤炭矿业、钢铁,房产零售业等扩大授课广度(之前中海油、云南航空、神火集团、泰丰地产等企业均培训过)。与大家一起努力。

 

2 我接下来三年的定位依然是中基层管理者的管理技能训练,还是老课:MTP中层管理,基层管理/班组管理,管理者职业素养,新任经理管理技能,以及营业厅员工管理优势策略这几个课程,越来越做减法了,感觉精力和能力有限,需要把课程做精做专,因为我自己既是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过去十年以来一直也是从事人力资源相关的管理和培训工作,在对于团队和员工管理上有一些心得而已。

 

3 中国电信这两年才开始大力重视班组建设和基层管理,中国移动在7年前就轰轰烈烈开始了,不是电信做不到,而是当时的理念没有移动超前。现开始发力了,我觉得也不晚。自己推动比较难,还需借助外部智力机构和顾问讲师。我们做了这么长时间,得出经验是,不能只是吹风了事,而要有长期规划和实施步骤。

 

4 谁说班组长这个基层管理者不重要,我就和谁急!所有公司的政策、制度、流程、绩效目标KPI均是通过他们带领最基层的员工去执行,去贯彻落实的。我这些年,一直呼吁高层管理者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重视,而是需用实际行动,比如改善薪酬福利待遇,工作条件与环境,多关注关心,提供职业发展机会等。

 

5 简谈我对不同行业的班组长印象:电信的班组长较为中庸,移动的班组长颇为灵活,联通的班组长貌似厚道,国家电网的班组长看似稳重,发电企业的班组长很机械,银行的班组长好像挺无奈,制造业的班组长很踏实,商业企业的班组长很市场,石油石化的班组长沉浸自我

 

6 近期大脑里全是班组,班组管理,基层管理,班组长,偶尔延伸到MTP中层管理,发现现在为什么要重视基层管理者培训,这两年我也一直在呼吁广大企业。很简单,因为企业管理之前要么重视中高层管理的价值,要么是强调上、下协同,其实对于最基层单元组织的管理才是未来大型企业组织管理的重点!

 

7、我总结了班组长的N多痛处,如果点中了就回应一下,没有点中,那就不坑声,就当我没说。第一:被某些领导在脚下,但不能吭声,还故作心态乐观和平和;第二,怀才不遇而郁闷多时,但总是被无情的现实打回原形,想抗争但有气无力;第三,KPI和工作任务已经很重,但领导还是总是压任务给你,并且鼓励你相信你能行;第四,员工要资源和支持动如脱兔,执行工作任务慢如乌龟,你急他不急,你累的吐血了,而他却悠然自得;第五,主要班组或者部门出现问题,想到的就是第一责任人是你,一切问题找上级,让你有苦难言。

 

8、特此说明:

我这个班组长是中层管理者以下所有基层主管的统称,是一个泛概念;

不仅营业厅经理、主任,呼叫中心的班组长,车间主任、段长、客户经理团队管理者,还是其他行业的网点主任、营业主任、部门主管、项目经理、基层主任等认识中层经理以下的管理者,均归属此范围,甚至类似招聘主管也属于班组长的范围;

去年,铁路局分为机关和铁路公司,我反而期望将来哪一天能和铁老大公司的管理者们分享呢。

 

职业培训师:邹文强

讲师直线:13760496164

QQ234869267

邮箱:zwqdfw@163.com

助理QQ570139034

助理电话:13544118016 张女士

课程关键字:MTP中层管理、基层管理/班组长、管理者职业素养、新任经理、营业厅经理等

官方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zwqdfw

推荐
成就他人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334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