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邹文强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成就他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35
  • 博客访问:2208643

专家文章

邹文强:“人课合一”是职业培训师的境界 2011-11-01

    刚结束了广西水利电力集团的10期MTP中层经理管理技能,终于可以抽空回深圳休息两天。

    这两天的大概时间安排如下:上午8点准时送儿子去学校上学,9点准时去小区篮球场打球一个小时,10点钟准时回家,休息洗澡共30分钟,10点半开始研究课程;下午午餐后,午休到2点,2点半正式看书,大概到4点半去接儿子放学,然后陪伴他在外玩上半个小时,5点左右回家。

    这样机械而单调的生活中,有着硬性地时间规划,也有最简单的生活内容,不过感觉很好。

    其中,在打篮球的过程中,碰到过一个投篮高手,命中率极高;我在想,怎么球到我手里情况变了,而到他手里,几乎成了他的“玩具”,能够轻松掌控呢?不是球本身的问题,球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投球的人不同。

    前两天,与我爱人沟通,谈到前段时间她听了一名讲师的课程,这个课程并非他的原创,而是一个认证课程,但这个认证课程现在与他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只要一提起这个课程,大家不禁就会想到这名讲师的名字,这就是典型的品牌效应。我问她说,你们感觉他的课程如何?她回答说:不是我一个人说,很多人说这名讲师真正和课程融为一体了,达到了“人课合一”的境界。

    我听后,感触颇多:很多篮球巨星,还有刚才提到这位投篮高手,为什么达到了“人球合一”的境界呢?首先,他们很热爱篮球,把这个事情当成事业在经营,如同科比说的,我很爱篮球,每天投篮数量超过1000次,没有任何诀窍,就是不断练习,持续练习,才能达到这样的水准。

    我想,这与职业培训师的修炼“人课合一”的原理极其相似,没有什么秘诀,只有不断学习专业、积极实践、多练习讲课,不断总结讲课经验,如同雕琢美玉一样,专注于核心的几个课程,“十年磨一课”,打造出精品课程,密切匹配企业培训需求,在追求80%课程标准化的同时,20%的内容能够随意根据客户实际需求调整。

    如果是为了一时冲动来做职业培训师,我觉得这种人不会长久,如果是把培训真正看成终身的职业,甚至是事业对待,你会投入100%的热情,会心怀激情去面对每次培训,珍惜每次培训的机会。

    达到“人课合一”是职业培训师的境界,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如果武侠中的人剑合一,如果能做到手中有剑,但胸中无剑,那能够达到最高境界。

    我在想,未来三年,依然坚持把《打造高效能班组长》作为第一主打课程,尽管讲了好几年,超过200期的课程量,获得了市场的初步肯定,但我觉得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课程结构、内容、包括梳理内在逻辑,还有案例和方法论的整合,让它变得更具备实用性和实操性。

    坚持第一个三年不容易,但再坚持第二个三年还真需要毅力;我的原则很简单,对于经典课程,要反复经过实践和市场的反复“打磨”,才能体现商业价值;如果没有三年的积累和筹备,也不会轻易推出新课程,但如果哪天推出新课程,一定要经过三年的开发和试讲才能正式推向培训市场。

    有人问:为什么这么做?我想回答的是:做培训不是一件很随便的事情,也不是很马虎的事情,我觉得要认真一点,负责一点,毕竟这是一个影响他人的职业。

    追求“人课合一”的境界,我们一起共同在路上追求!

    

    (作者:邹文强,自由职业讲师,曾经在跨国美资NEO集团,深圳问鼎担任培训总监,高级顾问和专职讲师等职务,班组与营业厅,以及中基层管理人员培训专家,课程领域:MTP中高层管理技能、班组建设与管理、职业化素养、营业厅系列(厅经理/现场管理/主动营销/体验营销)课程等,通信、电力、银行业的长期顾问,更多资讯请上搜狐官方博客网址:http://www.zwqdfwcareer.blog.sohu.com/#tp_9cc0c24792

推荐
成就他人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973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