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邹文强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成就他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35
  • 博客访问:2208928

专家文章

邹文强:电力系统班组长培训的几点思考 2011-07-16

  因为长期为电力行业班组长讲课的原因,今年几乎每个月均有电力行业班组长和MTP中层干部的课程,发现他们不仅培训的频率越来越大,而且发现对于他们的培训考核、培训考试也大大增加了。真的是因为之前我说过的,因为电力行业“内压”增大,还是“创优创先”的需要?是因为领导的战略执行的要求,还是对于基层执行力的重视度提高了?是因为HR系统的业绩展示,还是管理规范与变革的需要?

  况且不谈前面的具体原因,但感觉这些资源垄断性企业的员工确实需要培训了,因为对于外面近年的管理观念和技能应该要更新了,如果是增加内压的需要,还不如是外来新观念、新理念、新思维和新方法的冲击。

  电力行业的学员参加培训的感受就是:不来也得来,尤其是省级公司或培训中心安排的培训,为了稳住岗位,为了表现积极配合上级工作,你必须来。来之后学什么东西,只有来到上课地点后,听从具体安排后,才知道要上什么课程,学习什么知识,参加什么考试。

  1、学习是为了完成“政治任务”,还是基于学员的岗位和胜任力而组织?

  2、学习是不是一次性吃饱,还是分阶段、分目标地进行?

  3、是不是所有的培训课程均需要考试来证明学习的效果呢?比如管理类课程

  4、电力行业的员工学习心态、想法,HR们和领导们有无去深入或者从背后去了解分析?

  5、如何转变学习心态,尤其是电力行业这样的垄断性企业而言,真正从被动走向主动学习?

  6、如果只是片断性学习,而非长期规划性学习,是不是就会出现刚开始感兴趣,久而久之,便成硬性任务,枯燥乏味?

  7、不要试图通过一、两次培训能把能力提升,培训是引子,更多是在工作中运用和历练,你觉得呢?

  8、教导他们,还不如引导和吸引学员主动自学,形成随时、随地、随人地学习观。

  9、电力企业属于国企,职业发展受到很多复杂因素影响,很多学员没有意识到学习与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体制和制度有原因,但引导其不断上进、成长,进入更高的精神境界可能更重要。

  10、电力行业的HR的专业水平需要大力提高,不仅是依靠外部师资,还需要创建内部学习机制,确立内部管理者与员工的教导关系,从管理上、制度上多想方法,文化氛围塑造的同时,积极鼓励内部的学习活动。

  (作者:邹文强,自由职业讲师,曾经在跨国美资NEO集团,深圳问鼎担任培训总监,高级顾问和专职讲师等职务,班组与营业厅,以及中基层管理人员培训专家,课程领域:MTP中高层管理技能、班组建设与管理、职业化素养、营业厅系列(厅经理/现场管理/主动营销/体验营销)课程等,通信、电力、银行业的长期顾问,更多资讯请上搜狐官方博客网址:http://www.zwqdfwcareer.blog.sohu.com/#tp_9cc0c24792

推荐
成就他人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821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