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姜上泉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姜上泉导师联系方式:13530390209(专职助理蒋老师微信同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10
  • 博客访问:897925

专家文章

择势而为智,造势而为感天。 2014-05-19

 第二节 和之地利

 

一个企业所处的地理环境,也是影响企业成本的重要因素。企业所处地理的指向性,若属于原料地指向的,可以大大减少采购成本;若为消费地指向,则可减少销售成本;企业总是希望将企业建在经济比较发达、交通比较方便的地区,因为投资环境的选择决定了他们生产、销售产品的成本。同时,企业所处地方的人工成本高低、资金成本大小、市场需求状况也会影响企业的成本。

地域的自然因素:(包括水源、土地、原料(能源矿产资源)、动力等)和社会经济因素:(市场、政策、交通运输、工人(劳动力)等,都对成本产生很大的影响。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企业开始都一窝蜂的选择了沿海。然后又在劳动力成本升高的时候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西迁或是内迁。而没有去综合考虑工厂应选择在具有明显优势条件的地方,以最低的生产成本获得最高利润。通常工业区位选择主要考虑经济因素,而经济因素又主要考虑工业的生产成本构成。如果某工业劳动力费用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很大,则劳动力工资水平就成为该工业区位选择的主导因素。该工厂在空间区位选择上就要接近廉价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地区。这些除了政策方面的原因,决策者的乡土情感及个人的理念和心理因素,有时也成为主导因素。

由于工资水平和税率在不同城市的差异,影响了企业的工资成本和纳税支出。企业所处环境的交通便利程度及可利用的基础设施的状况都会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企业所处气候、文化、观念等人文环境,不仅影响了产品的需求,而且影响了企业经营的观念和方式。地理位置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才的流入。处于拥有优越的生活环境、良好的文化氛围和较高的生活水平城市的企业往往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地理位置对营运成本有重要的影响。相对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商的地理位置是影响购货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相对买方的地理位置会影响企业的促销成本和销售成本如运费。

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增强,环境质量已成为重要的工业区位因素。一些污染严重的工业,区位选择应非常慎重。而对环境十分敏感的一些高技术产品及食品等企业,则应以优质环境为区位选择的主导因素。

 由于地理位置对几乎所有价值活动成本均有影响,所以要求企业在进行厂址店址的选择、工业或商布局活动中慎重行事。企业也可以利用这一成本动因作为取得成本领先优势的策略。企业利用地址位置之一成本动因改善其成本地位的策略可以是重新设定各种活动的地点

推荐
姜上泉导师联系方式:13530390209(专职助理蒋老师微信同号)
类别:非财务人员 |   浏览数(29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