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姜上泉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姜上泉导师联系方式:13530390209(专职助理蒋老师微信同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10
  • 博客访问:898234

专家文章

飞刀“砍”不掉成本 2013-12-17

中国企业主最喜欢的“砍”掉成本的观点和语录:

1. 豢养一个砍价高手砍库存,砍办公费用,不讲情面!不留后患!

2. 我只相信数字,相信制度。

3. 不断寻找竞标者,竞标、竞标、还是竞标。

4. 对供应商的所有报价,采购比较后转审计,审计比较后交砍价专家出手。

5. 采购员每一分钟都要做供应商眼中的坏孩子,不听供应商的任何话,一直持怀疑态度。先胡搅蛮缠,再死缠烂打。

6. 中国一些企业、专家,极力鼓吹单纯性降低成本和单一利润的目标神圣化。他们认为降低成本是一个简单的技巧性动作,以人性本能地简化成一个“砍”字

 

再看能降低50%成本的丰田的成本观念:

1. 从不单纯为降低成本而不惜从供应商那里搜刮利润

2. 丰田的成本杀手都是企业的一把手,而非“职业杀手”

3. 不照搬美国,而要结合本国国情创造性地运用批量生产方式,生产出性能和价格都能与外国车抗衡的国产车,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社会。

4. 创造精益生产方法降低成本,消除不必要地浪费。并将利润成果分享给客户和企业员工。分享成功经验给供应商。

5. 一件工作在美国需要三个人做,那我们赋予机器智慧,使一个人就能完成而降低成本。

6. 员工始终以顾客为本去钻研工作技巧,从不把增加劳动强度当降成本的方法。

7. 从不利于身体健康的角度劝说员工午休关灯。

 

以上对比说明几件事:

1. 降低成本是全员的事,不是杀手一个人的事。杀手不是做好事的人,也做不好事。

2. 要相信员工,数字是人整出来的,数字是死的,人是活的。

3. 制度同数字一样,如果人不好,制度和数字都没有用。

4. 只有好的文化才能在管理中建设人性,发挥人的主观动能。

5.“砍”受追捧,是错误理念的又一佐证杀鸡取卵的做法是违背常规的对企业文化和理念 的践踏。

6. 降低成本是企业一把手的事,是一种文化。

7. 只相信数字和制度是树敌行为,是企业发展的理念性错误。数字和制度是推行人本文

化的工具,要以人为本。

 

    企业不只是有商业,不只是在商品交换的地方,还有生产产品的地方。企业员工要是伙伴的关系才能稳定固定。合作商靠的是制度、诚信、长期来实现共赢的。成本——成功的资本。成本不是魔鬼,有成本才有利润,适当的成本才能生产出恰当的产品。成本被当成魔鬼砍了,杀死了,产品质量,企业信誉也就死了。降低成本是企业全体员工的事,一个人的强行控制,用死的数字加强制的命令再加一个砍价专家,其消减成本的能力能胜过全员性、理念性、文化性、自发性的降低成本体系吗?

推荐
姜上泉导师联系方式:13530390209(专职助理蒋老师微信同号)
类别: |   浏览数(25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