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曾鹏锦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员工心态培训 课程抢订电话:13926523157  QQ:128057558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34
  • 博客访问:4819590

专家文章

讲师助理需要做好的十二项最基本的工作内容 2012-03-07

 

 

与各地的培训公司合作多年,发现大多数培训公司会派一名员工随讲师在受训企业的培训现场担任讲师助理的角色。

有时候担任讲师助理的培训公司员工非常专业、敬业、职业化,能把握住整个培训过程中的细节,还包括事前、事后的整个过程,甚至还不忘记问候课程结束后归途中的培训师,真正做到有始有终,让培训师感动,并从内心表示感谢,他们是幕后的英雄,隐形的冠军。

可有时候,培训公司派出的员工,作为培训师的助理,连最基本的落实协调受训企业为培训师预先安排住宿的事情都做不到位,或者中午下课后要浪费珍贵的午休时间,等待安排午餐,或甚至发生培训教室安排在五星级酒店,中午吃饭任由企业培训组织者带领全体学员和讲师在整个小镇里乱转就是为了中午临时吃个饭。或者培训教室安排在五星级酒店,而培训师的住宿没有提前确定,最后却订不到房,只有安排招待所住宿的怪事。对于这样的讲师助理,让培训师深感培训师的责任,给讲师助理的培训不能再拖延了。

培训师与培训公司的合作,需要双方的尊重,才能与受训企业达成真正的多赢。有些培训公司从业人员一味迎合企业,因为企业是培训公司的客户,但对培训师却缺少的必要尊重和礼仪。在培训结束后受训企业只有一辆车同时送培训公司的人员和培训师的时候,应该先送培训师要去的地点还是先去培训公司人员要去的地点,这样一个简单的选择,有的培训公司就只图自己的方便。这种自大的培训公司要么很难找到长期合作的培训师,要么遇到牛人培训师来教育自己。

有一次去外地培训,该企业接待人员与笔者聊得非常投缘,讲起不少培训师的趣事,说起某某培训师非常牛。笔者回顾自己的培训生涯,认为培训师必要的时候完全可以牛一点,这种牛的本身是培训师价值的体现,同时整个过程也是对培训公司和讲师助理的培训,这可能是培训师在环境中的进化。

培训师有各种TTT的课程、教练课程、MBA课程等等以提升培训师的水平和能力,但现在市场上却还没有对培训公司和讲师助理进行培训的专业课程,实际上培训公司自身也需要迫切的专业培训和心态培训。企业需要培训,培训师需要培训,培训公司对自身的培训如果缺位,那么整个培训行业的发展就会呈现畸形状态。

以下笔者从培训师的角度分享讲师助理应该做好的十二项最基本的工作内容。

1) 主动提前联系培训师。但你被培训公司确定为本次课程的讲师助理后,应该立刻发一个短信给讲师,告诉讲师你是本次课程的助理,并留下手机号码、姓名全称、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如果没有得到讲师的及时回复,请立刻联系讲师,因为有时候短信可能会丢失。以上至少在课程开始的三天前联系到讲师。联系上讲师后,应该确认讲师对这次培训的具体要求和安排,比如课堂需要如何准备、是否需要海报纸、彩笔、白板,是否有随堂讲义需要事先复印,往返机票具体时间的选择。

2) 为培训师安排落实住宿。有的培训公司是自己直接订房,有的是通过受训企业为培训师安排住宿订房。职业化的助理会提前落实订房,不是简单的通知一下受训企业,就算将工作完成了。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讲师助理要为培训师落实订房,按合同规定的标准订到房,并不是打一个电话给受训企业就万事大吉了,而是应该将具体的房号在讲师到达前告知讲师。培训师到达培训的城市,通常是在晚上,而且有时候是在晚上十一点或十二点了,这个时候如果再去换房或换酒店,培训师也没有时间了。因此订房看似非常简单的这么一个工作,有许多培训公司、有不少讲师助理,却非常的不职业化。

让培训师休息好,是确保培训质量的重要内容,因此对培训师住宿的具体要求,讲师助理应该关注细节。有的培训师喜欢标准的双人房、也有的喜欢单人房,但笔者的经验是,有些酒店将整个酒店最差的位置做成单人房,单人房的整体空间偏小。所以除非是套间式的单人房,笔者认为双人床标准间通常比较容易把握一些。当然培训师的房间远离朝向吵闹的马路和KTV场所应该是一种常识。需要提醒一下,如果安排与讲师拼房是一种严重的失礼的行为。

3) 事先了解培训师的饮食特点,提前准备用餐的安排。培训师是否需要单独用餐、使用公筷、是否不吃辣等,课堂上饮料爱好的需要,职业化的讲师助理也会提前了解,给讲师准备茶、咖啡、瓶装矿泉水等选择。至哲公司每次给讲师提供的京都念慈庵枇杷膏,本人特别欣赏,这里特别感谢至哲公司的讲师助理们曾经提供的非常职业化和细心周到的安排。时常发现,就是在五星级的酒店,酒店服务员会埋头给每个学员位的开水杯倒上开水,可是常常忘记给培训师倒水。

4) 提前落实教室及设备的布置。作为讲师助理应该事先对课堂教室,进行实地检查,并在开课前测试好投影仪,音响话筒等设备。不要以为投影仪需要讲师的电脑来测试,这里要强调是讲师助理要提前测试投影仪的亮度是否够,这里需要再次提醒的是,在培训师提前到教室测试之前,课桌椅子等应该已经摆好,处于可以开课的状态,而不是在培训师的到达教室后再开始一一布置教室课桌的摆放。

5) 提前将学员名单给讲师。讲师助理应该将学员名单提前用电子邮件给讲师。名单上应该包括名字、性别、年龄、职位、学历等内容,并在现场将名单打印件给讲师,学员名单用宋体小四号字。而有些不专业的讲师助理,不给培训师学员名单,而只会在上课前战战兢兢告诉培训师,今天上课有中高层领导参加,而本来这次课程的受训学员就是中高层管理人员。

6) 讲师助理还应该提前测试话筒。需要准备无线手持话筒两个,并必须有备用电池,通常下午需要换电池,不要以为酒店提供场地给你培训,酒店会一切帮你搞定,实际上就是五星级酒店也会往往让你失望。

7) 讲师助理要事先了解培训教室的温度如何调节。培训教室的温度控制在摄氏20度左右,防止因为温度太高或空气不流动造成学员缺氧影响课堂培训效果,尤其在在夏天的下午可以适当将温度调低一些,但需提前通知学员带外套备用,以免感冒。需要特别提醒,这样简单的事先让学员带外套参加培训的通知,受训企业的组织者往往会忽视,因此讲师助理需要提前反复给企业的培训组织者强调。

8) 讲师助理需要了解培训教室的灯光如何调节。在课堂上,但讲师插播视频的时候,就及时配合调整相应的灯光。在讲师作体验式训练活动或抒情式演讲时,根据当时的情形调整灯光,制造氛围,并在分享活动结束后,再打开灯光。需要提醒一下,课程开始前,讲师助理要安排将教室的门关上。

9) 讲师助理的开场白也需要精心的准备。对讲师的导入介绍充分体现出讲师助理主持人的功力,同时对课堂纪律的要求说明,作为讲师助理也应该在培训师正式登台前做技术性的铺垫。

10)    讲师助理要协助推进课堂活动和传递话筒给要发言的学员。在讲师布置学员活动后要主动协助以推进活动的进行,而不是做一个观望者,要发挥协助培训师的作用。当有学员发言分享时候,要主动传递话筒,并在传递给发言的学员之前,就将话筒打开。在培训过程中,如果有些异常的情况,作为讲师助理也应该及时传递给培训师,以便培训师做相应调整。

11)    讲师助理要掌握良好的摄影技术。作为讲师助理,在课堂中发现精彩的培训活动场面,就应及时用相机加以记录,一方面课后提供给企业方,作为培训结束后的工作总结或做宣传等资料用,同时讲师也可以保留一些精彩的照片作为纪念。可实际上,不少临时担任讲师助理的培训公司员工不懂摄影,要么手晃,或不知道如何取景,对光线也根本没有感知。这种最基本摄影技术也不掌握的讲师助理,需要事先好好补课。

12)    讲师助理,在课程结束时,做一个适当的结束语。这个结束语要适当、简短,对培训师的劳动再次表示感谢。这个结束语不要过长,把受训企业负责人要做结束语想说的话也给说完了,这就很不得体了。如果要做课程评估问卷的话,而且不要过早的发放问卷,一定要自然,说话也需要得体。问卷统计完毕后,也应该电子邮件给培训师作为不断总结提升的参考。

职业化的专业讲师助理实际上不亚于培训师的价值,他是培训师的课堂助手、是培训师与受训企业沟通的桥梁,是与培训公司合作的纽带。因此讲师助理要经过事先的专门培训,培训公司如何与讲师合作也需要专业培训。有时候,有些培训公司的管理人员,到培训课堂现场客串讲师助理,对培训师仅仅只是从监控的角度来管理,很难调整自身的角色,不明白讲师助理是一个需要专业技能和专业训练的职位。

培训师需要培训,讲师助理需要培训,培训公司其实也需要培训,只有这样,企业的培训效果才能真正得到保证,培训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缺少职业化、专业化讲师助理的培训公司,缺少培训的培训公司,必然会碰到更多的更牛气的培训师。

在此特意感谢做过我讲师助理的所有合作者,对他们的贡献再次表示感谢
曾鹏锦课程预订方式
助理:任文丽
电话:15915305328
QQ:1771855967

推荐
员工心态培训 课程抢订电话:13926523157  QQ:1280575583
类别:其它 |   浏览数(40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