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3609

专家文章

疫情过后,企业如何走出困境 2020-02-10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疫情,打得全国人民措手不及。当人们高高兴兴准备回家过年时,一场疫情害得多少人有家不能回,有班不能上,有钱无处花。因为人最宝贵是生命,当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时,所有的事性都必须停下来。这既是为了自己的健康,也是为了他人的健康,所以今年春节全国放了一个最长的假期,也过了一个最特殊的春节。全国封城、封路、封店,公交、轻轨、机场、铁路停运,酒店、宾馆、餐饮、影院、茶楼全部停业,这是中国几十年从未发生过的事情。全国人民正在团结一心打赢这场没硝烟的战争。98年的洪灾,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国家都没有启动一级响应,而这次新型冠状疫情,国家启动了一级响应,由此可见事态的严重性。
我们坚信有了医护人员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这次疫情终会离去。然后,疫情过后,企业何去何从呢?毕竟这次疫情中失去的不仅仅是人的生命,更是对中国经济的惨重损失。多少企业因为停止,导致货物积压,现金流断裂,多少企业迟迟不能开工,导致上下游供应商倒闭。因为支撑企业生命的不仅仅是企业本身,而是企业生态链,如果企业没有消费者买单,所有的厂家、商家、基地、材料供应商都会出问题。
有的人只看到了员工的工资问题,其实,这对企业来说,也许只是一小部损失,最大的问题是有的老板正准备春节大赚一笔时,结果店面空无一人。特别是旅游、餐饮行业,一年到头就指望春节发财。结果前期所有的投入打水漂了。接下来房租、水电、工商、税收、工人工资等等一大笔开支,拿什么来应付。所以现在最困难还是在这次疫情中受灾的中小企业。
因此,当许多人还呆在家中不耐烦,在抖音上搞笑话时,你知道这些受灾的企业老板欲哭无泪,有多少人了解他们的痛苦?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他的企业离破产只有十八个月。这可是一个世界首富的企业,可想而知,普通的中小企业帐上的现金流能支撑三个月吗?也许过半的企业支撑不了。所以疫情过后,对企业的影响不可低估。如果企业都活不下去,员工到哪里求职?员工没有工作,他们的车贷、房贷、生活费从何而来。这将是一连串的问题。
当然,我们也不能过于悲观,毕竟这次疫情只有控制得好,时间就不会太长。大多数企业在3月分就能恢复生产营业。而且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会有面性,中国现在许多大企业就是在非典之后崛起的。所以只是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今天的危机,如果处理得当,也许就是明天的转机。
那么,企业如何从危机中走出来,寻找新的发展商机呢?
首先,通过这次疫情,相信大家会重新认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过去,当我们一再强调生命的重要性,健康的重要性时,人们总是不引起重视,通过这次惨重的教训后,不管是企业家,员工,还是消费者都会重新认识生命的意议和价值,所以未来凡是与健康、环保、养生、有关的企业都存在巨大的发展商机。
其次,未来的传统企业会加速转型,线上企业会起来越多,人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出行方式、学习方式、沟通方式都会大大的改变。居家办公、在线办公、移动办公、个体办公、视频会议、线上交易会越来越多。凡是线下能够完成的事情,人们就不会再线下进行了。未来线下的除了物流、快速以外,其它工作基本上都在网上操作了。因此,这次疫情的到来会加速互联网的发展,5G会提前来到我们的生活中。相信未来几年会产生更多更大的互联网企业,也许就是今天从困难中走出来的企业。
另外,这次疫情,给人们的提醒,就是预言比治疗更重要。不管是企业也好,个人也好,要随时保持不确性。一是提高自己的免疫能力,二是要对新生事物的发生引起重视。有时看不见战争比看得见的战争更恐怖。我们要相信科学、尊重科学,发展科学,世界上还有很多未知领域都值得人类探索,这是企业最大的商机。(原创作者:石立平)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80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