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4767

专家文章

企业管理,管在哪里? 2014-08-08

 

谈到企业管理,很多老板非常头痛。因为企业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老板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管多了,员工不高兴;管少了,企业没效益,所以老板一谈到企业管理就左右为难。
企业到底管还是不管呢?如果要管,又该如何管呢?笔者在此谈谈企业管理的心得,希望对各位老板和管理者有帮助。
一.    管理在于管人。
只要是经营企业,老板会有忙不完的事情。可是为什么越忙碌的老板,企业做得越小;越轻松的老板,企业做得越大呢?因为老板的工作重心错了。很多老板之所以累、之所以忙,因为他事无巨细都在管,什么事情都插手。虽然企业招了一大批员工,但是老板在忙经理的工作,经理在忙员工的工作,员工在考虑老板的工作。所以老板工作的错位,导致了企业大量的人力资源浪费。
切记,企业管理的关键不是管事,而是管人。特别是老板或高管,管人比管事重要得多。企业只要把人管好了,事情自然就有人做了。如果老板不管人,只管事,那么企业招再多的员工,也没有人帮你做事。
二.    管人在于管心。
企业管人应该怎么管呢?这也是很多老板头痛的问题。因为人不是机器、不是产品,而是有思想、有情绪、有个性的高等级物。所以企业管理一定要管心,而不仅仅是管身。因为人的身体往往是由心灵支配的。如果一个员工工作不用心、不开心、不专心,即使他每天准时上下班,也不见得能把事情做好。
特别是现代智能型的企业,员工的脑力劳动比体力劳动更重要。所以老板管理员工必须从心开始。只有老板把员工的心留下,他才会安心工作。
三.    管心在于关心。
老板如何管心呢?这是企业管理的第三个难题。管心的关键在于关心。因为人人都不希望被别人管理。然而,人人都希望被别人关心。所以企业管理重在理,不在管。
特别是现在的90后员工,老板既不能管他,又不能不理他。如果你管他,他说你凭什么管我;如果你不理他,他又说你为什么不理我,这就是现代年轻人的个性,他们工作不仅需要高薪,更需要高兴。
 因此,作为现代企业的老板或高管,管理的艺术要多关心人,少限制人;多激励人,少管理人。你不仅要关心他们的工作,同时,还需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娱乐、情感和学习。你不仅要关心员工本人,同时,还要关心员工的家人和好友,这才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
四.    关心在于真心。
有的老板对我说,他确实非常关心员工,可是为什么效果不好呢?问题出在哪里?因为关心员工在于你要真心对待地。如果老板关心员工的动机和目的性太强,员工是很不舒服的,而且他们会感觉你的关心很假。
有的老板关心员工不是站在员工的需求上关心,而是完全看在企业的利益上关心。老板看见这个员工有贡献、有成绩,一下子对他特别好。如果员工几个月不出业绩就对他不闻不问,那么老板这样关心员工,他们会感觉你太势利。老板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企业发展,没有人情味。
因此,老板关心员工一定要真心,你要在员工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真心地帮助他们解决精神需求或物质需求,这样才能感动员工。当员工感动以后,他们自然会通过工作上的表现回报企业,这就是企业管理的艺术。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62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