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4647

专家文章

职业教育的缺失是导致人才供需矛盾的根源 2014-02-04

 当今的中国,为何一边大学生求职难,一边企业招聘难呢?因为大学生需要找的工作与企业为大学生提供的工作不一致。所以才导致市场上出现了人才供需的矛盾,而且这个矛盾每年还在不断恶化。怎么办呢?是改变招聘者还是改变求职者呢?可是招聘者是企业决定,求职者是由学校决定。而企业是由市场决定,学校是由教育体制决定,二者都不能轻易改变。因此,只有成立第三方教育机构,才能将二者链接起来。这就是笔者所强调的职业教育。

可是,为何中国的职业教育成长不起来呢?因为教育观念的落后和教育经费的困难,导致中国的职业教育难以发展。当然,这里所强调的职业教育不仅仅指职业技能教育,而是职业素养,素质教育。要知道,现在的求职者不缺少知识,不缺少文化。他们缺少的职业心态和敬业精神。所以导致现在大学生出现了太多高分低能的人才。

然而,大学生自身却不这么认为,他们把大学生求职难的责任推给了社会和企业,却不愿意从自身上寻找原因。所以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很难接受职业教育。同样,对于企业来说,因为企业最效益为导向,如果企业对大量的员工进行培训,那么务必会对企业效益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带薪培训,更需要企业付出沉重的代价,所以企业也不愿意接受培训。因此,观念的矛盾冲突导致职业教育找不到真正的买主。

因为大学生不愿意接受培训,企业不愿意投资培训,大家都想急功近利。大学生本身是半成品,却把自己当成品卖。企业需要成品人才,却又不把大学生当成品看。结果呢?半成品的大学生遇到成品的客户,当然买卖难以成交啊!所以就导致现在人才市场人满为患。

那么谁来解决职业教育的问题?要企业投入,企业觉得对自己不公平,我培训大学生不但没有培训费,反而还需要给员工发工资;要学校培训,学校也同样不愿意做,大学生都毕业了,找不找得到工作跟我们没有关系,那是你们自己的事;要大学生自己付钱培训,他们本身还是消费者,哪里还有钱参加培训呢;要父母亲投资培训,现在孩子都大学毕业了,可以自己独立赚钱了,父母是不可能再支付培训费了;要培训机构投入,因为培训机构是私营企业,是赢得机构,没有培训费企业是无法生存的。所以,虽然人人都知道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但是没有人来买单,这就是现在大学生求职难的根源。

可是,职业教育的缺少,不但影响大学生的求职,而且对社会对家庭对企业也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大家想想,每年几百万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大学生着急家庭着急、政府也着急啊!因为失业的人员多了将会影响社会的安稳。如果仅仅是靠政府这个补贴,那个补贴,而不能从大学生的思想上观念上素质上能力上解决问题,那么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所以现在的政府必须和学校、企业、家庭共同制定出一套有效的职业培训方案,让大学生学有所用。这才是解决市场人才供需矛盾的有效措施。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48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