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4656

专家文章

大学生不缺工作,缺观念 2014-02-04

  今天笔者在网上看到一条新闻“2014年高校毕业生727万人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让我深深地思考。当今社会怎么了,一边是企业叫苦连天招不到人,一边是大学生抱怨找不到工作。到底是招人的单位少了,还是求职的人员多了。其实,这个人才供需的矛盾不是现在才有,早几年就已经出现,只是现在越来越突出罢了。

  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呢?就是中国的学校教育与现在的市场需求不一致。因为今天的社会变了、市场变了、企业变了、客户变了。可是我们的教育却没有跟随市场的变化,企业的变化而进行不断更新或改变。所以导致大学生毕业就失业。

  因为企业必须根据市场的需求招人才,否则招聘的人就不是人才,而是庸才。一个大学生哪怕你学历再高,对于企业来说,不能为企业带来财富,这样的人才不仅不会成为企业的资产,反而会成为企业的负债。所以企业宁可空位也不能随便招人。

  因为企业是赢利机构,不是慈善机构。员工不能为企业创造财富,老板就会成为企业的罪人。可是,学校教育从来就没有这样的教育观念,学校只注重学历教育,缺少财富教育;只注重过程教育,缺少结果教育;只注重智力教育,缺少能力教育;只注重理论教育,缺少实践教育。虽然教育的目的不是以财富为导向。但是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以财富为基础。如果企业教育和学校教育严重脱节,那么学校的大学生自然无法胜任企业的职业。所以导致学校的人才变成了企业的庸才。

  因为中国的企业已经经历了四个时代: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商业时代、网络时代。所以企业对员工的需求,也由研发型人才、制造型人才转变为销售人才、服务型人才。然而,对于中国的大学生来说,人人都希望寻找一份高薪、稳定、舒服的职业。可是,对于销售类的工作来说,不管是哪家企业都是根据销售员的销售业绩支付工资的,那有什么稳定的工作呢?

  因此,观念的冲突是导致现代企业和人才的最大矛盾。如果当代大学生不更新观念,不能站在市场的角度,企业的角度思考自己的职业,只是根据自己的需求要求老板,那么没有哪个老板愿意招聘这样的人才。

  因为对于企业来说,不管你来自哪里,不管你什么学历,不管你多大年龄,不管你从事什么工作,能为企业创造财富的员工就是企业的好员工。其他的都不是老板的考核标准。也许有的大学生会说,我们刚刚毕业,什么都不会,怎么能为企业创造财富呢?可是,对于大多数还在生存中的企业来说,你可以等,老板却等不起,市场却不会等啊!大学生不能为企业创造财富,能接受老板不发工资吗?不可能。所以有的企业招聘的员工越多反而关门倒闭更快,谁愿意做这种傻事呢?但是企业不招人,永远就做不大,怎么办?

  因此,今天的社会要想解决人才的供需矛盾,只有老板和员工都坐下来好好交流、换位思考、相互理解、彼此包容,问题才能得到化解。不管是老板也好,员工也好,我们都需要改变思想,更新观念。未来的企业没有工作,只有合作;没有就业,只有创业;没有职业,只有事业。当老板和员工只有抱着这种观念工作时,失业的人员自然少了,招聘的困难自然解决了。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663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