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4542

专家文章

中国企业家为何总富不过三代 2013-08-24

 中国企业家为何总是富不过三代?这是在商业界讨论最多的话题。笔者在此谈谈自己的观点,希望对企业的发展有帮助。

一.        财富可以继承,能力不能继承。

因为一个人只有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他才能拥有掌握财富的能力。中国的富二代、富三代之所以会把企业做垮,因为子女继承了父母的财富,可是没法继承他们创造财富的能力。父母可以把自己的财富交给子女,但是你无法把自己的能力传给子女。所以大多数富二代、或富三代,只能算是有钱人,不能算是值钱人。

当他们不知道钱是如何赚来的时候,自然就不知道钱应该如何花出去。因为花钱本身就是一门理财的学问,会花钱的人,他会越花钱越多;不会花钱的人,只会越花钱越少。而且越有钱的人越缺少锻炼,自然就越不知道如何赚钱了。所以中国大多数企业家的富二代、富三代,一代不如一代。当一个人的能力和他所掌控的财富不能成比例增长时,企业自然就越做越小了。

二.        企业是时代的产物,不能复制。

对于今天的富翁来说,有人说是时势造英雄,也有人说是英雄造时势。我们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哪个的说法更准确。反正实事说明一点,企业是时代的产物。而时代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的。农业时代种地可以成为富翁,工业时代办厂可以成为富翁,商业时代开店可以成为富翁。因为企业可以复制商业模式,但是不能复制社会时代。所以有的农业型企业在工业时代做垮了,工业型企业在商业时代做垮了。真正能够与时俱进的企业少之又少。

三.        财富不是靠保管,而是靠创造。

企业为何富不过三代?因为一家企业的钱越多,开支也就越大。当企业赚钱的速度跟不上花钱的速度时,企业的财富就会越来越少。另外

只要是你经营企业就得参与市场竞争,企业不是在竞争中把对方吃掉,就是在竞争中被对方吃掉。有情的企业,无情的市场,财富靠保管是保不住的,你只要积极参与竞争再创造财富,才能让钱增值。

然而,中国大多数富二代过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神仙日子,他们根本不具有创造能力。有的子女,他们父母的钱是怎么赚来的,根本

就不知道,你又如何指望他们能创造新的财富门路呢?子女不把父母的钱赔光都是家庭的万幸了。

四.        轻易得到的东西,往往不会珍惜。

人性最大的弱点就是轻易得到的东西,他们不会珍惜。因为多数富翁的财富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都是通过自己长达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企业经营,慢慢积累起来的。所以很多的企业家即使家中再有钱,他们也舍不得花,舍不得用,因为企业家明白今天的财富来之不易,所以倍加珍惜。

然而,这些可敬的企业家即使自己再节俭,只要是子女伸手要钱,却毫不吝啬交给他们。因为中国俗话: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做父母的辛苦一辈子为了什么?还不是为让子女过得好一点嘛。所以中国人的溺爱导致富二代、富三代从小就是大手大脚地花钱。从来不考虑如何赚钱

试想,企业家即使有座金山、银山,如果遇上一个只会花钱,不会赚钱败家子,父母亲遗留下来的财产又能花多久呢?

因此,中国企业家往往是第一代打江山,第二代守江山,第三代丢江山。以上几点,也许就是中国企业家为何总是富不过三代原因吧!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61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