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4644

专家文章

要想改变心态,先要改变思维 2013-07-05

        在现代企业的培训过程中,有很多老板都在强调心态培训的重要性。那么心态培训到底有没有效呢?企业应该如何做心态培训呢?影响员工心态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如果培训师或企业老板在培训前没有把这些问题搞清楚的话,那么只想通过激情或热情来改变员工的心态,这种培训注定是不会产生长期的培训效果。

        笔者认为,一个员工之所以心态不好,主要是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企业的激励机制有问题。二是员工的思维有问题。机制问题是企业没有建立一种好人文化、能力文化或者说是以结果为导向的文化,所以导致员工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长此下去,积极的、勤劳的、好学的、上进的员工,最后也慢慢变得消沉了、懒惰了。思维问题是员工对自己工作的目的、动机、回报缺少正确的认识,他们总认为自己是在为别人工作,工作只是为了赚钱的思维方式。所以导致这些员工工作很被动,能少做的事尽量少做,能不做的事尽量不做。久而久之员工越来越懒惰。

        然而,作为老板来说,谁都希望公司里的员工积极、勤劳、忠诚、负责、好学、上进,可是员工的行为却总是事与愿违。那么一场培训能不能改变员工的心态呢?如果企业的机制有问题,那么培训师再能讲,也许也很难改变员工的心态,即使改变其作用力也是有限的。

        如果企业机制很好,员工还是不努力,那么就是员工的思维出了问题。要知道,一个培训师不管你多么能讲,培训都不能违背人性和人心。老板不可能指望员工个个都是雷锋。因为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他们来公司工作都有自己的需求与渴望,都有自己的工作目的和目标。所以企业要想改变员工的行为,前提是必须改变他们的思维。比如说,一个认为工作是为老板做的员工和一个认为工作是为自己做的员工,他们的工作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的责任心和上进心也完全是不同的。员工不会为了老板工作而改变心态,但是他们一定会为自己工作而改变心态,这就是人性。如果员工工作的好坏跟他的个人前景、成长、命运、薪资、职称息息相关,那么我相信他一定会用心工作。如果他们认为工作只是为了帮助老板达成目标、实现梦想,那么大多数员工会消极贻慢。因为自私是人的本性,这是谁也改变不了。

        那么企业如何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呢?怎样才能改变员工的思维呢?很多老板问过笔者这个问题。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把企业的目标变成员工的目标。老板不要总是想着企业的目标达成了买车、买房、买机器、盖厂房、开分公司、甚至上市。对于这些东西来说,也许员工并不关心,他们只关心自己的目标达成了能够拿到多少提成,所以智慧的老板一定要有利他原则,告诉员工这个目标达成了给他什么奖励,是车子、房子、手机、旅游还是升职、或进修等,这才是员工最关心的需求。要知道,员工不会为公司的目标而努力,但是一定会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当每个员工都把自己的目标达成了,公司的目标还怕达不成吗,这就是人性化的管理,思维方式的改变。

        因此,企业总是强调心态培训,不如从思维和机制下功夫,当企业老板或培训师把这两项工作做好了以后,员工就变得自动自发了。

                                                                                                  更多经典文章,敬请关注石立平公众号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激励机制 |   浏览数(786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