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4725

专家文章

培训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坚守四赢 2013-06-11

 

中国的培训行业已经走过了十多个年头,在这十多年的培训发展过程中,学员、讲师、机构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培训不仅推动了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整个市场或社会发展,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然而,任何事物有正的一面、就会有反的一面,有成功的一面就会失败的一面。今天的培训市场、培训行业也同样如此。一些不负责任,不讲诚信的机构或讲师在影响行业的信誉或声誉。
培训行业如何才能让健康发展呢?这是一个合作双赢的时代,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不管是从事有形产品还是无形产品,不管是从事商业还是学业,我们都必须追求双赢或多赢,才能使行业健康发展、规范发展、持续发展!
一.    学员赢
如果企业把知识当产品来看待,那么学员就是产品的消费者或使用者,不管多么高深的理论,多么知名的讲师,多么精彩的演讲,其结果必须让学员成长,客户受益是所有企业经营的第一追求。
因为学校培训追求的是学历,企业培训追求的是能力。所以有效的企业培训必须是改变学员的思想观念、工作态度、从而全面提升学员的管理能力、销售能力、学习能力或交际能力,让一个“半成品”或“成品”的员工变成“精品”员工,让普通员工变成优秀员工,提升学员的工作效率。
二.    企业赢
因为企业培训不等同于学校培训,学校教育的目的更多是为了考试成绩、为了升学。然而企业培训不仅是追求素质教育和知识教育,更需要追求学以致用。所以企业培训的内容和方式必须与企业的工作内容、工作岗位、工作要求联系起来。一场有效的培训不仅仅是追求课堂上的开心、快乐、更需要追求课后的行动和结果。员工不仅仅是追求能力的提升,更需要让员工的能力充分地发挥在企业和工作岗位上,让学习与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使学员在工作中在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使学员通过企业培训更加忠诚于企业或职业,更有能力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
三.    渠道赢
因为课程销售是一项特殊的产品。如果把讲师当作产品的话,那么这是一项会说话、会走路、也会推销自己的产品。为何有的渠道商既想与讲师合作,又怕与讲师合作?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商业有商业的游戏规则。既然讲师的课程是由渠道推广的,那么讲师在讲课的时候就必须遵守渠道的约定,不得在现场发名片、留电话、接私单。我们需要充分保障渠道商的利益,他们才会更乐意、更放心地推广讲师。可是,有些不懂规矩的讲师,他们总是过河拆桥,总是在课堂上跳过渠道商与客户合作,这种商业行为既伤害了渠道利益,又损失了自己的信誉,得不偿失啊!所以作为一个职业讲师,绝记,不管你在哪里讲课,我们都要遵守商业规划。你只有让渠道赢利,你才有更多的讲课机会。
四.    讲师赢
很多没有做过培训的讲师,总是非常羡慕讲师的收入。认为他们讲一天课就是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的收入,这个钱太好赚了。所以有的培训机构总是想尽办法压低讲师费。然而,对于这种做法,不但讲师不愿意跟你合作,而且即使合作有时也会有损客户利益。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讲师也是有品牌价值的。如果客户为了节约钱,而请低价格的讲师;中介机构为了多赚钱,而请费用低的讲师。最后,课程效果达不到,哪可是一损俱损啊!当然,笔者也并非强调讲师费越高越好,而是提醒各位合作者,要想请到一个好讲师,价格不是你唯一考虑的因素,价值才是你关注的重点。
总之,培训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学员、机构、渠道和讲师的共同合作,我们既要重视自己的价值,也要认可合作者的价值,而具要充分平衡四者之间的关系和利益。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文化传媒 |   浏览数(57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