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4815

专家文章

企业要学会在变化中生存 2013-06-10

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这是很多老板都明白的道理,而且科技越发达,经济越发达,社会的变化速度越快。因为社会变化了,市场就会变化;市场变化了,行业就会变化;行业变化了,企业就会变化;所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不是由自己能力所决定,而是由外部环境所决定。企业再大也无法跟行业竞争,行业再大也无法跟市场竞争,市场再大也无法跟社会环境竞争。过去我们看到在市场上消失的行业或企业不少,未来会更多。

今天的中国,由于科技和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商业时代、发展到了网络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因为不同时代造就不同的企业、造就不同的富翁。农业时代的富翁靠土地,工业时代的富翁靠工厂,商业时代的富翁靠商场,网络时代的富翁自然是依靠网络了。所以一个老板,不管你今天多么成功,不管你认为自己有多大的经济实力,如果你的投资观念或方向与市场背道而驰,那么再多的钱也会让你血本无归。因为你的资金和人才投资在哪里,你的收获就在哪里,所以精明的企业家一定要把握市场发展趋势。

因为企业是环境的产物,所以老板要想企业长期在市场中生存和发展就必须研究社会发展规律,市场发展规律,客户变化规律,企业生存规律。
大家看看,工业时代的到来,农田荒废了;商业时代的到来,工厂倒闭了;网络时代的到来,商场关门了。不管是粮田荒废也好,企业倒闭也好,商场关门也好,如果只是一两个人或者一两家企业,那么也许只是个人的能力和努力问题。如果大面积的企业或工厂倒闭,那么证明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了,老的时代将要过去了。

今天,网络时代的到来,有很多传统商业的老板不相信网络的威力,不相信网络的魅力。他们仍然是以昨天的成功当作今天得意的资本。可是,对于坐井观天的老板来说,他们不知道今天的网络营销已经对传统商业带来巨大的冲击。现在客户的购物方式、购物习性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未来这个变化会更快、更大。当外界的人都开始变化时,你的企业过去再成功,也照样会被市场或客户抛弃。

因为今天的企业竞争不是财力的竞争,不是规模的竞争,也不是人员的竞争,而是思想观念的竞争。网络时代,软件企业打败硬件企业的现象比比皆是,80后创业者打败60后的创业者的事情经常发生,小公司打败大公司的案例不计其数。所以对于今天的企业来说,你有多少钱不再是你显耀的资本;你过去有多么的成功也不是你显耀的资本;你有多少工厂、商场也不是值得太骄傲的事情。因为网络时代的到来,你过去所认为的资本也许会成为未来的负债。过去很多企业认为商场开得越多,企业创造的财富或客户就会越多。然而,未来社会,随着人力成本和房租成本的增加。网上和网下的等价销售,那么,商场不仅不会成为老板的财富,甚至会成为你的包袱。所以今天的企业老板,投资一定慎重,千万别盲目扩张,我们要随时关注社会的变化,市场的变化,客户的变化,及时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

要知道,网络时代的到来,硬件越来越不重要了,软件越来越好赚钱了。观念竞争比金钱竞争更重要,对于一个有眼光的老板来说,你需要多关注企业的软件竞争力,少强调企业的硬件竞争力。因为今天的市场不缺少硬件,最需要是软件。企业硬件赚钱的速度永远没有软件赚钱的速度快,数量多。好企业完全可以借助网络的力量实现小产品大市场,小企业大利润的宏伟梦想。所以现代企业要学会在变化中生存,别再迷恋你昨天的成功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战略思维 |   浏览数(53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