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3639

专家文章

老板没有企业规划,员工哪有职业规划? 2009-06-05

标签: 企业   职业   老板   员工   规划  

 

谈到职业生涯规划,相信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都非常重视.他们会不断地告诉新员工应该如何规划自己.如何成长自己.可是为什么这些员工不听话呢?为什么他们不重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呢?其实,不是员工不重视,也不是人力资源部没有沟通到位,而是企业的领导人出了问题,老板出了问题.如果老板都没有长远规划,那么你叫员工如何规划呢?有些老板,去年做餐饮,今年做服装,明年又打算做地产.这样一年一个样,你说员工能规划好自己吗?
 
多数老板专注投机,不想投资.为什么他们会有这种浮躁的心态呢?因为中国改革初期,靠投机成功的老板太多,所以他们被过去这种成功的模式所迷恋.而不知道现在的时代变化,市场变了,客户变了,外界环境变了.可老板投机的心态还是没有变,结果呢,过去投一次赢一次,现在投一次亏一次.所以在偶然中成功的企业会在必然中倒闭,在投机时成功的企业会在投资时倒闭.这就是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发展趋势.
 
企业有什么样的老板就会带出什么样的员工.老板自己到处投机,却叫员工专心专一.员工会专心吗?如果老板没有目标,没有方向,那么员工也只有跟着瞎转.如果企业老板不做企业规划,员工是无法做职业规划.因为多数企业的生存寿命没有员工职业的寿命长.员工不可能忠诚于企业一辈子.所以老板要想留住优秀员工,只有让企业健康长寿.如果企业都没有了,那么员工还能存在吗?老板希望员工做好,做长.你必须告诉员工,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发展前景,发展目标,让员工有奔头,有希望,有信心.虽然,你今天是企业老板,你想做什么,员工干涉不了你,他们左右不了你的方向.但是只要员工对你的目标和方向不认同,他们就不会跟随你前进.多数企业的员工跳槽,并不是员工抱怨老板给他的工资少了,而是老板和员工的价值观发生了冲突.最后分道扬镳.因为一个有职业生涯规划的好员工,绝对不会跟着一个没有方向的老板瞎转.所以老板要想规划好员工的职业生涯,你必须先把企业的发展规划好.虽然计划没有变化快,但是没有计划企业就更不能适用变化.
 
因此,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要想做好员工的职业规划,必须先清楚地了解企业的发展规划.只有员工清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他才知道自己的成长方向.只有企业的发展方向与员工的成长方向一致,员工才有动力,才有信心,才有成就感.一个到处投机的老板,员工跟在后前是没有安全感的.
 
这个社会有太多的诱惑,如果老板经不起诱惑,那么员工同样如此.老板可以随时转向,员工为何不能跳槽呢?老板要想员工忠诚于职业,忠诚于企业,只有自己先忠诚于产业,忠诚于行业.因为只有忠诚的老板才能造就忠诚的员工.如果老板都不热爱自己的行业,员工自然不会热爱自己的职业.即便他热爱自己的职业,也不会愿意在你的企业里就业.所以员工有没有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关键还是在于老板的企业规划.
 
一家企业没有方向比没有钱更可怕,也许没有钱只是暂时的困难,找不到出路才是长期的困惑.特别是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老板更需要站得高,看得远.企业越大,长远规划越重要.小企业讲战术,大企业讲战略.员工关注现在,老板要关注未来;员工关注有形,老板要关注无形,员工关注产品,老板要关注市场;员工关注计划,老板要关注变化;员工关注企业,老板要关注行业.员工关注职业规划,老板要关注企业规划.只有这样,企业才有生命力,竞争力,凝聚力.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899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