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承标
领域: 财税会计  企业文化 
地点: 安徽 淮北
签名: 企业内部,只有成本
1385619810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51
  • 博客访问:4053329

专家文章

稻盛和夫:没有秘诀的秘诀(3) 2011-06-13

标签: 秘诀   董事长致辞   经营计划  

      “为员工”,就是这简单的三个字,却拥有无法想像的感召力。
  山口荣一反复强调这三个字给大家带来的震撼:“会长说,他是为日航员工的幸福才来努力的。这给了我们很大的激励。”
  事实上,即便面对极端情况,稻盛和夫的“利他”精神也从未改变过。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他的企业公开宣布绝不解雇任何一名员工,包括钟点工在内。而这次面对积重难返的日航……裁员,则是必须的。但最终结果是,至今为止,在离开日航的约16000名员工中,只有160人是被强制解雇的,1500人属于举手退休,另外的绝大部分人,则是跟随被剥离出去的非核心子公司一起分流出去的。
  “只要你爱员工,他们就会爱顾客。”稻盛对此深信不疑。“如果没有员工,经营者一个人绝对做不成企业,公司经营的目的是为了员工的幸福,一个企业应该有这样的目的。员工幸福,大家接着就会想为客户,股东也会高兴,所以核心就是创建一个让员工开心的场所。”他说。
  早在接手日航之初,稻盛就把京瓷的标语都拿到了日航,比如:“要想经营计划成功,只有一心一意去努力”;“人的强烈信念是能带来成功的”;“没有污浊的纯粹的心是能带来成功的”;“以高尚纯粹的精神状态工作”……
  他奔走于日航的各个机场,把空姐和机务人员召集起来,告诉他们要重建日航,关键在于大家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乘客的喜爱。他召集干部开会研讨,最多的一个月开了17次。他从来不是命令大家该怎么做,而是跟你讲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这样做之后能达到什么效果。如此使得大家心服口服,发自内心地去做。
  出任日航董事长时,稻盛和夫要求零薪酬,每周工作三四天。但实际上,他实现的只是前者。如今他每周工作五天,乘坐日航经济舱往返于京都的家和东京的办公室。而在旅程中,他慢慢发现,空姐的播音越来越充满感情了。“为员工”带来的是员工对客人的感恩之心,在迎接客人登机时,空姐每每鞠躬行礼。“对客人怀着感谢、抱歉的心情……”一位日航的中国籍空姐道出了众多日航员工的心情。
  这甚至让稻盛本人都深受感动。“确实有了非常大的改变……”他说,“他们变得努力、敬业。”
  工资减少,奖金没了,可如今日航的35000名员工都在承受,因为他们理解并且相信,几年之后肯定会好转。
  早在出任日航董事长致辞时,稻盛和夫就表示:“企业最重要的财产就是员工的心。如果每名员工都能发自内心地盼望重组、发自内心地配合,我坚信这个企业就能持续发展。”
  如今,他正在实现中。1400亿日元的盈利诞生自2010年4月到11月,在没有改变任何原有体系的情况下!

推荐
企业内部,只有成本 13856198101
类别:团队文化 |   浏览数(278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