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承标
领域: 财税会计  企业文化 
地点: 安徽 淮北
签名: 企业内部,只有成本
1385619810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51
  • 博客访问:4053359

专家文章

企业老板的心病:如何做好税收筹划? 2009-06-27

标签: 避税   合理   智慧   周承标  

企业老板的心病:如何做好税收筹划?

周承标/文
 
今天讲的是“非财务经理的财务管理”,周承标老师是从宏观上给各位经理谈我们应该具备哪些财务管理思想,从而给企业带更加可观的现实的财务利润,它是一种管理之道,不是一种操作之术。我的观点历来是,兵马不动,理念先行,周承标老师不愿意在操作层面上团团打转。
 
谈到如何增加财务利润方面时,我能猜到大家有两种声音:一是老板的声音;请给讲点实在的,如何做好税收筹划,了却我的一块心病。二是非财务经理对财务有一定看法;总是认为财务部门仅仅是核算、理财、监督、管理等职能工作,与具体创收没有多大关系,该部门怎么能创造利润呢?
 
实质上会计工作远远不只是上述那些,同时它也能给企业创造巨大的利润。比如,高超的税收筹划。下面就具体谈谈税收筹划问题。现在人们称为税收筹划,西方过去称合理避税,它与偷税漏税有着本质的区别,人们也不需要扭扭捏捏不好意思谈合理避税问题。不管怎样说,减税同增加收入和减少成本一样,都能增加企业净利润或净收益,当然这些都是在不违反国家税法和会计制度的前提下进行的,只不过是要严守“底线”而已。下面简单谈四个方面:
 
(一)可以注意企业结构
 
不同种类的公司都有不同的税率,在经济实体从一种类型变为另一种类型时,也会引起纳税款项的变化,进而影响到企业的收益。比如,本人服务过的一家酿酒企业,每年仅上缴税收就有近十亿,企业通过重新注册一个酿酒销售公司后,税收就降低了许多,这也不存在违法的问题。此外,前几年公司注册地不同,其税收政策和地方法律也有所不同,从而影响了企业收益。
 
(二)要把握购买时机
 
我国大部分企业的记账基础是权责发生制,也就是经营活动带来的收入,不管现金是否进账,都应当在其实际发生的会计年度予以确认;反之,实行收付实现制的企业,是按照收入实际取得的会计年度时点予以确认。有时,业务仅仅推迟一天就会引起收入挪至下一年度的问题,如入账时间是12月31日还是次年1月1日。如果在某一年度获利较多,企业可以通过购买行为冲销各种可扣除的费用而获益,即有效降低其应税额。反之,如果获利很少或已经在本年度冲销了支出,那么就可以将购买行为相对推迟到下一年度,即将在下一年度扣减。当然,这些不能与“会计制度”收支配比原则过于背离。例如,企业由于购买支出会引起企业的现金流入,在收付实现制的情况下就会影响利润,所以企业就可以通过决定是否开支,特别是购买存货来影响企业利润。
 
(三)掌控坏账冲销的时机
 
那些实际已经过期(三年以上)而尚未收回的应收账款,有时可能收不回来,它与上述购买的时机完全相视,企业可将冲销坏账的时间定在这种扣减能够带来很大好处的时候。当然,这是在企业未计提坏账准备的前提下进行的,财务上对呆账确认的三个条件,在执行中也存在不可操作性。它不仅可以减少其应缴纳的税金或延迟税收缴纳时间,而且还有一定的战略意义。
 
(四)固定资产(不动产)的折旧与销售成本结转及费用摊销
 
折旧。一个企业购置了固定资产,特别是设备和不动产,政府允许企业确认其磨损或过时所引起的价值减少,进而减少应缴税金。一般来说,政府可以通过折旧政策的变动,来试图刺激某一特定行业或经济的增长或兼顾经济磨损程度不同,政府允许采取不同的折旧方法。有三种折旧方法任你选择:直线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年数总和法,它们每年进入成本的折旧额悬殊相当大,对调节利润起着相当大的作用。
 
存货估价。存货成本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利润的多少。存货成本的结转方法,通常有加权平均法,先进先出法,后进先出法等,不同的结转方法,库存成本是不一样的,也就是企业利润大小是不一样的,一般说来,“后进先出法”低估了存货价值,可以减少应税额而增加企业收益,“先进先出法”高估了存货价值,可以增加净利润而吸引投资者和债权人或者规避某项风险,按照会计制度规定在一定的会计期间,其核算方法不能轻易变动,必须符合会计原则,但是在不同的会计年度改变,国家无法予以规定。
 
费用摊销。如企业的开办费,低值易耗品,大额的费用支出等(含费用的虚拟在所得税环节的调整),在“会计”上可以五年摊销、两年摊销,也可以一次性摊销,实质上没有严格的要求,你可以根据企业需要,合理调节企业利润,规避或延迟缴纳流转税和所得税,从而增加企业收益。
 
周承标老师认为,上述这些业务,其实就是一个合格的注册会计师甚至合格的会计师都会想到的,做到的,也是这个专业里的最基本最一般业务。如何发挥会计人员的作用,挖掘他们的潜质,还需理解四个“不应当”。
 
企业利润是公司每一个人都应当关心的事。它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事,如果没有各部门的配合默契,财务部门难以单独完成此任;我们要认识到四个不应当:
 
1、不应当带有偏见,认为财务部门不能带来利润或创造利润,其实它与拿下业务订单一样,也能够给企业带来收益。
2、不应当认为此项工作与己无关,实质上增加利润是大家的事。
3、不应当说我们不懂财务,不懂税收筹划,企业管理是一项综合性工作,人的综合能力才是真正的能力,我们更不能把任何事情都推给老板一个人。
 
4、会计核实是一个细致而严密的工作,注意细节是财务部门应有的品质;坚守法律底线是企业公民应当遵从的根本,任何违反法律的行为,我们都要坚决抵制;像有些极少数企业无视法律,践踏法律,弄虚作假,掩耳盗铃,自欺欺人,那是一种愚蠢的做法,更是一种铤而走险,这是不可取的地方;然而合理的税收筹划,在各税种各纳税环节都有很大的避税空间,有许多文章可做,这样做不是一种恶意或不光彩的行为,反而是一种聪明与智慧的体现,像那些甘愿做“无名英雄”多纳税的“冤大头”,实质上社会不会认可它,没有人给他们太多的掌声和鲜花,一个企业合理做好税收筹划,创造出显著的效益,明明白白从自己的收益中随意拿出一部分捐给社会需要的地方,才是社会真正的认可,这也是周承标老师长期作为一个行政执法者内心表白。(周承标老师讲稿章节)  

推荐
企业内部,只有成本 13856198101
类别:纳税筹划 |   浏览数(621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