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伍健康
领域: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专注于企业发展,战略管理,股权激励上市咨询培训的企业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51
  • 博客访问:384473

专家文章

如何制订合理的企业经营管理目标 2008-01-16

标签:

如何制订合理的企业经营管理目标
伍健康博士

在经济全球化和网络知识经济的今天,中国企业会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现代企业要能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结合市场和企业实际来制订合理的企业经营管理目标是客观的必然。而不合理的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很容易导致企业在战略、资金、人才、管理制度等多方面的决策失误,由此会给企业的经营管理产生很多的困难。

一、案例

深圳G公司2006年度经营管理目标

(一)效益方面目标:

1、实现总收入36000万元,在去年基础上翻一翻;

2、实现税后利润5000万元;

(二)消耗控制目标:

1、成本费用控制在去年的水平上要力争下降10%;

2、主要材料损耗率<5%。

(三)生产指标:

1、投资6000万元在公司董事长老家四川南充新建两条生产线;

2、投资1000万元对公司现有的一条生产线进行改造,扩大生产规模;

3、生产产值要力争突破40000万元;

4、所有产品合格率要达到》98%。

(四)销售目标:

1、主要产品在去年的单价基础上要提升10—15%的水平;

2、努力提升市场占有份额;

(五)收购一个相关产业企业,提升企业总资产规模。

1、投资5000万元,收购一个相关产业企业;

2、投资5000万元,成立房地产开发企业。

(六)全面实施人才战略。

1、积极开发人力资源,推动人才合理流动,使人才配置更加科学化、合理化,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充分发挥现有员工的潜在能力。

2、不断强化企业管理创新,推行竞争上岗、双向选聘制度,坚决执行末位淘汰机制,要把有本事、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人选拔出来,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对那些不把心思用在工作上,而热衷于投机取巧,做表面文章的人,要坚决按照公司的相关制度予以惩戒。

二、案例分析及基本结论

从以上案例中,深圳G公司在制订经营管理目标时,存在很多的不合理性,结果导致公司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已全面陷于经营困境。

(一) 经得起市场考验的经营管理目标才是合理的

深圳G公司要求其主要产品在去年单价基础上要提升10—15%的水平,而实际上,其主要产品提价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实现不了那么多的销售收入,也就不可能实现总收入36000万元的目标。可见,企业在制订产品销售价格目标时,必须要以市场为主导,确定能被市场认可并能按此价格销售出去才是实际可行的目标,企业的利润等目标制订也是同样的道理。因此,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必须得到市场的认可、经得起市场的检验,而不能“拍脑袋”,否则,就会变成了一种数字游戏。

(二) 经营管理目标不能带有浓厚的企业家个人情节

深圳G公司投资6000万元在公司董事长老家四川南充新建两条生产线,这反映了公司董事长爱家乡、为家乡经济建设出力的情感,这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深圳与四川南充相距甚远,会加大这两条生产线产品的运输成本,某些原材料运输成本也提高了。从企业获利和企业行为角度看,这是一个加大企业成本、降低企业利润的投资决策行为,带有董事长个人情节成分多、企业行为成分少。企业家除个人情结外,还有一种典型的政治情节,如现在很多民营企业家想当政协委员、人大委员等行为。当然,企业家应该有政治情节、个人情节,但在制订企业经营管理目标时,这些情节的色彩不能太浓厚,否则会加大企业成本费用负担,不利于企业持续经营。

(三) 经营管理目标不能盲目追求企业资产规模
   深圳G公司要投资5000万元,收购一个相关产业企业,同时还要投资5000万元,成立房地产开发企业,以此扩大企业总资产规模。从数字上看,G公司总资产在快速增长,但其收购的企业产品市场份额很低,投资效益很差,而其投资的房地产企业尚未开发产品,仅是做一些土地储备。究其本质分析,这两种投资行为的效果不好,不能为公司带来多少利润空间。也就是说,投资一个亿,占用了公司大量资金,其生产的产品没卖出多少,没有什么市场份额,也没能使企业获多少利润,更没能收回多少货币资金。一般而言,能有一定市场份额并能为企业贡献预期利润的扩大规模的投资行为,才是企业所要追求的规模经济,而不是指简单资产规模增长的规模经济。因此,制订企业经营管理目标时,不能片面追求资产规模,而是在扩大资产规模的同时,要追求相应产品的市场份额和预期利润。只有这样,企业才能逐步收回投资并赚取利润,也才能确保企业的持续经营。

(四) 制订经营管理目标应遵循稳健性原则

深圳G公司投资6000万元在公司董事长老家四川南充新建两条生产线,投资1000万元对公司现有的一条生产线进行改造,扩大生产,投资5000万元,收购一个相关产业企业,同时还要投资5000万元,成立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一个年度内共投资17000万元,由于自有资金不足,需要向银行举债,加大了公司资产负债比例和财务费用。同时,深圳G公司这么快的发展速度,内部人员素质及技术创新又严重滞后,严重影响了这些投资项目的运作效果。由于大部分投资项目都达不到预期效果,货币资金问题就成了很大的一个瓶颈,从而致使公司运作限于困境。因此,在制订快速发展、多种投资行为的企业经营管理目标时,必须考虑企业自身的承受能力,要结合企业实际考虑人才、资金、管理、技术等方面因素,不能盲目追求快速发展而影响了企业的稳健运作。

(五) 经营管理目标不能片面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

深圳G公司要实现总收入36000万元,实现税后利润5000万元,而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方面没有任何投入,只是简单地追求收入快速增长、利润最大化,忽视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现代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若只片面地追求利润最大化,企业创新能力会不断下降,竞争对手就会后来居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就会随着下降,企业持续经营就会出问题。因此,在制订企业经营管理目标时,不能只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在追求利润的同时,须考虑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目标,以利于保持公司核心竞争力,确保公司持续发展。

(六) 经营管理目标须根据环境、市场变化而做出相应调整

综上所述,深圳G公司制订的经营管理目标确实存在很多的不合理性。深圳G公司在实现这些经营管理目标过程中,已发现很多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了,但G公司管理者没能经过仔细研究,对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进行纠正和调整,致使G公司承受了很大的损失。一般而言,在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过程中,一旦发现了根本不可能实现的目标时,是需要对其进行详细研究的,并需要结合市场、环境、内部资源等因素变化而对目标做出相应调整的。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规避更大的风险,才能有利于企业的持续经营。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1371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