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怀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张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98
  • 博客访问:4801474

专家文章

张怀:关于职业讲师师德标准的讨论 2011-05-17

标签: 张怀   培训管理   讲师   道德标准  

张怀:关于职业讲师师德标准的讨论

T广州张怀 09:56:53
讨论:经常听到机构或企业朋友谈论,言某老师“没有师德,不能与之合作”,我们也知道,目前行业似乎对讲师的师德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行业内的口碑相传难免会有误差、误解甚至误伤,为了使各自的心中的“师德标准”变成透明规则,便于讲师与机构更好的沟通约定与自觉遵守,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培训市场的发展。请你发表你认为的最恰如其分的“师德标准”,为确立一个公允的规则做出贡献!,发言方式可以为:讲师应该具备**行为,或者我不可以接受老师的**言行,如不够清楚,可以举例说明,可以链接博客。发言前标明序号,1234有序发言。
M美的黄剑峰 10:00:21
1、第一个发言,结果被规定为固定格式,师德第一条:拥护党的领导,做三个代表模范,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这几个可以略去不看,主要看后面的)。
T哈尔滨孙秀龙10:06:51
2、授课中不能无厘头地乱跑方言或晕段子
S嘉迪教育余婧10:11:27
3、课程一定要根据机构提供的资料认真准备,不要糊弄培训机构和客户,如果需求已经非常详细非常明确和具体,老师还是一意孤行按照自己的方式一点儿都不修改,到哪里都是标准化的一套就不好了,真的让人很头疼啊。另外,如果自己不能讲的课一定不要承接,这样对自己的名誉有损,也给机构带来很大麻烦。
S成都王宏伟(10:15:52
4、我认为讲师风格、语言习惯、是否有荤段子不重要。
   只要认真对待每一次培训,并努力让大部分学员接受,就可以认为有德
S北京山海峰 10:37:54
5、绕过机构联系客户;临时违约不执行课程;课前抬价;在客户面前指责培训机构各种问题;把自己的课酬告诉给机构的客户;私自联系客户等
S广州陈明媚 10:39:46
6、与培训机构合作的专业讲师,我个人觉得如下师德是比较重要的:
(1)有职业操守,重承诺,守信用。
体现在:上好课,做好一个讲师该做的。不私下与客户直接拿单,不透露与培训机构合作的价格。我听说有些不道德的讲师,私底下拿单,再交给和自己要好的培训机构,这样的讲师是行业内所不容的!
(2)守时。课前做好培训准备,上课不迟到,不早退。
(3)认真,负责。不要为了一己之利,而吝惜把自己的东西给客户或学员。
(4)维护企业形象。不管讲师和哪一家培训机构合作,在当时的项目中,肯定要维护培训公司的专业形象。不清楚的情况,别乱说。
(5)不耍大牌。不管你是多么厉害的讲师,双方是合作关系,不是你的下人。切记!
T广州张怀 10:50:24
旁白:广州陈明媚很具体,至少说明了自己的规则吧
T广州张怀 10:55:41
 旁白:讲师也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
T狼性郭楚凡11:00:23
旁白:支持陈明媚的观点,很好!
S嘉迪教育余婧11:05:56
7、老师课前不要饮酒,因为不能保证课堂上是否自己头脑清醒;另外即使对学员纪律不满意,也不要耍打牌,数落受训客户的领导,说自己什么高官都见过,而客户是小喽啰,这样会让领导很下不来台,我们作为机构也很难做。毕竟做的都是企业培训,学员不可能像大学生一样那么守规矩,作为机构我们会尽量控制纪律,但是也不宜管得过多。
T广州张怀 11:13:56
 旁白:客户要给老师灌酒这个时候培训机构应该帮老师挡一下
T广州张怀 11:15:05
旁白:企业不欢迎什么样的没有师德的老师呢?企业的朋友也请发表一下
S嘉迪教育余婧11:16:10
旁白:是的,我们可以尽量挡,刚才提到的是某些老师自己主动要求喝……所以还是请有这种习惯的老师注意一下。
T成都施兴勇 11:18:42
8、我人为地师德,应该有以下几点:1、不讲自己都不专业的课程;2、不以为师者而骄狂;3、不以自己错误的观念和思维误导学员;4、不虚夸自己的能力和知名度;5、不编造自己的经历和故事;6、不因劳累而影响授课;7、不因拖时间而做与课程主题无关的优秀、互动或讨论;8、不要求机构或企业满足自己的私人爱好,比如K歌、喝酒等;9、尊重学员和机构工作人员,尽量减少他人的麻烦;。等等。
S北京山海峰 11:19:48
说的不错,很认同!
T客服李华丽 11:20:00
9、把课讲好,不给咨询公司添麻烦,不让培训组织者添堵
T成都施兴勇11:20:26
旁白:补充1点:10、在授课讲负面的真实案例时,不要说自己曾经服务过的xxx企业有多糟糕。
S福州张爱玉 11:21:20
旁白:特别同意施老师说的第5点,因为这两天刚刚碰到这种情况,一个老师在自己的简介里说自己是某企业的长年顾问,结果人家一打电话问,根本就没这回事,搞得我们很被动。提到此话题,可否在中间穿插小讨论, 碰到这种情况,如何处理比较好?
T成都施兴勇 11:28:12
旁白:其实师德还有很多很多,作为一位优秀的职业讲师,除了要遵守师德以外,还要遵守商德(从某种意义上讲,职业讲师也是一种商业行为),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一位职业讲师优秀素养和修为的方面。
T广州张怀 11:43:33
 旁白: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整理后会发到群空间,便于大家继续讨论,本次讨论到此结束!
S深圳杨维青 11:46:23
旁白:哈哈,一个唐骏,让大家发现了行业潜规则
T深圳王毅11:46:41
10,正好我现在在南阳,师德这个话题很好,上午参观了武侯祠,在卧龙岗,为何诸葛亮能够得到这么多的人的爱戴,原因很简单,忠诚加能力。在南阳读书达到10年。
T广州张怀11:51:40
旁白:过度包装确实不好,其实讲师只要实战就好,没有必要过度考究这个老师是否拥有海外学历与海外大机构的履历。
T成都李含果11:55:56
11、有这样的说法:身正为师,德高为范,是为师范。所谓正,就是你必须实事求是,能做什么才干什么;所谓德,你必须考虑别人的感受,讲师是去帮助员工甚至企业成长的,所以他们是否真正有这个感受,而不是觉得我们去卖弄一番屠龙之术,这是德。
T广州张怀11:57:08
旁白:T成都李含果说的好!赞一个。
S广州陈明媚12:01:10
旁白:十分支持李含果老师第11观点。
T成都施兴勇12:04:33
旁白:李含果老师说得好,简明扼要,切入重点,是为师德之纲!
T广州张怀 12:08:31
旁白:了解彼此的原则,达成信任的合作,是培训发展的真正之道。建议机构朋友与讲师朋友在达成合作之初就讲彼此的原则讲清楚,也有利于双方愉快合作并有可能顺利达成长期合作。
T广州张怀 12:12:03
旁白:再次感谢大家的踊跃参与,由于时间关系,本次讨论到此正式结束,欢迎大家到群空间继续发表你的高见!
 

推荐
张怀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391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