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怀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张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98
  • 博客访问:4802047

专家文章

张怀:讲师如何在国企背景下的企业上课,避免踩雷区 2011-05-06

 张怀:在培训专家互帮互学群A(103462472)主持的讨论:讲师如何在国企背景下的企业上课,避免踩雷区

T广州张怀 10:14:58
讨论:做讲师挑战之一是你随时可能面对不同背景的学员,比较典型的具有明显官本位的国有企业,这种文化背景下,学员不但学习动力比较缺乏,更重要的是似乎有一些雷区,老师会不小心就踩上去了,各位S、T、M请根据你的观察说说在国有企业官本位文化比较浓厚,关系比较复杂的情况下,讲师哪些话可以讲,哪些话不要讲,那些行为要做,哪些行为一定要避免,如何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避免踩地雷,请和大家一起分享!每次发言不少于30字,请标明序号,依序发言。
T上海-刘方10:20:35
1,个人认为这种现象有点类似跨文化沟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需要为共同目标努力,各自的思维习惯、工作方法、过程控制都存在差异。哪些话不可以讲,需要充分了解客户内部情况,如果做不到,要在说了不合适的话以后及时挽救。在给外国人做培训的时候,这种情况经常发生。
T广州罗亮 10:21:03
2 我也经常给国企上课,遇到这个情况,我在课前要强调,大家既然来上课,彼此就是学员,现在你不是科长处长总经理,大家有幸做在一组,就是小组同学和学员的身份,大家应该畅所欲言,我们大家一起研究讨论问题。以此降低他的官员的感觉。
T狼性郭楚凡 10:25:26
3、我的做法。第一:事前沟通,摸清禁区;第二:重点关注,小心高层;第三:敏感政治问题不碰;第四:荤段子适度;第五:内容和案例要有企业针对性。
T广州罗亮 10:26:28
4 还有一次给一个国企上市公司上课,副总级别都参加本次培训,官本位氛围比较厚,于是想办法让培训的副总邀请到总裁过来开训致辞,强调本次培训的重要性。既然最大的“官”都出面帮忙说话了,强调本次培训的重要性,其他的“官”多少会听话和配合。
T广州罗亮 10:32:29
5、在国企,是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集中体现的地方,虽然许多干部也有很多不满意,但内心的底线价值观没有根本改变,过于自由化的思想会在这里受到抵触。某一位讲师拿过去老一代国家领导人讲笑话,课后学员纷纷表示抗议,说老师不应该讲这样的笑话。
T广州张怀10:35:43
6、有一次我到浙江某自来水公司上课,其实这种客户我们都很少碰到,对方机构也没有给我太多的信息,我在课前与客户交流的时候不经意地提到比较少接触到自来水厂,这下客户就有意见了,居然还责怪机构没有请行业人士去上课,实际上这样的行业人士几乎没有,害得我们解释了半天,这件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T广州罗亮 10:43:15
7、 在国企,因为员工比较稳定,很多员工从开始工作就一直在一个行业一个单位,甚至对象爱人也是同一个公司的,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以自己行业为中心看问题的视角。比如在铁路系统,他们就把人分为路内,路外。如果你说是行业外人士,他们就觉得你不是他们一路人了,你说的方法可能没有适应性。作为讲师,就是要尽量拉近他们的心理距离,找到共同点。
T广州张怀10:46:11
 旁白:继续讨论国有企业背景下的应对之道,具体一点好,各位S、M也请积极参与发言哦。
T深圳方雨林10:46:32
旁白:郭楚凡老师很好的贡献!课堂上会有更厉害的学员,挑战导师的.而导师的中立、淡定尤为重要
MT南京紫金张翔 10:50:22
8、我们是一个国企,我简单谈谈自己的想法:国企领导所考虑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如何积极响应、落实、用足各级政府的政策及要求,每年上级要考核的;作为讲师来国企授课,不能仅仅会讲市场语言,还要会讲政策语言!讲师的案例如果都是纯市场的玩法,可能对国企人的借鉴价值就相对弱一些!
T深圳方雨林 10:54:32
9、刚刚大家讨论的多为应对之术,关于方法和策略;其实应对之道同样重要,就是导师的修为和风范。万一说错了,承认自己说错了,马上调整。坦坦荡荡,才是最有力量的
T深圳刘志强 10:58:10
10、不多言 言必有方    明白来的目的 不必取宠
T上海李则见 10:59:47
11、作为一个office方面的老师,我也给国有企业讲过课,我觉得应对之道,还得看对象和主题。如果听课对象里有中高级别领导的,自然要注意国企背景的一些讲究。如果授课主题是偏技术方面的,那么这种应对之道似乎也没有必要根据国企的特征去调整。有时候是否存在:过多强调了所谓的背景啊细节什么的。老师认认真真研发课程、备课、讲课,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和细节注意注意就可以了,什么都去在乎研究,似乎有点舍本逐末,或者说杯弓蛇影,岂非惊弓之鸟也。
T广州张怀11:02:56
 旁白:感谢大家踊跃给意见,多谢大家的贡献,我们认为重视教材当然非常重要,但多少了解一些这些方面的内容,更有利于课程的实施,各位SM经常接触到国有企业的培训,接触到很多老师,你们也多说说吧。
T大连高先林11:05:05
12、应用工具方面的培训,我的建议就是引导、操作,检查、考核;工具应用的多了就成功了,应用的少就不熟练,就是这样的。前几天有朋友找我让我讲PTT,我说我不讲,这是工具类的课程,我会用就行了,只要工作需要,应用者重视,这些问题,就不是问题。
T深圳方雨林11:10:18
13、近期,给一家上市公司做北方区代理商培训.北方区总经理既是助教,又象个监工,要求导师每个环节要出什么效果,环节应该怎么调整。如果没采纳他的建议,就吊个脸,弄得其他助教(他的下属)不知所错.作为导师,不能公开硬碰硬,心态上是接纳,总经理是想训练更的。方法上是找到总经理、培训公司客户经理、导师三人小范围讨论,在培训效果的共同目标下达成共识,然后再定向助教团。最终效果非常棒,培训后总结,每人都学到。
T大连高先林 11:14:52
14、这是最让人不理解的事,做为总经理经营是高手,授课就不一定是高手,也没有必要限制老师的具体授课方式,只给一下要达到的效果就可以了,外请老师讲课,还要采取公司的形式,真不知道这样的领导是如何当的。当领导最重要的是接受外边的优秀的知识和方法。
T深圳张青 11:15:11
15、讲师是个影响人观念的职业,对于一些正向的价值观,而培训企业做的不到位的地方,不能怕踏雷就不讲,虽然讲师到企业做培训是种商业行为,但也还是得有些傲骨的。我在给国有企业讲目标管理时,我几乎每场都讲:“国资委把隶属于整个民族最优质的资源,委托给我们这个团队经营,我们和民企比起来,我们拥有更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有更好的政策支持,更能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所以,在这样经营环境里,国企没有强烈的企图心多创利,就是犯罪,所以,我是建议公司层面的年度目标中,一定要有一个利润提升率的指标,用这个指标导引着企业多挖潜、多创利。”这话够直、够重的了吧,但理就是这个理呀。
M美的黄剑峰 11:19:15
16,该怎样说,还是怎样说,理直就气壮,总体来说,国企最后还是得解决治理结构问题,但是,不是培训师能解决的,培训师就做好专业上的最佳改善,就尽了本分。
T深圳张青11:22:00
旁白:赞同14的说法,杰克韦尔奇曾说“不能坦诚对话,是最卑劣的一种商业行为”,作为教书育人的讲师,得有不怕踏雷的职业精神,否则,你的职业价值实现的程度就大打折扣了。
T深圳方雨林 11:23:22
旁白:留意“坦诚”的出发点是贡献团队,不是发泄情绪
T深圳张青 11:27:16
旁白:赞同T深圳方雨林之““坦诚”的出发点是贡献团队,不是发泄情绪”之说法。所以就要求讲师要会说话,即能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还要注意不要让人太难堪。
T广州张怀11:31:11
17、我始终认为,除了老师应该多了解,培训机构应该多向老师介绍受训企业的文化特点,课程禁忌也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大家都做好一点,课程执行会少很多障碍。
S嘉迪教育余婧11:33:02
旁白:同意张怀老师的说法,在这方面我们也在努力总结经验。之前发生过此类问题,因此在随后的课程中,我们都有提示老师这些注意事项,保证课程质量。也非常欢迎老师们给我们多分享一些这方面的经验。
T广州张怀11:35:30
 旁白:S嘉迪教育余婧这种做法很好,这种总结与操作更能体现与提升机构与讲师的专业化水准。
S沪视野咨杨威11:41:48
18、在国企培训没有什么不同,也不要刻意的去迎合企业领导的想法。老师去讲课,就是要把研究的思想和企业进行交流碰撞。毕竟,没有科学管理,只有有效管理。说科学管理纯粹扯淡,但是只要达到了管理的有效性,目标也就达到了。大国有企业很多是央企或者省管企业、地管企业,但是很多企业老总管理理念上、管理方法手段上还是欠缺的,需要加强培训的。
S沪视野咨杨威11:44:44
旁白:只所以说没有科学管理只有有效管理,其原因在于:凡是所谓的科学管理手段,都是和人性的弱点相抵触的。因此只要解决了人性的弱点问题,或者对症下药,方可有的放矢。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要调动人的积极性,达不到这一点的管理就是伪管理。
T广州张怀11:43:28                               
 19、最后总结一下大家的观点:(1)多了解文化背景;(2)机构做好课程禁忌提示 (3)讲师不仅要懂得市场语言,更重要要懂得政策语言;(4)要坦诚,如果说错了,道歉就可以了;(5)讲师要有不可情绪化,但不可没有傲骨;(6)设法让学员转换身份,从“官员”变为学员;(7)设法让高层开场讲话,提高大家的重视度;(8)讲师尽量不要过多谈论政治敏感问题,更不要随便讲黄段子。
T广州林青云11:47:01
20、无论什么背景,什么名号,学员都是人,讲师对自己讲的内容有信心,自己淡定,就不会担心受到挑战,也不会有情绪化,适当做些课前调研,可以提高课程的针对性,也对需求更加清晰
T广州张怀 11:50:12
 旁白:差不多是中午了,再次感谢大家的踊跃参与,精彩发言,感谢各位TMS的贡献!本次讨论暂时结束,该讨论会处理后放进群空间,大家可以继续在群空间发表意见。
T深圳方雨林11:50:27
旁白:“T广州张怀”的总结非常好。既总结了“道”:心态和素质,又总结了“术”:方法和策略。有招数,有内功,自然就是武林高手。赞一个!
T广州张怀 11:51:18
旁白:武林高手不敢当,多谢你的肯定!
T广州林青云 11:52:19
21、个人浅见:讲师如果能对自己内心梳理,内在足够强大的时候,会产生内在的影响力,无论对方是什么总还是什么长,都是普通人一个,就能领会对方的内在想法,自然让对方心悦诚服
T广州林青云 11:56:31
旁白:"情绪化"是你的身体告诉你自己,你对这件事无能为力,所以“情绪化”是最后一招,因为自己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才会情绪化。也就是说,首先你必须能看穿自己的虚弱,并且认同自己的虚弱后,你才可能不虚弱,也就没有必要再情绪化。---性格色彩咨询师训语录

推荐
张怀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444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