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7987

专家文章

清朝的企业制度,一切重在落实 2013-05-21

标签: 企业制度  

 


文/张从忠

 

       孟洛川 是著名的鲁商,祖辈为地主兼商人。他18岁开始经商,并且在名师的指导下掌管家族全部生意。他旗下的瑞蚨祥绸布店始建于1893年(清光绪十九年)。

 

1、瑞蚨祥的组织管理

(1)总管和全局总理。瑞蚨祥虽有众多的企业,但没有一个总的管理机构,对各店的管理是通过资东的代表和其全局总理来实现的。孟洛川执掌企业大权长达60年之久,他是瑞蚨祥最终的决策者和总负责人。比如主要人员的录用、升迁、调动,年终结算、利润分配或转化为资本、店员工资额的增减以及其他重大事项的决定权都在孟洛川。孟洛川之下设有全局总理,全局总理是他的最重要的助手。   

(2)地区总理。瑞蚨祥在济南、北京、天津等十几个城市都有连锁店,孟洛川在这些城市都设有地区总理。地区总理是一个城市各分店的最高负责人。地区总理一般由各地的总店经理兼任。分店经理每天早晨必须到总店向地区总理报告前一天的营业情况。

(3)各店人员。以济南为例。济南瑞蚨祥有3个店,每个店都有经理和副理。各店的人员情况一般是:①前柜。设柜头2人,学徒6人。②二柜。设柜头1人,伙计和学徒4-5人。③绸货。设柜头1人,伙计和学徒10人左右。④皮柜。设柜头1人,伙计2人。⑤金柜。设柜头1人,伙计2人,工人、学徒各10人。⑥账房。设头目1人,伙计、学徒若干。⑦售货员。有20余人。瑞蚨祥的售货员,除皮柜、金柜是固定在该柜台以外,其他售货员并不属于某一柜台,他们接待完了顾客即集于前柜。在长凳上依次坐着等待顾客,来了顾客,即按顺序起立招呼。⑧号房。负责管理货房和布匹的加工、染色,设头目1人,伙计、学徒3人。⑨后司人员12-14人,其中包括炊事员、杂役人员。也设有1个头目。前、二柜柜头之上,还有2个头目,一是前柜、二柜掌柜,总管前柜、二柜的营业和人员,相当于营业主任,另一个是洋货头,专管前、二柜的进货。前柜、二柜掌柜,洋货头,绸货头,金柜经理,账房头,都由经理管理。这些人都属于分股掌柜。除以上头目外,还有“瞭高的”,一般是前柜4人,二柜2人,楼上3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监督售货员售货,监视扒窃,并兼管一些杂务,如传达和迎来送往等。一般由老年掌柜或老年伙计充任。

 

2、瑞蚨祥的“铺规”

(1)柜上同仁不得携带眷属。   

(2)因私事出门,必须向掌柜请假,说明事故及去处,不得指东往西。出门时必须到账房写请假账,挂出门牌。假期不得过长,如因事不能回柜时,必须在上门前向号中声明。   

(3)亲友来访,只能在指定处所谈话,接谈时间不得超过一小时,并不能接待亲友在柜上食宿。   

(4)早六时(冬季七时)下门,晚十时上门。上锁后非有要故,一律不得出门。   

(5)不得长支短欠,顶名跨借。不得代客作保。   

(6)同仁探家打行李,须经指定人员检查后,始得包裹。   

(7)同仁探家要按探家次序,并经经理决定,到期即回。

(8)春节放假,必须留人值班,顾客上门应予接待。   

(9)摇铃开饭,不得抢前争先,菜饭由柜房规定,不得随意挑剔。   

(10)同仁洗澡,下门去,早饭前回柜,不得借机游逛或下饭馆。   

(11)同仁无论在柜吃饭或出外应酬,均不得饮酒过量,醉后发狂。

(12)同仁用货,必须有店中人员剪裁,不得私自找人。只能自用,不准代买。   

(13)柜上同仁不准吸烟,以防发生火灾。   

(14)不得代存衣物。   

(15)同仁之间,不得吵嘴打架,如有违犯,双方同时出号。   

(16)营业时间,不得擅离职守,不得交头接耳,妨碍营业,影响观瞻。   

(17)严禁嫖赌和吸鸦片,违者立即出号。   

(18)不准无故纳妾。如因无子纳妾者,须事前声明,经考察属实后方准实行。   

(19)对待顾客必须谦和、忍耐,不得与顾客争吵打架。   

(20)同仁必须注重仪表,无论冬夏,一律穿长服,不得吃葱蒜,不得在顾客面前扇扇子,不得把回找零钱直接交到买主手里(须放在柜台上),不得用粗词俗语,不得耻笑顾客。   

(21)不得挪用柜上银钱、货物,有贪污盗窃行为,立即出号。   

(22)不得以号章为他人作保。此事关系至巨,任何人不得违反。   

(23)柜上同仁,不得在瑞蚨祥所在地区开设同类企业,亦不得兼营其他业务。   

(24)在同仁中挑拨是非致伙友不和者,立即出号。   

(25)结伙营私,要挟柜方者,立即出号。   

(26)凡被辞出号者,不得以任何借口或凭借他种权势逗留不去。   

(27)凡调拨他处不立即前往者,立即出号。

以上规定,俱系省、京诸店应有之定章。凡我同仁概不准违犯。有股份者更宜谨遵履行,方能为同仁之表率。如因循自私,则章程为虚设,店务必日渐废弛,问心亦当有愧。号务綦繁,非一二人所能周及,务必群策群力,严格执行,方免贻误。瑞蚨祥的铺规都是书写清晰悬挂于墙上的。每个店员都耳熟能详,铭记于心。铺规订得细致、严密、明确,执行得也很严格,在同时期的同行业和其他行业中都是很有名的。

 

推荐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类别:零售连锁 |   浏览数(251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