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从忠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苏 南京
签名: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65
  • 博客访问:5637180

专家文章

非人力资源观察三:哈佛MBA是一场企业家的阴谋 2012-03-12

 

  作者:张从忠老师

 

  一、犹太人是赚钱知识的鼻祖

 

  世界上最早懂得雇佣人才为自己赚钱的是犹太商人。关于如何赚钱,犹太民族有一条公式:“时间+行动=财富”,意思是,世界上的任何财富,都是由时间和行动化合以后所产生的成果。如果你能集中精力、专注于某个行当,并且采取正确的行动,你就一定能够获取财富。可是,人的生命有限,一个人的能量也很有限,于是,犹太人又想出了:“用金钱买时间,用智慧换效率的办法。”也就通过高薪聘请人才,花钱买他人的时间,让优秀人才替自己赚钱。这是犹太人的小九九。

 

  让犹太商人没有算到的是:世界上最先懂得利用老板的资源来获取技术、人脉和市场的,也是犹太人。关于替他人赚钱,犹太民族有一个箴言,叫:“穷也要站在富人堆里”。意思是先为有钱人打工去认识更多有钱人,从而形成“人脉”;然后与有钱人合作开创一个事业,最后让有钱人为你“打工”,成为董事长的董事长。所以犹太商人在利用高级人才为自己赚钱的时候,也就必然被他们所雇佣的人才利用。

 

  为了避免成为培养竞争对手的工厂,犹太商人采取了三项措施:第一步,他们开出一个令高级人才垂涎三尺的薪酬和待遇;第二步,他们又开出一个非常苛刻的招聘条件,他们要求新人在入门时就达到“优秀”,入门以后要立刻进入状态,立马创造优异的成绩;第三步,为了不受人才的要挟,犹太人的想法是,“要成批制造能为自己赚钱的人才,使得企业各个岗位的人才,都能像机器零部件一样随时更换”。这第一步和第二步需要的是眼光和魄力,我们中国企业家甚至还能做的更好。这第三步却让犹太人思考了整整900年,怎样才能成批制造出为自己赚钱的人才呢?

 

  到了17世纪,犹太人创造出了以“赚钱知识”塑造专业商人的教育模式。他们将赚钱知识分为四个模块:第一是会计知识,掌握会计知识就可以洞察资产的分布,辨别资产的优劣,从而为经营活动提供决策依据;第二是投资知识,懂得投资就等于掌握了金钱的播种技术,可以让钱24小时不停地运转,生出更多的钱来;第三是市场知识,学习市场知识是为了把握市场的脉搏,把握消费者今天的需求以及未来的需要。第四是法律知识,对于商人来说,就是拿起法律武器保护已经赚到手的钱,使财富长期的属于自己。但是,这种以“赚钱知识”塑造专业商人的教育模式,只有在社会稳定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基础上,才能够实现大规模的“职业老板”制造计划,所以犹太人发明的“可以赚钱的知识”应该是“MBA的基石”。

 

  二、企业家才是MBA产业的主宰

 

  最早踏上美洲大陆的犹太人一共有23人。1654年夏天,一批犹太人从巴西东北部港口雷西菲伯尔南布科北上逃亡,在加勒比海熬过惊涛骇浪,又遭海盗抢劫一空。幸而他们被法国船“圣凯瑟琳号”发现,把他们带到纽约,当时叫新阿姆斯特丹,日期是1654年9月7日。203年以后,美国费城企业家约瑟夫•沃顿成立了一家名为伯利恒的钢铁公司,通过经营伯利恒钢铁公司和美国镍公司,他积累了一笔可观的财富。由于没有儿子沿承他的家族姓氏和经商智慧,约瑟夫•沃顿在1881年他55岁时,将一部分资产捐给宾州大学建立了沃顿商学院,设立了一个商业管理的本科生专业。他的办学初衷是:“创立世界上第一个商学院,以培养那些继承了前辈财富的年轻人成为国家新的商业领袖。”今天,沃顿的硕士生课程的特色是“以全球跨国企业的人才需求为中心,在每一个课程结束后对每个学员使用评估机制,叫可观察成果评估”。如此一来,高级人才的赚钱能力,也就能够进行定量分析,这使得“标准化企业”的人力资源更新成为可能。因此,沃顿商学院应该是美国企业管理学位教育的重要里程碑。

 

  到了1908年,哈佛商学院诞生。在当时,哈佛MBA课程的产生和职业经理人角色的产生,同时满足了“企业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的需要,哈佛工商管理硕士正是企业家急需的“人才胚子”,这种人在进入企业五年后就能够担当大任。所以,MBA在发展的初期就获得了工商界的认可,得到了初步的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战时经济转变为和平时期经济,人们的消费能力大量释放,市场需求旺盛,而企业为了发展也需要引进大量的企业管理人员。同时许多退伍军人根据退伍军人教育法案进入大学就读,其中很多军人又都选择了商学院的MBA学位,于是管理教育更是蓬勃发展起来。

 

  然而,企业对于管理人才的需求骤增,最终暴露了美国MBA教育在目标、手段和学术水平上的诸多弱点。1958年卡耐基基金会和福特基金会不约而同地提出,管理教育必须满足企业经营活动的实务需要,主张加强学生的定量分析能力。随后,在企业家的指引下,MBA基本形成了结构化的课程体系。到了1984年,结构化的课程体系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家的需要,美国工商业的国际竞争力开始大幅度下降。为了重塑美国企业竞争能力,美国MBA教育又创出了“三高、两实、一新”的新模式。“三高”即起点高、强度高、标准高;“两实”即内容实在、方法实在;“一新”是指以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为目标,并将创新能力作为评价学员的第一标准。以哈佛商学院为例,他们首创了案例分析教学法——就是利用对真实世界的实例分析,代替对学术理论的过分依赖。这一方法至今仍是MBA课程的基础,因此哈佛商学院应该被看作是世界MBA教育的真正开始。

 

  三、金光灿灿的哈佛MBA品牌

 

  哈佛商学院的故事大概分为三段:第一段是有8位美国总统出自哈佛,有33位哈佛毕业生是诺贝尔获得者,有100多家跨国公司老板毕业于哈佛。然而,美国教育界有一个说法:哈佛大学是全美所有大学中的一顶王冠,而王冠上那颗巨大钻石,就是哈佛商学院。显然,这第一段故事是讲给全世界人民听的。

 

  这第二段故事是讲给用人单位听的。哈佛商学院是商业活动中职业杀手的摇篮,也是一个制造“职业老板”的“工厂”。也就是说,哈佛已经完全实现了企业家的梦想——“可以成批制造能够赚钱的人才”。其制造过程是:每周上课六天,参加者一律住校。哈佛商学院的学制为两年,两年内学生必须掌握400个企业经营案例。第一学年学习统一的必修课程,第二学年进入专业课程。一年级课程的典型安排是,每天上午三节80分钟的课。每节课基本安排一个案例,一般学生准备一个案例要4个小时,加上课外学习小组和上课时间,每天大概要学习18个小时。大部分学生差不多每天要学习到凌晨一两点钟,然后睡上几小时,再爬起来去上早晨8点半的课。学生们估算,至少有75%的学习任务被压缩在第一年的两个学期内;20%则留到第二年的第一个学期,到第二年的第二个学期只剩下了5%的学习任务。因此可以说,第一年要没命地学,因为第一年的课程都是必修课,任何人都不能弃权和例外。为了培养学生的各种技能,哈佛商学院设置了12门必修课和多门选修课。12门必修课包括:管理经营战略与方针、管理控制、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管理沟通、人力资源管理、生产与作业管理、财务管理、企业与政府及国际经济、经营管理模拟训练、怎样做好一个总经理。其中前11门课程安排在第一学年进行,而怎样做好一个总经理这门课程,则是安排在第二学年学习的唯一一门必修课。哈佛商学院认为:一个成功的总经理应该是一个全才,至少具备三种技能,即:技术技能,人事技能和概念技能。他有远大的理想,他能用这种理想去激励别人,使别人跟着他走,但他并不是把自己的理想强加于别人。他的魅力在于能用理想打动一大群人,使他们产生强大的信心、热情和干劲,从而参加到实现这一理想的努力中去。

 

  在美国,MBA雇主的最大群体集中在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和咨询公司。这两个行业对雇员的共同要求是年轻、精明、精力旺盛并且能够无休止地加班。以高盛为例,最底层的分析师一般是一流大学的本科生。在工作两年后会回到商学院充电,返回投行则是从高级经理、副总裁到董事的台阶一步一步爬上去。40岁基本上是这个行业的退休年龄。在波士顿顾问公司,员工差不多也是按照这样的方式从顾问、资深顾问、高级经理、董事到合伙人的序列来升迁。上述行业的人都知道,没有MBA学位就无从获得快速升迁的机会。对于圈内人而言,名校的MBA是在业内安身立命的身份认同,所以及早拥有一流MBA学位是进入职业快车道的不二选择。

 

  哈佛商学院的第三段故事,是讲给职业经理人听的,目的是让那些已经工作二年以上的职业人士自愿掏出钱包,并向商学院支付10万美元左右的学费。那么,怎样才能迅速地收到学费呢?一位犹太学者出了一个主意,说:“当然是用利益来驾驭这些想拿MBA学位的人”。为此,他还讲了一个故事,说:美国某地发现了一座金矿,于是人们蜂拥而去,然而一条大河挡住了必经之路。请问:换作是你,你会怎么办?有人说绕道,也有人说游过去。犹太学者却笑而不语,良久,他说:为什么非得去淘金?为什么不可以买一条船开展营运呢?他说:“那样的情况下,即使你宰得渡客只剩下一条短裤,他们也会心甘情愿的掏钱,因为前面有金矿啊!”显然,这位犹太学者是想把商学院包装成一座金矿。于是,哈佛MBA就有了,“这里是商人、主管、总经理的西点军校,哈佛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是权力与金钱的象征,哈佛MBA的平均年薪可达10万美金以上”。英国《金融时报》的MBA排行榜显示,哈佛商学院毕业生目前的平均年薪为10~16万美元,即使是平均年薪最低的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毕业生的平均年薪也在6.2万美元左右。事实上,今天你即便是有钱,想上哈佛商学院仍然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哈佛商学院每年只招收750名两年制的硕士研究生。由于哈佛商学院的全球招生名额有限,所以学费价格坚挺。不过与MBA在职场的收入相比,学费简直就不算什么了。

 

  那么,MBA教育是否令中国的企业家满意呢?答案是“不满意”。但责任却必须由中国企业家承担,因为MBA教育游戏规则的最终制定者是“企业家”。而中国企业家与中国大学的商学院联手策划——中国特色MBA教育的历史机遇已经悄然来临。

 

  张从忠

 

  2012年3月12日南京

推荐
电商培训模式-世界咖啡与传统企业电商规划
类别:其它行业 |   浏览数(67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