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子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1
  • 博客访问:6218477

专家文章

职场减压49:学菩提达摩,偶尔来点生活禅! 2012-11-09

标签: 职场   周子淳   TTT培训   减压   情绪管理  

  曾听台湾催眠高手廖阅鹏老师谈起虚云老和尚的入定事迹:

  学佛的朋友都会知道虚云老和尚(1840~1959年),他是当代人,跟唐朝的赵州从谂禅师一样活至120岁,圆寂至今约50年。很多当年见过他的人仍然在世,留下了很多可考的文史资料。

  老和尚的禅定功夫闻名于世,为人熟知的至少有三次。第一次是在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冬天,时年62岁,居于陕西终南山嘉五台狮子岩一茅棚,时值万山积雪,虚云老和尚釜中煮芋,跏趺待熟之际,不觉入定二十一日。出定后,釜中已霉厚寸许,坚冰如石。虚老一时名声大显,因为厌于应酬,乃于一宵遁去。

  第二次是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68岁,在泰国京城(今泰国曼谷)龙泉寺讲《地藏经》后,续讲《普门品》,一日趺坐,定去,忘记讲经。一定九日,轰动京城。自国王大臣,以至男女善信,咸来罗拜。出定后,讲经毕,国王请至宫中诵经,百般供养,肃诚皈依,官绅士庶皈依者数千人。

  第三次是1951年,时年112岁,正在春戒期间,闹出了海内外一时盛传的“辛卯云门事变”。三月初三日至初五,虚云老和尚被几次毒打,即趺坐入定,闭目不视、不言、不食、不饮水。唯侍者法云、宽纯,日夜侍之,端坐历九日。直至十一日早晨,忽听老和尚微微呻吟,并睁开眼睛。

  侍者见师还活着,十分惊喜,立即扶师起坐,并告以入定已八日整。老和尚答道:“我觉才数分钟而已。”令侍者法云“速执笔为我记录”,乃从容叙说定中神游兜率内院,听闻弥勒菩萨说法之事。

  廖阅鹏老师点评说:虚云老和尚的事迹,让我们看见了几个值得深思的闪光点。

  其一,在狮子岩茅棚,只是单纯地等候锅里的食物煮熟,盘起腿来,闭目静坐,却入定二十一天。在泰国曼谷,连讲经都忘记了,一坐就入定九天。这都是无心的,没有预期,自然而然发生的。对虚云老和尚而言,入定是一件平常的事情。

  其二,老和尚被毒打之后,入定九天,他的注意力就从身体的痛苦转移到灵性层次,出现了定中神游弥勒内院的事迹。这种隔离痛楚的效果比一般麻醉药剂高明一万倍!

  其三,当他出定后,漫长的九天于他主观感受而言却只是“才数分钟而已”。

  虚云法师确实是大德,圆寂后留下很多舍利子,他的弟子也肉身不腐。这样的事很多朋友认为神奇,子淳认为:入定这样的事其实并不鲜见,例如大家知晓的达摩祖师,在少林寺面壁九年,期间发生了什么?

  大学时子淳曾经参加过很多次禅修训练。刚开始参禅时,念头仿佛比平时多很多,一直不断的在脑海中穿梭。其实,也并不是念头增多,而是本来就这么多,只是平时没有时间去想,当参禅时,一切静下来了,这些往日的念头就自然而然的占据脑海了。这就犹如房间里的灰尘,平时看不出来,但是有阳光照进来时,会发现看似干净的窗台上其实有一层灰尘,不是平常不存在,只是平常没有看见。这是参禅的第一个阶段。

  到第二阶段时,你的心越来越静,念头越来越少,到后来更加精进时,你会发现只有少数几个念头了。

  第三阶段:如果有一天,一个念头刚刚过去,另一个新念头还没有接上时,你就在那里等,那时,大脑就是一片空白的。佛教的达摩祖师面壁九年,就是前一个念头刚刚过去,而新念头还没有接上时的状态,所以他就一直等着新念头,这一等就念了九年。在我们看来,九年是很长的时间,但对他来讲,九年只是一瞬间。虚云法师感受也是如此!

  98年我们参禅的时候,好几个道行不错的师兄弟都经历过这种情形,他们都是七八个小时坐禅后,出定后以为只是一瞬间,回过神来,才知已经是很久。在参禅的那段时间,身体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正如佛家云:由静生定,由定生慧。也就是静则产生智慧。

  很多人还是会认为禅定很神秘,还有很多人会认为要花大量大量的修炼才行,确实也是如此。是不是有一些简便的方法,让自己体验一回生活禅呢,子淳认为,凡事必有三种以上方法:

  1、到一些山清水秀的地方,或者海边、湖边,干啥呢?一个人坐着,发呆!发呆,没错,就是发呆,让头脑中暂时一篇空白,进入类似禅定的状态,或许会有很多灵感或开悟的状态,这就是廖阅鹏老师常常提到的ASC状态(改变意识状态,以后子淳有专门的博文谈到)。

  2、听空灵和高频率的音乐。音乐是直接作用于右脑和潜意识的,是上天赐予人类的妙方。如果有宗教信仰的,听宗教音乐;喜欢轻音乐的,例如班得瑞的,恩雅的;喜欢空灵类,推荐台湾风潮音乐出品的,绝大多数都是好东东!当然,狂躁的,摇滚的,流行煽情的,不适合于体验生活禅。

  3、可以自我催眠或有德行的催眠师的催眠引导,也是极佳的进入生活禅的便捷之道,市场上也有很大催眠CD,都可以选自己喜欢的,来尝试,基本上都可以健身美容,养心轻体,天赋好的,肯定可以顺带着体验生活禅,吼吼

  还有,别怕会像达摩一样,九年不醒!不会的,发发呆和听CD,最多1-2小时也就足够了,所以叫生活禅,简易。

  爱生活爱拉芳,爱生活爱自己,体验一点生活禅,对生命的感悟肯定不一样!子淳祝你法喜充满,喜悦常在!

  子淳最近主讲的课程:

  A、11月24-25日第26期《魅力培训师培训TTT》周子淳主讲上海1980元,详情021-51036885

  B、12月15-16日第27期《魅力培训师培训TTT》周子淳主讲杭州1980元,详情021-51036885

  推荐课程:

  A、11月8-11日《曼陀罗绘画工作坊》上海,详情021-51036885刘老师

  B、11月17日《Excel数据汇总展现的魔法》上海,详情021-51036885刘老师

  C、11月24日《文形色构的艺术PPT形象呈现秘籍》上海,详情021-51036885刘老师

  D、福州11月16-18日两性情感《真爱苏醒》(灵魂伴侣-侨裕依依携手带领)

  E、福州11月23-25日知见心理学《真我苏醒》心灵成长工作坊(三天两夜)

  F、上海12月14-16日《财富密码实现丰盛》-点击查看

推荐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类别:素质模型 |   浏览数(664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