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子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1
  • 博客访问:6218189

专家文章

TTT培训师101:讲台魅力越来越足( 吕泉) 2011-08-30

标签: 内部讲师   培训   培训师  

 

             

                                          左一为吕泉老师,第八期TTT课程上,小组合影

    如果说第一次的学习收获的是全身心的体验以及心灵的震撼,那么我更享受第二次的复训带给我的收获。因为第一次学习时,老师将课程安排得非常紧凑,只顾上全程参与,根本没有思考和琢磨的时间,所以无法深谙课程背后设计的原理。但是第二次的旁听却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从感受到复训新收获的那一刻起,一开始被安排做助教时的不快,在整个思考观摩的过程中烟消云散。

 

  下面就用课堂中学过的三点法来总结一下这两次学习带给我的收获:

一、鱼式结构的妙处

  第一次学这个鱼式结构的时候,就觉得这种方法非常好,简单、实用易操作。哪怕从来没上台讲课的人,只要学会这个结构,也会让你的演讲变得结构完整,条理清晰,富于逻辑性。但是没有意识到背后好的原因。

  等到复训时,因为坐在后面,不用自己全程参与,就有时间开始思考这个鱼式结构好的原因了。在大家紧张演练的过程中,突然意识到,其实重点不是在“鱼式”上面,而应该是在“结构”上面。因为我们大脑里的知识都是零碎的、孤立的,像一盘散沙。上台讲课时不知道先讲什么,后讲什么,但是周老师把他设计成了一个鱼式结构,然后让我们把相应的内容进行填充,就显得非常容易了。为什么说结构很重要,是因为我们不光要把用来讲课的知识进行结构化,还应该举一反三,对之前,现在和今后学到的其他知识也要进行整理和结构化。我想这对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应该都是一次很大的提升。也是直到那时我才真正理解了之前很多老师说过的知识结构化的重要性。在此要真的感谢周老师的辛勤付出和点拨。

 

  二、知识储备的重要性

   所有参加过周老师的课的学员都感叹:周老师信手拈来的案例、故事、游戏数量之多,而且与课程内容紧密相连,恰到好处。这让我不得不想到公司内部讲师在授课时采用的素材如此有限。素材匮乏,相关案例太少,课程内容偏理论化,学员不易理解和接受。很多时候老师一培训,学员就想睡觉,大大降低了培训的效果。课后我冷静思考一下,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我们的内部讲师都是兼职的,平时依然以工作为重,对培训素材的收集精力投入有限,那么收集的数量也少,能用到课件上的又合适的就更少了。看到周老师的课程效果那么好,不得不佩服他的用心与专业。

 

   另外,周老师在课堂上从来没有被学员问倒,一定跟他的不断学习有关。都说台上1分钟,台下10年功。一上就是2天课程的背后,一定饱含了之前超出常人更多的辛苦和汗水。而我们往往只看到了他成功的一面,却没有看到冰山下面的东西。16小时的课程,没有深厚的知识储备,是无论如何都难以应对的。

   我想说的是以上两点是我们内部讲师应该重点学习的地方。有人说,只要用心,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好。想想也是,其实我们每天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的大事小事都可以作为我们培训时的素材;业余时间的学习更是人与人之间拉开距离的真正原因。真的很开心遇到周老师,因为他让我找到症结所在,让我有新的进步和改变。

 

  三、课堂互动与控场技巧

  两次上课都很惊奇的发现周老师的课堂上没有人打瞌睡,而自己在公司组织内部讲师授课的时候,打瞌睡、玩手机、中途逃课乃家常便饭。通过两次课程的学习与旁听,看到周老师的课堂,互动参与贯穿课程始终,而且绝大数时候是每位学员都能参与,正在因为有了这样的全员参与的机会,学员才会很快学会,从而为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提供保证。

  如此多的互动环节是每一位学员都非常喜欢的,而现实中内部讲师在上课时往往害怕设置游戏,因为人多,一是麻烦,而是很难控场。但周老师在控场这一方面可以说是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在复训当天,我发现除了周老师在课程快结束的时候交给大家的控场方法之外,其实周老师在课程中还采用了个人的一些独特控场技巧。如:“三一讲师团,魅力培训师”口号,不仅可以强化培训主题,而且能很好的统一所有学员的言行。还有每次练习时的AB角举手确认,10秒钟的倒计时等等都是在运用控场技巧。

 

   还有最让我折服的是周老师在惩罚或者与不愿上台表演的学员沟通时,他的表达方式能够让学员欣然接受并上台,完了还很感谢他。这招实在太高了。也是我回来以后一直都没有学会的地方。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想我应该下更多的功夫学习新知和拓宽视野,努力向周老师看齐。

   以上就是我参加两次学习的心得,希望得到众多老师的指导。最后祝所有参加TTT的老师,都能在培训师的道路上越走越好,魅力越来越足。

                                            

                                                                                                         魅力培训师TTT第8期学员  吕泉

                                                                                                                     2011年6月11日


 

2011年下半年公益课程: 

1、9月17-18  第十七期公益魅力培训师TTT训练营 南京 1280元

2、10月1-2  第十八期公益魅力培训师TTT训练营  上海 1280元

3、11月26-27 第十九期公益魅力培训师TTT训练营 无锡 1280元

4、12月17-18 第二十期公益魅力培训师TTT训练营上海 1280元 

鼎力推荐:

1、9月16-18日知见心理学《真我苏醒》工作坊上海主讲:郑茜文

2史上最专业的管理者/培训讲师/市场人士交流平台----培训专家互帮互学QQ群博 

推荐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类别:素质模型 |   浏览数(361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