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子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1
  • 博客访问:6217439

专家文章

评胡润的英式幽默:真出了《杀猪榜》 2011-02-11

淳报】报道:胡润真的发布了“杀猪榜

胡润百富榜因为一些问题富豪如牟其中、黄光裕等人的落马,被戏称为“杀猪榜”,这让英国小胡很郁闷,他多次辩称:12年来登上‘胡润百富榜’的富豪一共有1882位,其中出问题的只有24位,只占1.3%,百富榜上出问题的富豪比例并不高,百富榜是一份光荣榜而不是杀猪榜。绝大多数拥有阳光财富的企业家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和尊重。

    但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以讹传讹之下,胡润百富榜单被看成光荣榜的同时也确实被当做杀猪榜,上榜的不少富豪也是躲躲闪闪,生怕被揪出什么原罪惹什么官司。

    不断添堵之后,胡润研究院出人意料地发布了一份名为《杀猪榜》的榜单,其内容更是令人大跌眼镜,榜单中排列出了大陆年屠宰生猪数量最多的13位民营企业家,其中雨润集团的老总祝义才以年屠宰能力2500万头摘得榜首席位。(见下表)。

排名

姓名

年屠宰能力(头)

公司

总部

1

祝义才

25,000,000

雨润

江苏

2

明金星

22,000,000

大众食品

山东

3

刘永好家族

8,500,000

新希望

四川

4

孙素清

5,200,000

四海集团

四川

5

高达明

5,000,000

高金食品

四川

5

金翔宇

5,000,000

高金食品

四川

5

朱献福

5,000,000

众品食业

河南

8

黄显忠

3,600,000

新星源食品

四川

9

温鹏程

3,500,000

温氏集团

广东

10

王德亮

3,000,000

维尔康食品

山东

11

林庆荣

2,000,000

森宝食品集团

福建

11

刘延云

2,000,000

千喜鹤集团

北京

13

曹国鸿

1,000,000

国鸿集团

江西

13

刘汉元、管亚梅夫妇

1,000,000

通威集团

四川

13

郑和平

1,000,000

得利斯集团

山东

 

嘿嘿一笑之余,危机管理专家周子淳评论如下:

    A、胡润百富榜瑕不掩瑜,让喜欢藏富不敢露富的国人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敢于出现在“阳光灿烂的日子”,而不怕“让子弹飞”,这是社会的进步!

    我想,如果没有胡润百富榜的12年充分的视听感官刺激,高调拿5亿台币在台湾派发红包的陈光标,还没上飞机,就被人砖头拍晕送医院。

    目前陈光标身子骨还康健,除了感谢这个好时代,也要感谢胡润的“扬富”!

 

    B仇富心理。胡润百富榜的入门门槛已提升到个人资产10亿,我想看胡润百富榜的人五味杂陈,酸甜苦辣啥都有。借用春晚流行词:看之前眼睛是黑的、心是红的。看之后眼睛是红的、心就黑了。

    胡润如此解释中国民众中的“仇富”:在英国人们也一样仇富,没钱的人眼红有钱的人在全世界都是正常现象,关键是有钱的人需要怎么去消除其他人的仇视心理。”

    胡润补充说:中国的富豪们已开始意识到,如果他们能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他们就能获得更多的尊敬,财富如果用得好就能减少这种仇富的机会。

    或许,陈光标的话还是值得一听: 我一直认为,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当我们活着的时候,能够轰轰烈烈地为自己的国家干一番事业,创造财富,创造就业,创造文明和进步,无疑是幸福和快乐的,同样,当我们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把财富归还世界,让更多遭遇不幸和贫困的兄弟姐妹共享,自己清清白白地离开这个世界,更是一种高尚和伟大。相反,如果在巨富中死去则是可耻的。

 

    c问题富豪与阳光财富。

    今年1月18日,胡润研究院在《中国富豪特别报告》中指出:行贿、资本市场相关问题和诈骗是中国富豪出问题的三大主因,45岁是问题富豪被判刑时的平均年龄,而问题富豪的平均刑期则是11年。“40岁出问题,43岁被发现,45岁被判刑,56岁被释放”这是胡润在报告中为中国问题富豪总结的一条人生轨迹。

    企业家的原罪一直为社会所热议,“做企业的思想家”冯仑坚持认为“原罪”是最初制度安排上的困境和悖论造成的原发性疾病。子淳在研究创维黄宏生入狱的案例时,发现黄也是因为被香港廉政公署揪的原罪,所以当时的创维才可以在危机公关策略中切割黄宏生,澄清只是黄出事,与创维无关,创维才得以走出十面埋伏,转危为安!

    可能,目前企业家热衷的IPO,上市后受公众监督,不失为财富阳光化的好措施!

 

    曾见过胡润几次,帅气的鲜红领带,流利的中文,曾经不名一文的英国小伙儿也成为大腕,有时也纳闷:为何中国人的财富,要由一个外国人来评,真的是很有意思!

    话说回来,如果是国内某个国内名人或者是官方统计局来出这个富豪榜,你信吗?

    我猜,胡润的富豪榜你也不信,为何你要看呢,呵呵,娱乐吧,就像国内热衷的参奖评奖一样!富豪榜是娱乐,胡润《杀猪榜》也不过是继续娱乐。

    让唾沫飞一会儿!   

危机管理专家周子淳原创,欢迎评论,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三一培训师沙龙2011年课程: 

A职场减压

1、3月11日压力情绪管理与积极职场生态公开课  上海 800元

2、3月18日压力情绪管理与积极职场生态公开课  常州 800元

 

B魅力培训师TTT

1、3月12-13日 第十期公益魅力培训师TTT训练营,上海 880元

2、3月19-20日 第十一期公益魅力培训师TTT训练营  常州 980元

3、4月9-10日 第十二期公益魅力培训师TTT训练营  杭州 980元

4、5月1-2日魅力培训师TTT授权讲师班 上海  免费

5、5月21-22日 第十三期公益魅力培训师TTT训练营苏州 980元 

 

鼎力推荐:

1、《生命潜能苏醒》基础版:2011年3月25-27日3天2晚,上海,导师:杨发明

2、2011年2月26-27日,专业催眠应用课程 上海 导师:徐毅强 680元!

3、史上最专业的管理者/培训讲师/市场人士交流平台----培训专家互帮互学QQ群博

推荐
一位开场60秒就让培训经理放心的培训师; 一位只教真东西让学员学到实用技巧的朋友; 一位讲课21年,职业讲师13年的培训业老兵;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68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