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丁兴良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工业品营销创始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79
  • 博客访问:4235899

专家文章

大唐发电“豪赌”之后出售资产过“寒冬” 2013-01-08

  大唐发电“豪赌”之后出售资产过“寒冬”

  近日,大唐发电披露,陕西煤化工集团增资2.87亿元收购大唐发电旗下控股子公司大唐运城发电公司股份。自此,陕西煤化工持有运城发电51%的股份,而大唐电力则只有49%的股份。另外,在大唐电力甩“包袱”的同时,其又慷慨解囊以3.74亿元收购“同门兄弟”华银电力的小火电关停容量指标,还为全资子公司宁夏青铜峡风电公司的2.99亿元融资做担保。大唐发电这一招似乎是在“拆东墙补西墙”,但这个泥潭究竟有多深呢?

  大唐发电“豪赌”之后出售资产过“寒冬”大唐发电“豪赌”缺金,还上演一场“拆东墙补西墙”的把戏

  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中煤化工产业最具影响力的一家,大唐发电曾斥巨资634亿元“豪赌”内蒙多伦煤化工、内蒙古克旗、辽宁阜新煤制天然气三个项目,但据悉至今未为上市公司贡献多少利润,还拖住公司的现有资金。另外,随着近些年火电行业的亏损严重,专注火电业务的大唐发电近年却在水电、风电等领域“大铺摊子”,致使其对资金愈加渴望。

  就在大唐发电面临资金难题之际,其还不忘承担一个“父亲”、“老大哥”的责任,帮助“儿子”、“兄弟”解围。

  大唐发电担保的子公司

  时间担保公司担保金额资产负债率

  10月26日连城发电公司4.5亿元120.99%(截止2012年6月30日)

  10月26日大连风电公司3亿元70.43%(截止2012年6月30日)

  12月19日青铜峡风电公司2.99亿元81.33%(截止2012年10月31日)

  可见,上述三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已超过70%,如果大唐发电不作担保三家公司想要融资恐怕比登天还要难。另外,大唐发电在暗助子公司的同时还慷慨为“兄弟”华银电力解难,斥3.74亿元收购华银电力的小火电关停容量指标。据悉,华银电力今年1-9月亏损4.9亿元,大唐发电此时伸出援助之手,无疑是雪中送炭。

  现在大唐发电在经过多次的“豪爽”之举,已无力解救其子公司运城发电于水火中,开始甩“包袱”。

  运城发电资产负债情况

  总资产净资产负债

  36.2亿元-14.38亿元50.58亿元

  可见,这个“包袱”的确不轻,也难怪大唐发电开始抽身。

  大唐发电“豪赌”之后深陷泥潭,水有多深?

  据悉,自火电业务不给力之时,大唐发电便开始大手笔“非电化”投资,先后投建内蒙古多伦煤化工、内蒙古克旗煤制天然气、辽宁阜新煤制天然气,这三个项目总额高达634亿元。而由于近些年大唐发电业务摊子铺的太大,其利润一直处在微利阶段,负债率也一直居高不下。

  大唐发电近三年的营业状况

  时间2010年2011年2012年1-9月

  营业收入607亿元724亿元568亿元

  净利润25亿元19亿元18亿元

  总负债额1724亿元1935亿元2144亿元

  资产负债率81.81%79.28%80.46%

  在资金链紧缺之下,作为大唐发电重要战略决策的“煤化工”板块进展的更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内蒙古多伦煤化工项目,称得上是大唐发电“明星项目”,已投资近千亿的资金,但至今依旧没有获得任何回报。

  而对于内蒙古克旗煤制天然气和辽宁阜新煤制天然气两个项目至今均未正式投产,更别谈什么收益。三个大项目就这样把大唐发电拖向沼泽地,也难怪大唐发电开始甩“包袱”,真的是无能为力了,再不自救,恐怕真的难以翻身。

  结语

  目前,在慷慨解囊之后的大唐发电已经陷入资金紧张阶段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而纵观大唐发电一次次解救的相关企业,无非是企业内部倒腾的把戏。但这种把戏玩的太深便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另外,虽说煤化工项目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大唐发电也是率先试水“煤化工”项目,但在投产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恐怕也是超过预期,天然气作为“煤化工”项目的重要细分产品,但至今并没有真正商业化,更别说带来很大的效益。大唐发电“豪赌”的一系列“非电化”业务的确遇到发展的瓶颈,如何扭转这个局面,大唐电力要做的不仅仅是甩“包袱”,更要专注核心业务技术的突破。

  丁兴良工业品营销资深咨询专家,工业品营销研究院院长,国内最早致力于工业品营销研究的专家,15年工业品营销研究的专业背景,13年工业品营销专业咨询与培训经历,200多家工业品营销咨询项目经验,1000多场的营销培训经验,出版工业品营销专业书籍68本。

推荐
工业品营销创始人
类别:大客户销售 |   浏览数(59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