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廖晓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50
  • 博客访问:481657

专家文章

上市公司战略转型与股票投资策略 2008-04-24

标签:

    自打中国股市开立以来,上市公司的名称业务发生了大幅变化。廖晓认为,转型是从A向B的转型。中国股票市场的面临重大的战略转型机遇期,也是投资机遇期。

??第一种整体上市,这是大势所趋。众所周知,我们所说的中国神华和中化国际并不是中国神华集团或中国化工集团。而是其中的子公司。大多数集团公司还有大量的优质资产没有注入上市公司。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特别是中央大型国企整体上市将给我们带来重大的投资机会。

??第二是资产置换。母公司或大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的资产置换也就意味着战略转型。关键要看注入资产的优质程度,是否有利于公司核心业务的打造或者带来协同效应。大家都知道大唐电信是著名的3G公司,但是,真正的优质资产并不在上市公司大唐电信。所以我们需要甄别大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的资产关系。

??第三、资产重组。特别ST后,企业面临摘牌的危险,往往这也是投资机会。很多企业都可以通过资产重组“乌鸡变凤凰”。比如大红鹰就是原来的甬城皇庙,一个搞批发零售的企业,被浙江烟草公司重组后,主业改为典当担保业务。这就是典型的资产重组投资机会。

??第四、废立式转型。就是彻底抛弃传统业务,进军新的业务的战略转型。比如综艺股份,原来是商业企业,抛弃了传统业务,变成彻头彻尾的投资控股型企业,投资控股下属生物医药、芯片开发等高科技业务,从传统业务向高科技业务转型。

??第五、另立式战略转型。就是保留原来的业务,开展新的业务。比如江苏阳关,原来的纺织行业保留不变,开始进军太阳能行业,这种企业多不胜数。这种情况要注意投资力度,现有现金流是否可以支持新业务的发展,新业务是否具有足够的行业吸引力和企业自身竞争力。

??尽管企业的战略转型表现形式多种,但是我们需要把握一点就是,有助于上市公司整理绩效提升是关键。要注意行业吸引力与企业竞争力的对比关系,要注意现金流的平衡关系,还要注意任何战略转型需要有一个过渡期,而这个过渡期往往也是高风险区和等待期。任何企业战略转型都是不错的投资机会,我们可以从企业的公告中找出这些蛛丝马迹来,注意好投资的时机。具体来说有三种投资策略:

??一是可以带来马上业绩提升的及时跟进但要快进快出;

??二是不可以马上带来业绩当时有机构炒作题材的及时跟进与庄共舞。

??三是对于需要长期产生效益可以长期跟踪等待时机介入或者长期持有。

类别:资本运作 |   浏览数(740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