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荣利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中国公司法务研究***人

民间反腐败***律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3
  • 博客访问:2917190

专家文章

中国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出笼 2017-04-12

 中国企业家犯罪研究第一人王荣利封笔之作

中国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出笼

 

记之者

 

中国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出笼
 

 

反腐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吸引着许多人的眼球。电视里的山水集团神秘女老板高小琴,观众们正期待着揭开她的神秘面纱。

想不到的是,现实版的山水集团恰恰就在这时出事了。据报道,201648日凌晨4点多,山水水泥公司大股东天瑞集团组织600余人,强行冲进位于济南市104国道旁的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总部大门,对办公楼的几个门进行砸打,还将装载机开上办公楼门口回廊轰击办公楼大门,而在大楼内防守的一方则是山水集团高管和员工20余人。直至警方出面干预,这场闹剧才归于平静,相关涉案人员被依法拘留。

这一切,都没逃过有着“中国民间反/腐/败研究第一人”和“中国企业家犯罪研究第一人”的王荣利先生的眼睛。他一边关注着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剧情发展,也一边关注着现实版的山水集团管理权之争所引起的法律风险……

 

两年间完成两部中国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报告

 

王荣利先生自2008年完成《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之后,2009年度又收集整理了该年度媒体报道的涉及企业家的重大犯罪案件,于2010年初首次发表了《2009年度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引起极大的社会影响。从此以后,他全心致力于企业家犯罪和企业家法律风险防范的研究,每年初都发布上一年度的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至今已连续八年。其中《2011年度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在《法制日报》社发布之后,曾引起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重视,国务院国资委还专门向他索要过相关资料。从2012年起,鉴于该报告并不能全部包括企业家犯罪现象,他将每年的报告名称改为《中国企业家犯罪案例报告》。到了2015年,鉴于他的研究领域扩大到企业家的所有法律风险领域,王荣利再次将他的报告改名为中国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并且将国企高管和民营企业家彻底区分开来研究,分别完成《中国国企高管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和《中国民营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至今已完成20152016连个年度的分析研究报告。

从王荣利先生的报告多次改名来看,显然他的报告越来越精确,也越来越显得厚重许多。最初他发表企业家犯罪报告,考虑到媒体发表的要求和限制,他大约写一万字上下,许多内容尽量压缩,未能展开深入的分析。从2012年度改名企业家犯罪案例报告以后,他不再受写作字数的限制,每部报告可达四五万字左右。2015年度再次改名法律风险案例报告后,而且国企高管和民营企业家分别可写作六七万字,总共可达十几万字。

例如最近完成的《2016年度中国国企高管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就包括下列七个方面的内容:

一、2016年度中国国企高管刑事法律风险案例报告

二、2016年度中国国企“反/腐/败”案例报告

三、2016年度中国国有企业及国企高管其他法律风险案例报告

四、2016年度中国国企高管非正常死亡案例报告

五、2016年度中国国企高管法律风险案例的特点

六、2016年度中国十大落马国企高管案例及点评

七、2016年度中国十大国企高管犯罪案例及点评

除此之外,还有前言、后记两篇紧贴报告宗旨的文章。可以说,王荣利先生的这一份报告,实质包含了七篇不同内容的报告和两篇紧密结合报告内容的文章,用宽广的视角全面地揭示了中国国企高管的法律风险状况。而且,王荣利先生特别注重从真实的案例出发,概括出中国企业家面临的法律风险的真实状况。

王荣利先生把2016年度的报告连同2015年度的报告合编在一起,形成一部《20152016年度中国国企高管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的书稿,共二百多页,约十二、三万字,内含近百个这两年广受关注的、真实的大、要案,真实、客观地反映了这两年多的中国国企高管面临的法律风险状况。

同样的,王荣利先生把2016年度和2015年度的民营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也编辑在同一部书稿里,形成《20152016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的书稿,共二百五十多页,约十四、五万字,内含百余个这两年广受关注的真实案例,真实、客观地反映了这两年多的中国民营企业家面临的法律风险状况。

虽然这两部书稿暂时还不便出版,但并不妨碍王荣利先生自己把它打印出来,并制作成课件,与朋友交流。关键的是,通过这一研究,他更加明确了中国企业家的法律风险状况,从而决定自己要走的道路……

 

两部报告揭示出两年多来的中国经济、法治乃至政治状况

 

十八大后这几年来,中国的社会、经济、法治乃至政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王荣利先生近年来完成的《20152016年度中国国企高管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和《20152016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通过企业家法律风险的视角,可以说揭示了中国大地上的这些变化情况。

例如在《2016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中,王荣利先生通过以下八个方面揭示了中国民营企业家面临的法律风险状况:

一、2016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案例报告

二、2016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家潜在刑事法律风险案例报告

三、2016年度与腐/败高官有牵连的民营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报告

四、2016年度民营企业家遭遇行政、民事法律风险案例报告

五、2016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家非正常死亡案例报告

六、2016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的特点

七、2016年度中国几大民营企业家落马案例及点评

八、2016年度中国十大民营企业家犯罪案例及点评

除此之外,加上前言《依法治国对民营企业家到底意味着什么?》和后记《中国民营企业经营的法制环境到底怎么样?》两篇文章,用全方位的视角揭示了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法律风险状况。而且,通过真实的案例,概括出中国民营企业家面临的法律风险的真实状况,非常具有说服力。

每一年,王荣利先生的报告都会有新的发现和新的突破。比如在《2016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中,他发现许多民营企业家存在着潜在的刑事法律风险,而且2016年度特别突出,于是他便首次做了“2016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家潜在刑事法律风险案例报告”。还有,他发现2016年民营企业遭遇行政、民事法律风险案例比较突出,于是就有了“2016年度民营企业遭遇行政、民事法律风险案例报告”,其中“上市公司管理权之争的法律风险”,说的就是刚刚发生暴力冲突的山东山水集团。中国国企高管法律风险案例报告也是这样,比如2015年度,他发现反/腐/败“打老虎”打下来许多国企高管,于是他便首次做了“2015年度中国国企高管反/腐/败‘打老虎’案例报告”……在他的报告中,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而且近年来许多企业界的大案要案,都有他经典的点评,如百度与“魏则西事件”、前华为高级副总裁李一男陷入内幕交易案、号称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存在着潜在的刑事法律风险……

王荣利先生1988年大学毕业就从事律师工作,而且办理的第一件案件就是当时的交通部公路二局六处在内蒙古赤峰市发生的平双公路建设工程中的纠纷,所以对于具体的案例有着敏锐的观察和思考。2006年他出版的第一本书《总裁的陷阱——律师给企业家的18个提示》,也是从许许多多的企业家的具体案例出发,给企业家提出善意的忠告和提示。这次完成的两部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报告,与《总裁的陷阱》一脉相承,只不过更加具有新闻性、时代性和可研究性了……

王荣利先生告诉记之者,他从2008年前至2016年末,共计收集、统计、研究了2800多例企业家犯罪或涉嫌犯罪的案例。其中,国企高管约1270多例,民营企业家约1370多例,其他法律风险案例约200多例。这些案例仅仅是凭其一人之力通过新华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搜狐网等网站收集到的案例,而并非每年企业家实际落马或者犯罪的数量。对于前几年一些媒体报道他的报告时,称某某年“有多少企业家落马”,甚至精确到个位数,其实是对他的报告的误读。实际上每年有多少企业家落马或者犯罪,恐怕永远也难以统计得清。而他通过其长期的、按照其统一的渠道和标准收集的案例数,可以管中窥豹地看出企业家犯罪或者涉嫌犯罪的一般规律。根据他长达八年的统计相比较,可以初步看出中国企业家八年来的刑事法律风险状况来(如下图)。

 

中国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出笼

 

认真解读上图,可以看出我国八年来国企高管和民营企业家犯罪或涉嫌犯罪的基本情况,也可以看出我国法治的实际状况甚至政治的变化情况来。

 

坚持企业家犯罪和法律风险防范研究十年之久决定封笔

 

2006年出版《总裁的陷阱》以来,王荣利先生长期坚持中国企业家犯罪和企业家法律风险防范研究,已长达十年之久。在这期间,他先后出版了包括《总裁的陷阱》、《律师写给总裁的忠告》、《总裁的十大陷阱》等书籍在内的五部书籍,完成了2008年前近二十年的《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和20092014年共六个年度的《中国企业家犯罪案例报告》,以及20152016年两个年度的《中国国企高管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中国民营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并曾完成过《2013年度中国企业及企业家民商事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共计12个有关企业家的报告。

随着研究的深入,王荣利先生对各类企业家法律风险状况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对于企业家如何防范各种法律风险及潜在的法律风险也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和思考。同时,他还写下了数百万的文章,自己编辑成《企业及企业家的法律风险与防范》等十多部书稿。他说,他实在太累了,写下的文字已经不少了,超过三四百万字,应当换一种生活方式了。于是,王荣利先生决定把《20152016年度中国国企高管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和《20152016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作为他的封笔之作。虽然今后他还会一如既往的继续关注企业家的法律风险与防范的问题,但是他决定不再全力投入到该报告之中,因为他还要生活,还得谋生。

王荣利先生告诉记之者,他自2009年到北京担任《法制日报周末》记者以来,就在也没有从事律师业务了。2010年生了一场大病,就只能在家一边养病一边搞研究工作,从此基本上断了生活来源。后来通过为一些媒体写稿和做一些讲座才勉强维持生计,再加上近年来有数十位律师、学者、企业家朋友资助购买一些书稿,才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现在,他的身体已基本恢复,研究工作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他决定利用他的研究所得,做点别的事业。

据了解,王荣利先生除了上述有关中国企业家法律风险与防范的研究之外,他还在中国反/腐/败研究上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他早在2005年就首开中国反/腐/败报告研究之先河,先后完成《中国反/腐/败报告》、《2010年度中国惩治腐/败犯罪报告》以及20132016年度共四份《中国惩治腐/败高官案例分析研究报告》。他因此曾被媒体称为“中国民间反/腐/败研究第一人”或“民间反/腐/败第一律师”。但王荣利先生认为媒体有些过奖了,最多他不过可能是写作《中国反/腐/败报告》的第一个人。可惜的是,十多年前他完成《中国/反/腐/败报告》之后,却一直未能出版。如果那时能够出版的话,也许那时就会掀起如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的社会效果了。201610月,他再次把那时完成《中国反/腐/败报告》增补了一段之后重新编辑一下,并有感而发写下了《十年间,又有多少人因腐/败而入狱?》的文章作为序言,自己打印了几本,供与朋友们相互交流。十八大以来,中央查处的上百名副省部级以上的腐/败分子的案例,他都收集了,这些人的腐/败思想、腐/败方式、腐/败表现、腐/败的结局等等,其实都在他的《中国反/腐/败报告》内。他说,其实这些腐/败分子的真实故事远远要比小说、电视剧等等的文学作品丰富得多了……

正是有着法律、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切身经历和深入研究,而且有着近十年在许多大中型企业从事法务工作的亲身体验,王荣利先生的研究工作非常的接地气,深为许多律师、学者和企业家所推崇。这些都将成为王荣利先生的宝贵资源,他希望在知天命之年,再次成功地实现人生的转轨。

 

中国企业家法律风险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出笼

 

 

 

                                      记之者 写于2017410

推荐
中国公司法务研究***人 民间反腐败***律师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380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