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荣利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中国公司法务研究***人

民间反腐败***律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3
  • 博客访问:2917157

专家文章

企业和企业家应勇于承担责任 2008-09-18

标签:

      现在许多企业都讲重视人才,倡导“以人为本”。许多企业家也都认识到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然而,许多企业和企业老板在企业经营和管理的理念上,在企业的规章制度中,在人才的招聘过程中,却始终把企业或企业老板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而将人才(或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放在末位甚至根本不予考虑。他们唯恐人才(或劳动者)承担的责任不够,同时又唯恐企业或企业老板承担任何责任。

      一些企业或企业老板在招聘时将求职者的情况审来审去,甚至不惜审查其祖宗三代,却根本不谈自己企业的真实情况,更不会丝毫谈及自己企业的诸多弊端;他们三番五次地通知求职者去面试,有的还不惜千里迢迢把求职者通知来,自己却从不承担分文费用,甚至没有耐心让求职者多谈上十分钟就打发其回去等通知,往往一等又永无信息;他们面谈时一味地讲企业这规定那规定什么规定都得遵守,却根本不闻不问求职者有什么想法,什么要求……

      一些企业在签订《劳动合同》时,只签劳动者的义务应如何如何部分,甚至还要求劳动者写补充保证书,提供经济担保人等等,却对企业的义务尽量避重就轻,甚至空置不填;他们一味地约束劳动者这样那样唯恐约束不周不细,却对企业自身根本不愿有任何约束;他们唯恐劳动者对企业不负责任,而自己对劳动者却根本不愿承担任何责任;他们唯恐劳动者对企业不忠,唯恐劳动者“占”了企业丝毫便宜,所以在各方面都将企业置于主动、有利的地位,而将劳动者处处置于被动、不利的地位。更为可憎的是,一些企业与劳动者签订了《劳动合同》之后,企业一方将《劳动合同》收起来单方保管,根本不给劳动者保留,随后企业有用就拿出来整人,劳动者被侵权了却哭诉无门!

      一些企业在管理制度上,他们要劳动者先干活,后发薪,先干出成绩,后给予奖励。然而当劳动者干了活,干出了成绩,他们却拖欠工资,奖励不予兑现。他们规定员工迟到几分钟就要罚款,而员工常常加班十几、几十小时却一分钱的补助也没有,甚至老板几个月不发工资连句道歉的话也没有。他们规定员工辞职必须事先打书面报告,必须经企业批准,必须办理交接手续,而他们辞退员工时却往往一句话就叫员工“滚”!他们可以要求员工无条件加班加活,却丝毫不能容忍员工要求加薪!

      一些老板在其理念上,总是要求员工先吃苦,先吃亏,先干活,先出成绩,要求员工要有奉献精神,要有牺牲精神,而他们却要装面子,耍阔气,汽车要进口高档的,办公室要豪华装修的,吃饭要有生猛海鲜,甚至找小姐都要一掷千金玩个潇洒。员工们苦吃了,汗流了,活干了,成绩有了,最终还要把亏吃了。企业实力壮大了,老板们早已把自己当初的承诺扔到爪哇国去了。

      在这种种不平等地位之下,什么企业什么老板的什么“尊重人才”、“以人为本”,统统都是狗屁!更有一些沿海及香港、台湾老板办企业,他们无视法律法规,肆意克扣员工工资,强迫员工超时超负荷劳动,管理手段极为简单粗暴,甚至还动用黑社会手段,任意打骂、侮辱员工。他们吃喝嫖赌包二奶,偷税漏税甚至走私贩私,任何违法、缺德的事都干得出。然而他们却又非常虔诚地敬神。他们拜观音,拜土地,拜菩萨,拜关公,拜财神,甚至不惜在企业最显眼的位置设置灵堂或神位。他们非常讲究和注重看风水、择日子、烧香和祷告等等,对这一套什么都重视,丝毫不能马虎。但对国家的法律法规,对员工的合法权益,对员工的人格尊严等等,却又什么都不在乎。这样的狗老板,中国不要也罢!这种狗老板的工,不打也罢!

      一个不敢承担责任的企业,怎么能赢得人才的心呢?

      一个不愿承担责任的企业,怎么能留住能承担责任的人才呢?

      一个不愿为员工承担责任的老板,怎么能让员工为你承担责任呢?

      现在,历史已到了二十一世纪,企业面对的求职者大多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一代人,他们早已不是五、六十年代的工人阶级了。任何企业或老板企图让他们只讲奉献,不讲回报,做梦去吧!




                    王荣利2001年10月22日初稿
                           2002年4月11日整理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81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