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吴玉龙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地点: 上海 闵行
签名: 帮助别人,成就自己。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88
  • 博客访问:2162822

专家文章

连锁店选址商圈分析---定位营销专家吴玉龙 2011-01-19

 

商圈,是指繁华商业带的分布,(比如在深圳有华强北商圈、东门商圈等),狭义的商圈通常指店面所在的范围,在这个范围内,步行消费者愿意到该店消费的最长距离,这段距离所形成的一个区域范围(大多在500米以内,但有时可能会因为外界因素,如修路等人为条件所改变)。
 
通常,在开店前,我们一定要做好商圈的调查,因为店面所在的地点的消费者群,流动人口量、消费水准、营业额预估等资料都是能否开店的条件。通过这样的调查,才能了解些商圈的优缺点,也直接影响你日后收益的高低。
 
    商圈一般按环境的不同分类为住宅区、文教区、办公区、商业区、娱乐区、工商区、市场夜市区和专门店区几种,通常纯粹的商业区与专门店区租金偏高些,而文教区、办公区、娱乐区很可能要以经营一些特色商品为主,所以,在商圈选择调查中要非常注意与自己的货品相协调。
 
 商圈的调查通常包括商圈的界线范围、交通条件、店面特色、住宅区特色以及公共设施、周围竞争者、消费特征等~~通常交通条件很影响人流量的大小,并且,已形成商圈与待形成商圈也会各有优势,有时,出于长远的规划,一定要调查好自己将来所设店面的潜力及限制,才能在经营中突出自己的优势。
 
附:以下为大概需要商圈调查的项目,列出参考:
 
1、商圈内人口总数
2、商圈人口结构(自己所售商品所面对的年龄群体等)
3、商圈内人口的消费水平及消费能力,以及大多数人群的消费习惯
4、商圈的服装消费比例
5、商圈内人群生活状况及生活习惯
 
调查结果:此商圈是否适合开店
 
    那么我们根据什么才能看出些商圈是否适合自己的店面经营呢?
 
    首先:区域位置 如果顾客到你的店里来很难,那么你就没有经营优势,如果你的店交通便捷,附近又有各具特色的其它店铺衬托,客人即使需要几次换车,心理上可能也不觉得远,这样的店面就有经营优势。而作为投资者,我们最关心自己的投资回报,就服装店的营业额来说,商圈的优势更显重要。
 
    其次,消费者可以来店消费的情况 如果顺道常从店门前经过的人,很可能会买东西,所以这样的消费者可以算商圈内顾客。而住在附近 却不可能光顾你的店的人,就是非商圈内顾客。 然而,无论你估计顾客会用什么交通工具到店里,在选址的时候都应该亲自用走路或乘车方式,顺着商圈内人群平时购物的路线,亲自感受一下道路情况、公共汽车线路以及等车时间等情况,估算一下,顾客到你的店购物是否方便。
 
    以上的分析会有利于你店面选址,力求有较大的目标市场,并吸引更多的目标顾客,最重要的是,有利于制定和开拓服装店的经营方针和策略,而更大程度上适应环境因素,提高市场占有率。
 
吴玉龙:从事定位营销几十年,具有实战、实用、高效的丰富经验,帮助企业数百家,被业界誉为中国定位营销实战第一人,吴玉龙着重阐明了对定位营销、连锁经营、产品定位、客户定位、顾问式销售等方面的一些独到见解与观点,欢迎有识之士切磋、探讨、研究、分享。
手机:13923755945;QQ:172401800;邮箱:WYL1902@126.COM; 谢谢!
 
 

推荐
帮助别人,成就自己。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类别:连锁加盟 |   浏览数(303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