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吴玉龙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地点: 上海 闵行
签名: 帮助别人,成就自己。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988
  • 博客访问:2162594

专家文章

产品定位最关健的四要素---顾问式行销专家吴玉龙 2010-03-23

 

产品定位是企业开展市场营销工作的重要前提,要实现成功的产品定位,就必需把握好全面挖掘产品本身的特异点、深入了解竞争对手产品明确的定位、充分研究消费者对产品的价值追求和大力加强定位的宣传沟通工作这四个最关键的要素。
 
 一般认为,产品的市场定位是指根据竞争者现有产品在细分市场上所处的地位和顾客对产品某些属性的重视程度,塑造出本企业产品与众不同的鲜明个性或形象并传递给目标顾客,使该产品在细分市场上占有强有力的竞争位置。然而在营销实践中,却有众多企业在进行产品市场定位时,没能准确把握定位的基本要素,没有掌握定位的真正内涵,违背了定位的原则,出现了一些产品定位的误区。本文主要从这些企业产品定位的误区中,分析要实现成功的产品定位必须具备的四个最关键的要素。
 从众多学者分析的产品定位的常见误区,我们可以总结出成功的产品定位应该具备以下四个基本要素:
 
一、全面挖掘产品本身的特异点 
 
众多营销专家和学者都一再强调产品的市场定位,并不是要对产品做什么事情,而只是对产品在未来的潜在顾客的脑海里确定一个合理的位置,也就是把产品定位在你未来潜在顾客的心目中。定位可以看成是对现有产品的一种创造性试验。定位的基本原则不是去创造某种新奇的或与众不同的东西,而是去操纵人们心中原本的想法,去打开联想之结,目的是要在顾客心目中,占据有利的地位。唯其如此,方能在市场上赢得有利的竞争地位。因此,产品的定位,基础的工作就是要全面透彻研究产品的各种属性,以期从众多属性中挖掘出能让人眼睛一亮的直击心灵的定位点。
 
对产品属性的研究,方法很多,最简单方便的是属性排列法。就是把产品所有可能想到的属性一一排列出来,对每一属性进行横向和纵向分析。纵向分析就是客观地描述出产品每一种属性的具体内涵和表现,横向分析就是结合主要竞争对手产品的同种属性进行比较,评估每一种属性与竞争对手产品的相同属性相比的优劣,优劣的重要标准是能否突现产品的特异性。基于横向和纵向的属性分析,排列出可以选用的产品属性。
 
 二、深入了解竞争对手产品明确的定位
 
在筛选排列出定位中产品可用的属性后,再进行差异化剔除,就是把已经被市场上其他竞争对手的产品定位使用或表现过的属性予以剔除。因为首因效应的作用,消费者往往会深刻记住最初接触到的产品定位,把产品的这种定位形象牢固地和特定品牌关联起来。竞争对手如果已经通过定位把某种独到的产品属性形象和特定品牌留在消费者的心里,那么后来者要想改变消费者的这种心里印象,是比较困难的,甚至定位沟通的效果还会被先入产品吸收,反而会强化先入产品的个性形象。
 
 因此,产品定位中,对市场上所有竞争对手的产品定位要进行深入研究,避免产品定位的雷同,寻找市场定位的空隙,是成功定位的关键所在。
 
研究竞争对手的产品定位,可以通过排比图法进行。所谓排比图就是将挖掘出来的各产品属性排列出来,在每一属性上分别分析比较各个竞争品牌的各自定位表现,找出各竞争对手产品定位利用的产品属性,最后在此基础上确定本企业产品定位中应该避免利用的产品属性 
 
三、充分研究消费者对产品的价值追求 
 
产品定位中,产品独到的个性形象应该从哪个属性中提炼,除了要考虑竞争对手产品已经或将要定位的属性外,还要充分研究目标消费者购买产品时最重视的是哪些属性。消费心理学研究表明,能和消费者当前需要密切相关的信息,最能引起消费者注意并留下深刻印象进而产生兴趣。产品的定位点和消费者购买该产品时所看重的属性点不一致,这种定位自然就不会吸引消费者的兴趣,当然也不会引导其产生购买行为。因此,产品定位中,从产品众多属性中提炼定位点时,必需要考虑目标消费者对此产品最关注的属性是什么。
 
对筛选出来的可供定位的产品属性进行差异化剔除后,并不意味着定位点就可确定下来了,还需要针对目标消费者的需求进行针对性剔除。也就是说差异化剔除后保留下来的产品属性,并不一定都是目标消费者感兴趣的,不一定是目标消费者在购买该产品时特别看重或在乎的属性。因此,此时还需要对目标消费者购买该产品时注重追求的价值进行分析研究,把不能吻合消费者需求的、消费者不太关注的产品属性再予以剔除。
 
 需要明确的是,如果经过上述筛选剔除后,依然保留有多个可以选用的产品属性,这时就需要结合企业的技术能力、企业历史、资源优势、企业核心竞争力等因素,进行优化选择。如果经过筛选剔除后,没有剩下任何可供选用的产品属性,则需要重新进行产品属性挖掘,重新进行属性排列分析。
 
四、大力加强定位的宣传沟通工作 
 
经过前述定位分析决策后,确定了产品定位点,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定位工作就完成了。产品定位成功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当消费者见到或想到某个品牌的产品时,能立即联想到该品牌产品的某种独到个性特点,反之,当消费者想到该类产品的某个个性特点时,也能立即联想到某个特定品牌。
 
因此,定位工作的另一个至关重要的要素就是需要大力进行定位的宣传沟通。只有通过宣传沟通工作,把定位确定下来的产品独特个性形象与凝结定位内涵的具体符号(品牌),告诉目标消费者,让其知晓、熟悉,才能让消费者对该产品的鲜明特点产生差异性的深刻印象,目标消费者才有可能基于对产品独特个性形象的熟悉和喜爱而形成品牌偏好,这种品牌偏好会引导消费者在选购该品牌商品时产生有利于促进其购买的产品定位的联想。挖掘产品本身的特异点、了解竞争对手产品明确的定位、研究消费者对产品的价值追求、加强定位的宣传沟通工作这四个方面的要素,也只是产品定位的最核心的内容,除此之外,细分市场、确定目标消费者,是产品定位工作的前提。定位决策过程中,还应充分考虑企业本身的实际情况,运用SWOT的分析方法,明确优劣势、市场机会和存在的威胁,再运用合理的定位策略,才能避开产品定位的误区,保证产品定位的成功。
 
吴玉龙:从事顾问式行销几十年,具有实战、实用、实效的丰富经验,帮助企业数百家,被业界誉为中国顾问式行销实战第一人,吴玉龙着重阐明了对顾问式行销、连锁经营、客户服务、产品定位、客户定位、成交、谈判等方面的一些独到见解与观点,欢迎有识之士切磋、探讨、研究、分享。
手机:13923755945;QQ:172401800;邮箱:WYL1902@126.COM谢谢!

推荐
帮助别人,成就自己。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类别:产品策略 |   浏览数(402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