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琛磷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两弱相遇,强者胜;

两强相遇,勇者胜;

两勇相遇,智者胜;

两智相遇,先者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4
  • 博客访问:284712

专家文章

框架式自由培训《Frame-DIY-Training》 2010-04-10

 

框架式自由培训《Frame-DIY-Training

————————创始人:王琛磷

框架式自由培训是由王琛磷老师推广的新兴的培训模式。顾名思义,是在框架内自由的选择培训。是以客户问题为出发点,以企业内训为主,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而诞生的一种新型培训模式。

 

大多数企业在培训需求产生之前,发现企业内部中有很多问题,或者感觉应该做培训但不知道该做什么样的培训,往往靠咨询公司来设计课程,在没有经过调研,分析的情况下,设计出来的课程内容往往与客户的需求相差甚远。在培训领域中的多年经验发现,很多时候的培训达不到预期效果的原因是培训组织者(如:人力资源)和接受培训者(学员)的需求不一致,甚至是矛盾的。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个问题,综合考虑了多方面因素,老师提出了框架式自由培训。

 

框架式自由培训的内容不再是由讲师或者咨询顾问机构单纯的设计,而是由讲师在某一个擅长的领域中给出一个全方位、纵深长,涉面广的内容框架,由客户和学员自己挑选其内容来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内容大多采用案例分析和行动学习法的方式来达到理论和实战的结合,并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深度内化课程,而课程的内容最后的确定时间最晚可以是开课前的20分钟。也就是说,培训内容大部分来自学员现场的问题。这些问题可以是学员根据讲师所提出的课题主线临时联想到的。学员提出可以是问题,也可以是质疑~。

 

框架式自由培训内容的一部分由培训组织或需求方根据讲师提交的框架内容中选定内容,而另一部分是受训者(学员)所希望得到的内容。在开课前,由受训者(学员)自由选择与主题有关的课程内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线,以案例分析的方式为手法,结合行动学习法,达到培训课程的最佳效果。

 

框架式自由培训优势是内容可以自由选择,根据学员和需求方的要求自由的调整课程内容。培训课程的部分内容可以完全由现场的学员提出,讲师给以现场解决。因此框架式自由培训模式不但考验讲师的领域内的专业度,更可以突出讲师的分析能力、控场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的素养。并能以为企业和学员解决问题为导向,更好的提高培训效果。

 

随着企业越来越重视培训也开办了越来越多的培训,而企业的培训课程大多数都是从企业管理层面的角度去设计和要求课程,而忽略真正的听课的学员,因此很多学员参加培训大多数是被动的,而非主动的,从而导致学员学习兴趣不高,课堂上睡觉,开小差,打电话,发短信,甚至是强逼着自己应付听完,因为培训是和绩效挂钩的。那么,框架式自由培训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由于部分内容由学员自己来设计,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这样不但提高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也可以真正帮助学员解决自己遇到的实际问题。在自己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后,是否继续留下听课可以自由选择,而不在强迫性的听课。

 

 

框架式自由培训要素:

1、部分内容由培训组织者选定;

2、部分内容(也可以是全部培训内容)由学员现场提问和设计;

3、内容范围控制在课题主线的框架内;

4、学员以问题分组,每组学员必须对同一问题持有不同观点;

5、让学员在争论和矛盾中,从客观的角度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6、讲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和设计的课程现场组织课程,并保持课程连贯性;

7、学员在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之后可以离场;

 

 

推荐
两弱相遇,强者胜;
两强相遇,勇者胜;
两勇相遇,智者胜;
两智相遇,先者胜。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431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