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地点: 海外 欧洲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21
  • 博客访问:5135595

专家文章

专案管理与知识经济 2006-11-30

标签:

专案管理与知识经济

在世纪之交,关於知识经济的讨论和实践已成爲人们关注的热点。
同时人们也发现,爲推动经济的提升,发达国家正把努力投向专案管理.

美国学者David Cleland称:在应付全球化的市场变动中,战略管理和专案管理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美国着名杂志「财富」(Fortune)预测专案经理将成爲21世纪年轻人首选的职业。这一动向提醒我们,专案管理正成爲社会管理和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甚至可以说,专案管理将是知识经济的旅伴。

一、知识经济是以创新性劳动爲主导的经济
在工业经济时代,常规性劳动是主要的劳动方式。常规性劳动是指人们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和技能所进行的劳动,是生産産品的劳动。它还可进一步分爲简单劳动(蓝领阶层的劳动)和复杂劳动(白领阶层的劳动)两类。与常规性劳动不同,创新性劳动即创造新知识的劳动,从而创造了新技术、新方法、新设计、新産品。在工业经济时代也有创新性劳动,但只是少量的、少数人从事的劳动;并且其价值往往很难衡量、很难实现、很难得到应有的回报。难怪某个商家曾总结以往经验认爲,经商的要诀之一是“不做第一人”。不过,当知识经济时代业已临近的今天,“创新”、“领先”、“争第一”已逐渐成爲商家优先考虑的战略之一。

随着世界经济从以工业经济爲主向知识经济爲主的迅速转变,一些发达国家知识经济的比重已达到甚至超过国民经济的50%。与此同时,创新性劳动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贡献越来越大,从事创新性劳动的人员和劳动时间越来越多,而从事常规性劳动的人数和时间的比重将会不断下降。现在社会上还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叫做“知本家”,指那批通过创新性劳动,创造知识,获取财富的人。且不说这个新名词是否科学,认识知识经济是创新性劳动爲主导的经济,研究创新性劳动的本质和特徵,对推进知识经济社会的到来及其对知识经济的有效管理都将有重要意义。

二、专案是知识经济的一个主要业务手段
什麽是专案?社会的各种工作可分爲两大类:一是重复性、持续性的工作,可称爲运作,譬如火车的往返运行,在运作中存在着大量的常规性劳动;二是独特性、一次性的工作,可称爲专案,譬如高速铁路的研制和建设,每条高速铁路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技术创新,并且只需研制和建造一次,在专案中则存在较多的创新性劳动。

由於专案的独特性和一次性特徵,引伸出它的其他特点,如目标的确定性、过程的渐进性、成果的不可挽回性、组织的临时性和开放性等。典型的专案周期可包括专案发起、论证、起动、规划、执行、控制、结束等多个阶段。可以说专案是一种创新的事业;专案管理则可简洁地称爲实现创新的管理,或创建管理。专案管理知识体系大致有十个主要部分组成,它们是集成管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费用管理、质量管理、人类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采购管理和交接管理。专案管理已发展成爲管理学的一个独立分支,同时也是一个新兴的行业。

知识经济可以理解爲把知识转化爲效益的经济。知识经济利用较少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而更重视利用智力资源。知识産生新的创意,形成新的成果(新産品、新服务,甚至新的産业),带来新的财富(效益、利润和生活质量)。这个过程单靠工业、农业那样的重复、批量的生産是无法实现的。换句话说,仅靠劳动生産率已经不能满足创造更多财富的要求,关键在於“知识生産率”。从知识到效益的转化主要要依赖於专案来实现。可以说,专案是知识经济的一个主要业务手段。专案与知识经济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三、专案投资、专案活动的骤增和国际化趋势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有156个重点建设专案。如今我国在各种专案上的投资以万亿计,几乎含盖了经济、文化、科教、国防等所有重要领域,诸如银行贷款专案,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专案,房地産专案,农业发展专案、工业企业技改专案、环保专案、扶贫专案、科研、教育专案、体制改革专案,以及体育、文化活动专案等;其中许多专案举世触目,如长江三峡工程、浦东新机场工程、国家863高科技计划、大学211工程、大江大河的防洪救灾任务、城市大气污染治理任务北京申办奥运计划等。当今我国专案的数量、规模、投资额度、资金来源和币种的多元化以及管理上的复杂性都大大超过以往。
除了国家重点专案之外,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当今也都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压力,几乎都在不断推出新産品、新技术、新工艺和各种改革措施。世界各国都日益认识到这类创新和改革活动仅采用常规的运行管理是难以应付的,必须组成专门的专案班子,采用专案管理方法。世界银行是把每一笔贷款作爲一个专案来管理的;美国国防部(DOD)有自己的“防卫系统管理学院”,主要对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专案管理培训,如今广泛应用的专案管理技术不少是由DOD研究开发的;摩托罗拉(Motorola)是世界着名的通讯设备和服务供应商,在90年代中期就啓动了一个旨在改善其专案管理能力的计划;总部设在瑞士和瑞典的国际ABB工程公司,在90多个国家运营,要求公司的大部分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613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