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863

专家文章

广州驻厂管理咨询机构能为企业做什么?有什么好处? 2019-10-18

 驻厂管理咨询不仅仅是直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更重要的对一个企业来说,不论它的生存和发展,归根到底取决于这个企业是否能形成一个目标正确、适应性很强的管理机制。广州驻厂管理咨询机构朗欧企管认为管理咨询根本目的,是要使这个企业能够通过管理升级,直接发现问题,找出原因,不断优化企业管理机制,使整个企业运行形成良性循环。

广州驻厂管理咨询专业机构朗欧企管盘点企业管理现状:

1、订单管理失控

客户订单未经过相关部门组织评审,由销售部直接回复订单交期,未确认客户资料是否齐全,未考虑公司的原材料、产能以及品质能否满足客户订单的需求,从而导致准交率低下、生产异常、客户投诉频发。

2、生产计划管理失控

未设立专门的生产计划部门,生产部没有详细的日生产计划,生产安排混乱,生产效率低下,导致销售后勤无法掌握生产进度,经常出现插单及客户订单延误等异常情况。对于少数需做库存的客户,公司凭经验想做多少就做多少,仓库未按“先进先出”原则进行出入库管理,导致呆滞库存越来越大,不但占用了大量的生产与仓库空间,同时严重的积压了公司资金。

订单下达期间插单现象频繁。销售后勤与生产助理没有上报上级来协调相关部门工作,导致部分产品因欠料或其他部门不配合而推迟交期。

3、物料管理失控

物料申购无正式流程与归属管理部门,导致物料备料错误或数量不准确、不及时,欠料现象频繁发生,严重影响正常生产。如当有物料需求时,各部门均未填写书面物料需求信息,仅口头通知采购部,生产物料则直接由采购部根据客户技术资料,到现场查核本公司库存情况后直接下单采购。

仓库未安排人员统计易损常规物料,物料需求部门常在物料用完后才提出申请,或采购人员仓库核查发现缺少物料后才安排采购,导致仓库与物料需求部门无法进行提前申购。

仓库或车间存在着较多的报废或待处理物料,占用大量仓库与车间空间,导致仓库、车间作业空间狭小,影响正常生产。且没有相关完善的账目数据。

仓库在材料出入库时,无相关主管人员审核确认,责任不明确不到位,导致来料品质无法保障,物料的使用与损耗无人控制。

物料摆放无明确放置区域,产品及物料摆放凌乱,不同型号产品摆放在一起,不良品、待处理品、废品及一些与生产无关的杂物混放。产品、物料随意摆放,没有进行合理的保护,

物料帐、物、卡相符率低,这是驻厂管理咨询机构朗欧企管常常看到的现象。

以上原因导致:

仓库及整个工厂到处都是物料,影响工作效率。

没有准确的数据,采购不能准确,生产计划不能能准确,一切越更混乱。

没有精准的数据就没有有效地控制,造成呆料,呆账;就会有成品及材料的无谓浪费。

库存积压的增加直接导致资金及厂房空间的浪费。

4、采购管理失控

公司采购人员没有准确地采购计划及对采购物料的跟进失控,采购物料经常延误,导致影响正常生产,而最终影响客户交期。

采购部对所有的供应商都没有进行品质、交期的评审,也没有建立有效的供应商档案,仅在笔记本上记录了供应商的联系方式(如下图),且很多物料只有一家供应商,无法进行优先选择,也无法对供应商进行有效管理。

5、生产现场管理失控

生产车间每天的物料异常、品质异常不断发生,试机损耗无人控制,现场随处可见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报废纸板或半成品等,却无人统计数据,也没有处理机制,导致生产浪费严重,效率低下。

生产现场5S较差,区域划分无标识、产品不按指定区域摆放、摆放不整齐、产品随地乱扔。

生产现场消防设施有安全隐患,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不足。

针对以上情况,广州驻厂管理咨询机构朗欧企管对生产系统管理提供全方位支撑

⑴对原有生产指令的形成、下达过程中的失控点进行分析,设计新的控制点(组建PMC部统筹生产)及责任追究机制。利用朗欧独创的稽查体系,训练销售人员、计划人员、生产管理人员、采购人员新的工作习性;

⑵对原有生产性物料的请购过程的失控点进行分析,设计新的控制点(由物控员统筹安排)及责任追究机制。利用朗欧独创的稽查体系,训练物控人员、生产管理人员、采购人员、仓管人员、财务人员新的工作习性;

⑶对原有采购进度跟进的失控点进行分析,设计新的控制点(由物控员或物料稽查员督促、监督采购员跟进物料)及责任追究机制。利用朗欧独创的稽查体系,训练物控人员、采购人员新的工作习性;

⑷对原有仓库的收料、保管、领发料、退补料过程的失控点进行分析,设计新的控制点(由物控、财务人员监督仓管员的行为)及责任追究机制。利用朗欧独创的稽查体系,训练仓管人员、物控人员、生产管理人员、采购人员、财务人员、品管人员新的工作习性;

⑸对原有生产异常处理过程中的失控点进行分析,设计新的控制点(建立生产异常处理机制,由PMC来统筹管控)及责任追究机制。利用朗欧独创的稽查体系,训练生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品管人员、PMC人员、采购人员新的工作习性;

⑹对原有生产系统数据统计及应用过程中的失控点(无数据、假数据、统计不及时、不用数据做考核)进行分析,设计新的控制点(建立数据统计、流动、应用管理、管制机制)及责任追究机制。利用朗欧独创的稽查体系,训练PMC人员、生产管理人员、仓管人员、采购人员新的工作习性;

⑺举行生产改善专项活动,汇集群体智慧,训练生产管理人员与生产员工、技术人员、仓管人员生产管理改善意识、生产效率意识、成本意识,优化改善动作:

A、生产协调会,训练生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品管人员、PMC人员、采购人员新的工作习性;

B、劳动技能竞赛,训练作业人员新的工作习性;

C、产能提升战役:训练生产管理人员、生产员工、PMC人员、技术人员新的工作习性;

D、车间与班组PK机制,训练生产管理人员、生产员工、技术人员新的工作习性;

E、库存及呆废料处理活动,训练PMC人员、仓管人员、采购人员、销售人员、生产人员新的工作习性;

F、采购准交率提升战役,训练采购人员、PMC人员、仓管人员新的工作习性;

G、生产现场物料清理及责任追究活动,训练生产管理人员、生产员工新的工作习性;

H、目视化(看板)管理,训练生产管理人员、生产员工、品管人员新的工作习性。

(8)日计划模式的导入,通过“滚动排查、前推后拉”导入主计划、主排查,周计划、 周排查,日滚动冷冻计划及日滚动排查的计划模式;

(9)日备料模式的导入。建立以“滚动排查、前推后拉”为基础的多重备料机制,为 日计划的达成创造条件。

接下来继续看看广州驻厂管理咨询机构朗欧企管发现的其他问题

6、品质管理失控

来料检验较随意,来料检验标准不完善,没有任何来料检验记录,部分物料没有经过品管检验就直接入库,而车间现场作业人员也反应,在生产过程中经常因来料不良造成停产甚至等产品生产完成后才发现来料不良的现象时而发生,不但导致生产员工抱怨大,也影响了生产效率,给公司造成巨大的浪费。

没有做首件确认,在生产过程中质检员巡检不到位,导致生产不良批量性发生,且生产异常无法及时发现和控制。

质检部没有对成品进行抽样检验,成品没有经过质检员检验直接出货,导致流往客户处的产品存在很大的品质隐患。

销售部针对客户投诉虽然有进行存档,但并未进行汇总与分析,也没有组织召开客户投诉检讨会议,相关责任部门未及时采取纠正预防措施,销售部、质检部未对处理结果及改善结果进行跟进,导致很多质量问题重复发生

7、技术管理失控

生产技术无人跟进反馈,导致成本上升。

8、设备管理失控

生产现场部分设备无专人保养,无设备保养记录和日常点检表。

未设置机修工岗位,设备发生故障时先由车间主任维修,实在维修不好时再请厂外专业人员进行维修,经常因车间主任工作忙或厂外专业人员未按时来厂维修,而造成设备维修不及时,影响生产。

9、行政人事管理失控

公司虽然设立了办公室与人事部,但由于部门职责划分不清晰,多头管理,导致行政与人事相关工作没有切实得到落实及执行。

(1)组织结构:部门设置不完善、部门设置不合理、工作职责不清、部门管理职能失控

(2)文件管理缺失,缺乏关键流程和制度:生产计划作业流程、生产异常处理作业流程、设备管理程序、采购作业流程、供应商管理作业程序、销售管理作业程序、会议管理制度、招聘作业流程、培训管理制度……

(3)数据管理失控:数据报表的不准确和不真实。

(4)文化:企业缺乏统一的价值观;未形成以人为本的文化;未形成良性责任文化;企业员工归宿感不强;满意度不高;企业没有打造出一支过硬的核心团队;企业沟通机制欠缺;团队协作精神差;企业薪酬制度不合理,薪酬结构失衡;企业管理考核体系不完善。

广州驻厂管理咨询专业机构朗欧企管能为企业做什么?有什么好处?

1、目标管理: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干部、每个员工、每项工作、每个时间段(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年等)都必须有目标计划和任务分解,用目标牵引工作。

2、绩效管理:以绩效论英雄,以业绩定奖惩。没有绩效的活动都是浪费。

3、横向管理:上级对下级,干部对员工、组织对个人、个人对个人等都要互相管控、多总结改善。

4、快乐积分管理:通过积分管理把整个生产经营活动,当成一个积累过程,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

5、规范化管理:本着“制度管人,流程管事,以法治企,赏罚有度”原则,完善制度,优化流程,梳理管理,理顺管理,使企业在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上健康快速运行。

6、使企业的决策、规划和计划周密、正确、准确无误,努力使各级管理人员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保证企业稳步快速发展。

7、解决执行力薄弱,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提高企业的效率,确保企业安全发展。

8、减少跑、冒、滴、漏,降低成本费用,提高利润水平,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实力。

9、通过推广精细化管理理念提高员工素质,促进员工全面发展。

广州驻厂管理咨询专业机构朗欧企管的服务特色:

1、派人驻企:每家企业根据规模不同至少派2位以上具有多年工厂中高层管理岗位经验,并经过管理咨询专业训练的实战型老师进驻到企业至少一年以上,与企业方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行不言之教;

2、现场实战:以企业实际问题的解决为导向进行现场调研、数据分析、系统总结、动作实施。手把手进行训练切实保证策划动作的全面落实;

3、教学相长:成立企业内部管理学院,由驻厂老师与总部培训专家定期进行系统培训与学习,打造企业的人才再生系统,为企业培养团队;

4、软件支持:将等距离管理模式信息化,通过信息化进行持续固化。

广州驻厂管理咨询专业机构朗欧企管不但是在人员管理、生产管理、制度管理上帮助企业,帮助企业老板(把老板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更能做到的是从企业管理的提升过程中精练真正的企业文化来,促进企业进化到“制度管理”、“文化管理”上来。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36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