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569

专家文章

广州驻厂管理咨询公司教你管理者该如何做好情绪管理! 2019-10-11

 导读:情绪是我们人类的一种特长,同时也是一种缺陷,利用好情绪和放纵情绪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尤其是对于一名企业的管理者而言,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是一种技术、一种能力、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成功。

当然,如果你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不仅使自己处在不完全理智的状态,而且你的这种状态还会影响到团队的管理以及企业经营管理活动。

首先我们得看一看,如果一名管理者的情绪管理没有做好的话,会有哪些表现呢?

1、容易乱发脾气。可能会因为一丁点小事就迁怒他人,甚至在工作中骂人。

2、容易激动。会因为一点点小事与同事、团队成员之间产生争执;

3、容易急躁、做事不够沉稳。

做好情绪管理的5点建议

1、发大愿

著名的哲学家尼采曾经说过:“一个人知道为什么而活,那么他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我们在工作当中难免会遇到这样的挫折那样的问题,那遇到这些问题以后怎么办呢?我们得想想自己的发心是什么?职业目标是什么?发大愿就是给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确定了目标以后有助于我们克服在工作中遇到的挫折,有助于平复自己的情绪。

就像我们教育小孩一样,当小孩出生到长大成人,这个过程需要大人们精心的培育,非常的麻烦,但我们会不会由此产生情绪波动而不去教养呢?显然不会,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的小孩,都有一定的期许,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足够优秀,出人头地,这就是大愿啊。

所以,希望我们每一个管理者要学会给自己发大愿,定一个大的目标,明确自己的总的职业生涯的发展方向。

2、多知情

我们很多情绪产生的原因,大都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地去了解整个事情的起因、过程,我们仅仅从结果上来做判断。

举一个生活当中的例子。比如,你早上去买菜,逛了两个小时的菜市场,最后买了有鸡蛋、青菜、肉类等等,但是不巧的是被人把你撞倒了,你的菜摔到了地上,鸡蛋也碎了,破碎的鸡蛋把其他的菜也脏污了。

这个时候,几乎每个人的正常反应是都会起情绪,甚至破口大骂“这个人走路怎么不长眼睛!”但如果你抬头一看,是一个小孩子闯的祸,这个时候你的情绪会不会稍微平复一点呢?再比如,是一个老人家,拄着拐杖不小心碰倒的,你的情绪会不会又平复一点呢?你再抬头一看,发现是拄着拐杖的盲人,你还会有情绪吗?你就没有了,甚至还会搀扶着他过马路。

其实,我们很多时候产生情绪的原因就是因为“无明”。我们不知道事情的原委就起情绪反应,没有抬头多看一眼,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一眼。我经常举这个例子:A和B相对而坐,A写了一个6,对面坐着的B他看见的却是9,这里面没有对错,A写的就是6,B看到的就是9。

所以,在工作的过程当中,我们凡事都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一想,去看一看,多做知情的工作,少做争吵的工作,这样才有助于老板和员工,团队领导和下属之间建立一个很好的沟通渠道。

3、信因果

其实今天让你产生情绪反应的所有问题,并不是今天才产生的,而是在过往的管理过程当中,因为管理不足、流程不畅、机制不完善等原因造成。我们要反过来进行内观,观一观自己在过往的管理过程当中,是不是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

例如,我曾经遇到一个老板,他的一名员工跟他谈“离职”,这个老板生起了很大的情绪,“我一直对他那么好,怎么他还是不知足,还要离开……”

那么,遇到这种事情以后,我们要去深度地检讨,思考我们过往在企业管理过程当中,我们的绩效体系、人才评估体系是否完善?如果完善了,这个人在绩效考核体系之下,他的工作没有做好,那他的离职属于正常的人才更新,我们也没有必要产生情绪;如果是企业自身机制、制度的不足,那我们就借着这个机会优化人才的评估体系、绩效考核体系。

所以,佛法里面讲“因上用力,果上随缘。”

4、转念头

我们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工作的过程当中,你起情绪反应就能解决问题吗?很多管理者经常会调动情绪,把自己表现得非常生气,好像自己一生气、一有情绪反应,下面的人就都动起来了,但问题是你真的认为是你的情绪能解决问题吗?

我们遇到问题首先要接受,知道产生情绪是没有用的,本质上它是起不了多大作用,表面上看起来团队紧张了,但长久看来,并不奏效,甚至有反作用,因为员工对你的情绪反应都产生“抗体”了,就会出现阳奉阴违的现象。有些管理者就跟我讲:“张老师,没事的!我们老板脾气不好,他的情绪总是不稳定,过几天他就好了……”

接受、明白、放下。我们不要靠情绪做管理,在不断地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需要不断地转念头,才能不断地进步。

5、多学习

过度的情绪反应是能力与智慧不足的体现。有能力的人一般能够随机应变,可以预知事态的发展,那么就可以为即将发生的事情提前做好准备,也就不会因为突发事件而影响自己的情绪。

所以,每个管理者要静下心来,多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突破知识,增长智慧!比如,你可以静下心来看看我写的《管理是蓝海: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这本书,此书里面有很多方法、案例,当你在管理过程中遇到人的问题、事的问题的时候,能够帮你提供足够的智慧去理性地解决它们,而不是靠你的情绪做管理。

结语

我们是情绪的主人,只要我们愿意去面对原本就属于我们自己的各种情绪,就有能力去管理它们,而非为情绪所控制。

发大愿、多知情、信因果、转念头、多学习,做好自己的情绪管理,你理解了吗?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5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