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527

专家文章

广州驻厂管理咨询团队:向领导汇报工作,一定要注意5条原则 2019-10-09

 导读:华为规定,每位员工都必须做好每周、每月、每季度以及年终的工作汇报总结。如果有人延迟或忘记报告,公司会直接扣除部分奖金,力度可见一斑。

今天和你分享,华为倡导的,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的5条原则。虽然是体制外企业,同样适用于体制内职场。

01 时间汇报

华为明确规定,下属向上级汇报工作的时间,不能拖得太久,重要事情要立即向上级反映;日常工作汇报,在未经上级同意的情况下,不能拖到第二天。

实时实地,将信息和问题反馈给上级,这是华为员工的基本工作要求。

比如,在华为拓展国际市场时,市场部的一线员工,每天都及时汇报成百上千条的信息,以确保公司高层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全球市场的最新动向。

这些重要的事情包括:

工作计划做好之后,立即向领导汇报,请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或意见,避免大方向出问题。工作出现意外和突发问题时,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汇报,请示领导意见,寻求帮助。

02 主动汇报

有些员工总是等到上级提出要求,才想起要去汇报工作,这种被动的态度,常常让上级感到员工不够积极。同样是汇报工作,被动汇报表明员工缺乏工作积极性,以及对相关工作和信息不够重视。主动汇报,能显示员工的责任感。

所以,华为明确规定:员工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主动向上级汇报工作。

在华为,每周、每月、每个季度都有专门的工作汇报时间,一旦错过了汇报时机,或者等到被上级通知,要提交总结时,都会受到明确的惩罚。

03 实事求是

汇报工作切记不能夸大事实或隐瞒事实,这会让领导做出错误判断,甚至错误决策。

华为规定,员工在汇报工作时,一定要坚持按事实说话,不能无中生有,也不能刻意隐瞒实情,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要说错的,不能颠倒是非。

任正非多次要求员工,汇报工作时,必须将自己真实的工作成绩和缺点写出来。而且,所有管理人员手中都有相关的档案和数据,一旦说出来的事情与现实不符,员工们就必须重新总结。

比如,小军是新人,与同事协作时,出现了问题。他这样向领导汇报问题:

“参与这个项目时,我有时感到力不从心。作为新人的我,不知怎么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并按时提交材料。每次都是我去催促,其他科室不耐烦地加以回复。这是目前项目执行过程中,我遇到的最大困惑。”

这样汇报,领导会认为小军善于发现和思考问题,提出的问题也相对恰当,领导能感觉小军对项目很用心。

04 有目的性

有些员工的汇报内容杂乱无章,缺乏条理也缺乏说服力,因此不被上级重视。

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工作汇报缺乏目的性,员工不清楚自己汇报的目的,所以汇报中没有聚焦的重点。

华为员工汇报工作,并不是原原本本地告诉上司发生了什么,或者自己做了什么。而是事先制订一个明确的汇报方案:

写下自己要说的事情,明确汇报目的,以及所要达到的效果。

比如,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汇报,在提问题时,必须想好方案,最好有两到三个方案,并分析说明每个方案的优缺点,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让领导从中选择,而不是让领导自己解答。

05 突出重点

做汇报最忌讳长篇大论、内容枯燥,汇报一定要注意抓重点。华为规定,员工汇报要言简意赅,简洁明了。

同时,根据汇报的目的,事先进行认真准备,列出提纲或文字材料。如果汇报内容较多,要用数字列出一、二、三、四……层次分明,重点内容标粗。

此外,要先说结果,再说理由与依据,这样上级领导才能够快速捕捉到重点。

结语

以上,就是华为提倡的,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的5条基本原则。

1、第一时间汇报

2、主动汇报

3、实事求是

4、有目的性

5、突出重点

汇报的本质,是沟通。既是传递工作成果,也是为了寻求明确的上级支持。千万不要抵触工作汇报,如果一个人无法和上级沟通,将很难真正成长。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31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