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167

专家文章

精细化管理机构教你:下属越级汇报,领导越级指挥,到底可不可取 2019-09-20

 导读:“我的老板总是习惯性地架空中层,对我管辖下的部门甚至基层员工随意性的发号施令”;“我的下属经常绕过我直接跟我的上级汇报工作上的一些事情,让我很苦恼”。身为管理者的你,是否经常处于这种“越级管理”的窘境当中呢?老板、上司越级指挥到底合不合理?下级直接饶过你越级汇报到底对不对?

越级管理在企业当中是非常普遍的一个现象。所谓越级管理是指直接上级的越级指挥和直接下级的越级报告,一方面是从下往上;另一方面则是从上往下的越级。

1、从下往上的越级

从下往上的越级通常表现为“越级汇报”。比如,生产部门的基本职等职级是班组长、主管、经理,有的时候班组长会直接找到生产经理汇报工作。

“越级汇报”意味着直接上司的沟通和管理失效,代表着直接领导对这件事失去掌控力。在企业里面,讲求分工协作,各居其位,各司其职。有问题首先与平行部门沟通,跟直接领导汇报,切忌越级上报。越级汇报容易给人造成“打小报告”的嫌疑,不利于团队协作。

但有些管理者又会讲:“张老师,那我这个问题,我的上司解决不了,难道我不能向上一级领导反映吗?”在这里面是有两个概念是需要区分清楚的,你是在汇报工作还是在投诉问题?换言之,汇报工作需要逐级逐级地汇报,但是投诉问题它是可以越级的。

从向上的这条线来讲,我们总结一句话就是:只能越级投诉,不能越级汇报。

2、从上往下的越级

从上往下的越级通常表现为“越级指挥”。比如,管理者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这个本来是我的管辖范围,结果我的领导就直接跟我的下属沟通了……”

其实,从下往上的越级情况我们也有一个区分。即,你是在越级指挥还是在越级检查?

越级指挥是我们在企业管理过程当中必须要去避免的,从上往下的越级,只有一种情况是可以越级的,那就是越级检查。你作为领导、老板,是可以到一线去进行工作的检查、督查。当然了,我指的是常规管理,当企业出现重大的管理问题的时候,非常紧要的问题的时候,你也可以适当地(越级指挥),但是,这个越级指挥是以“专案小组、问题小组”的方式进行,它是属于另外一种组织结构的方式。

比如,我们在影视剧经常可看到公安办案一样,你到一个地方去办案,也得去跟这个地方的公安机关首先取得联络,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才才方便你进行办案,而且它是以专案组的形式进行。

如果你是一名领导,你可以越级检查但不要越级指挥。曾经,郭台铭就犯了越级指挥的错误,他有次在工厂门口看到一名员工在抽烟,上前就批评、质问该员工,当时该员工当面呛了郭台铭一句“你谁啊!关你什么事!”

从上往下,你可以越级检查但不要越级指挥。老板走到车间碰到一个员工犯了错,你不要直接质问员工,你先看看这个车间是谁负责,你叫老总马上找到主管,找到这个班组长,告诉他事实,发挥班组长的管理职能就可以了,这是正规的处理办法,按流程来走,当然紧急情况除外。

很多管理者在越级指挥和越级检查,这个点上是模糊的,只有当我们把这个指挥和检查的权责利把它分开以后,我们会觉得豁然开朗。对于我们常规管理来讲,每一个管理者一定要记住:我们要避免越级指挥,但是可以越级检查。

结语

向上只能越级投诉,不能越级汇报;向下只能越级检查,不能越级指挥。

但是,作为管理者,你更加要思考的是,你的企业为什么会出现越级管理?

★ 朗欧咨询2019年度大课目录★

Part 1:前言

01 中国制造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02 中国制造的5个转变

03 中国企业老板需要做的5个转变

04 企业职员工的5个转变

Part 2:组织管人

01 人为什么那么难管?

02 企业管理中,常见的管人方式有哪些?

03 领导管人、制度管人、文化管人的局限性有哪些?

04 为什么说组织才能管好人?

05 领导力要借助组织力来抓执行力

06 组织健康比业绩更重要

07 如何运用好组织管人,做好组织建设全案讲解(12个落地核心动作)

Part 3:流程管事

01 流程建设的8个作用和目的

02 流程改善的4个反制

03 流程改善的5个关键

04 流程改善的6个要素

05 流程改善的7个核心步骤全案讲解

Part 4:绩效分配价值

01 如何才能有效激励员工?涨工资能否激励人?

02 什么样的人离职时该留,什么样的人不该留?

03 除了金钱之外,更重要的激励手段有哪些?

04 工厂绩效分配价值的具体落地动作全案讲解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2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