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581

专家文章

工厂管理实战派解读中国制造如何应对工业4`0?张应春谈管理 2019-02-14

  导读:工业4.0是在工业3.0,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实现智能化。简单的讲,工业1.0是机械化,2.0是自动化,3.0是信息化,4.0是智能化,每一个阶段都以前一阶段为基础,可以同时实现,但是不可省略,更不可超越。

在德国,工业4.0 确实已上升为德国的国家级战略,我国也提出了“中国智造2025”的战略计划。一时间,工业4.0、智能制造,在中国企业间风靡,但究竟什么是工业4.0?中国制造究竟应该如何面对工业4.0?很多企业家是非常不确定的,所以,出现了一些企业家盲目迷恋工业4.0,最后得不偿失。

本文,我结合朗欧咨询多年来深入辅导制造型企业所得的经验以及我近几年带领企业家到德国考察的见闻,谈一谈工业4.0,以及中国传统工厂应该如何应对工业4.0?

中国制造离“工业4.0”有多远?
中国制造离“工业4.0”有多远?
一、什么是工业4.0?中国制造离工业4.0有多远?
汉诺威工业展是工业上面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展览会,每一届工业展,都会有一个主办国和一个协办,2016年,德国作为汉诺威工业展的主办国,而美国作为协办国。为了解答这个话题,我参加了德国“汉诺威工业展”,并与“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研究工业4.0的教授作了深入探讨。(2019年3月30-4月7日,我将再次带领中国企业家赴德国参加汉诺威工业博览会。2019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以“产业集成——工业智能”为主题,将会对全球化和数字化背景下的工业转型问题给出答案。欢迎中国企业家报名参加此次盛会,请与我私信联系)
1、人类发展史上的3次工业革命
一谈到工业4.0,我们就一定得讲一讲三次工业革命。
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在18世纪60年代到19世纪中期,人类就开始进入了蒸汽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从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初期,人类进入了电气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是20世纪后半期,约在第二次世纪大战以后,我们人类进入了科技时代。很多人就好奇,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了吗?
中国制造离“工业4.0”有多远?
中国制造离“工业4.0”有多远?
当我在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跟研究工业4.0的教授进行沟通的时候,那个教授说,“德国推行工业4.0就是第4次工业革命。”他把工业4.0放在如此的高度上,顿时让我对工业4.0增添了几分神秘感,愈发好奇。
其实,很多的德国方面的教授以及相关的企业家、专家,还没有对这个工业4.0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义,但却都有相应的属性、特征。
比如,工业1.0时代对应的是制造业发展的手工时代、手工化,是劳动密集型的手工作业方式;工业2.0时代对应的设备化,依靠设备取代了大量的手工改作业;工业3.0则是自动化,依靠设备升级、改造做到自动化;而工业4.0的提出其实就是将企业里的生产智能化。
所以,通俗讲,工业4.0追求的是生产设备的智能化运作。
2、德国工业4.0处于什么阶段?
工业4.0是德国政府提出的一项高科技的战略计划,是由德国的联邦教育局及研究部联邦经济技术部联合投资,这个投资大概是2亿欧元,旨在提高德国的整体工业水平,同时在2013年4月份的汉诺威工业展博览会正式推出,推出经过2、3年,每一届每一届不断地产品的迭代升级、研究。
中国制造离“工业4.0”有多远?
中国制造离“工业4.0”有多远?

 

     到2016年,其实德国对其提出的工业4.0也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义,也没有一个非常具体的做法。目前,德国智能化研究的过程处在什么阶段呢?他们还在研究怎么样让人跟社会、人跟机器能够安全地共处。其中有一项非常核心的技术,就是在这个机器手臂上面有一层皮肤一样的装置,当人靠近或者这个机器手要接触到人体的时候,它会有一个感应,采取停止作业,或者转向作业等规避安全风险的动作。所以,目前德国在进行这样的研究,这个研究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和成果。

3、工业4.0发展的三大目标
既然工业4.0的提出国--德国,无论是从政府还是从专家学者还是企业界,都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定义,根据我的现场调研和理解,我认为工业4.0可以划分为三大块,一块是智能工厂,一块是智能生产,一块是智能物流。
或者说这三大块是工业4.0要发展的三大目标。首先就是智能工厂,我们的工厂要从订单接入到成品出货的整个过程是智能化生产的,或许客户通过互联网就直接把订单下到了工厂,工厂再自动地排产进行生产;接着就是第二个阶段:智能生产;当合格产品生产出来以后,就要进行智能物流,智能物流将产品传送到消费者手中。
4、工业4.0的技术依托
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是以技术的迭代和更新为依托。比如,人类发明了蒸汽机,人类开始运用到各行业,工业2.0时代随即到来。
工业4.0的技术依托是什么呢?我们分别从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3个方面来看。
从智能工厂来看,智能工厂对互联网的要求是非常之高的,比如,传输速度与信息安全。但是这次我到访德国,我感觉德国的4G(网络)还比不上我们中国,网速还不够快,互联网还不够发达,德国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他们正在研究5G(网络)。
从智能生产来看,智能生产就是能够快速地满足客户需求,需要依托一个核心的技术,就是这些年在不断兴起的3D打印技术。
中国制造离“工业4.0”有多远?
中国制造离“工业4.0”有多远?
当然,现在很多先进制造大国的企业,自动化程度非常之高,但这种自动化依然处于工业3.0的阶段。我们还无法做到快速地响应、满足消费的需求,还无法做到完全个性化定制。因为这些都需要以3D打印技术为依托,而目前3D打印只能打印塑料、橡胶、PLA、ABS还有一些高精密度的的一些材料。而我们在工业品上,用得最多的钢、铁,目前是不能打印的。
所以,是实现智能生产,还需要我们这种将核心技术更新和迭代。
再从智能物流来看,如何从工厂把这个货运能够快速运到消费者的手上?也是需要技术依托。虽然,我们可以留意到市场上已经开始有无人机送快递的业务了。但其实,现在无人机的最大载重、飞行高度、遥控的距离等都是有局限的。
所以,3D打印、互联网以及智能物流,离真正实现工业4.0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当然我不排除,我们通过几年的技术上的发展飞速发展,人类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但至少目前来讲,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
二、中国制造将如何面对工业4.0?
1、我们应该怎样来看待和推行工业4.0?
在这样一种大的背景下,在这样一种工业4.0推行的阶段,我们中国的制造业,我们的出路在哪里呢?我们很多大量的中小企业该怎么办呢?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停留在一些概念上,更不能盲目地跟风,我们要静下心来,从我们的实际出发。
虽然大家在讲工业4.0,但是我们也得看一看我们的企业究竟处在什么阶段?是处在1.0?2.0?3.0?如果达到了3.0阶段,我们可以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向4.0发展,但说实话,我每天都在我们中国的中小企业里面,我带领朗欧咨询团队同期在为20多家工厂实施驻厂咨询服务,我基本上每天不在这家工厂就在那家工厂。所以,工厂里面的情况我非常之清楚。
我可以肯定地讲,很多的企业还处在2.0到3.0这个阶段,就是由设备、机械向自动化转变的过程当中。比如,很多设备,都还是依靠人工进行操作。
中国制造离“工业4.0”有多远?
中国制造离“工业4.0”有多远?
所以,我觉得我们要静下心来,先找准我们企业所处的位置在哪?就像地图导航一样,我们知道4.0的方向在哪里,但与此同时我们自己要有个定位,自己首先找到自己的位置在什么地方?不要盲目地去学,也不要盲目地拿来就用,其实这个成本是非常之高的。
当然我不排斥、更不反对 ,如果你觉得你的企业已经做到了自动化,那也可以向智能化去转变。
2、面对工业4.0,企业家需要的3个思维上的转变
(1)由定性思维向量化思维的转化
什么叫定性思维? 定性思维和量化思维是从管理上来讲的一个思维的转变。
量化思维是一种精细化管理的思维,无论是1.0、2.0、3.0、4.0,企业发展对精细化管理的需求是一直不会变的。企业家试图通过一个模式,一项技术的革新来降低这种管理的难度、要求,是不可取的。
我去到德国以后,对德国的几家中小企业进行调研发现,德国企业对管理的需求是非常之高的,同时在德国也了解到,在德国按照收入来讲,德国有一个职业就是收入最高的,就是管理教练。
中国制造离“工业4.0”有多远?
中国制造离“工业4.0”有多远?
我听到这个数据,我很欣喜,因为我所从事的这份工作就是管理教练,同时让我感知到我们朗欧咨询所做的这份事是永远被需要的。德国的工业化进程这么多年,100多年的企业随处可见,几十年的是非常年轻的企业。
在德国,有两家小企业给我印象特别深刻,它们非常注重数据。跟我同去的企业家,有些人就很不理解,看着德国人好像很慢,没有我们工人的节奏快,但他们效率却又特别高。为什么德国人会这么慢呢?因为德国人在做任务一件事情的时候,都会一项一项的纪录清楚,任何一个数据都会把它纪录下来,纪录下来之后做分析,然后做研究,最后才得出一个结果。
其实,这个结果对我们管理来说就是一种量化的思维。而我们中国的很多中小企业做管理的时候呢?还是定性的思维:这个人优秀,这个人执行力强,这个企业很好,这个企业很差,执行力强……都是一些概念词。
所以,我们首先从管理思维上,要从定性思维向量化思维转变。
(2)由商业思维向工匠思维的转变。
中国制造已经由原来的粗放式、野蛮式的发展,到现在各个行业都在洗牌。
这个“洗牌”,我们不要误解为是产能过剩。其实,产能过剩的背后是品质不足。因为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很多中国人要去日本买马桶盖、电饭煲;到了德国,就一定要去买一套德国的厨具,买一块手表。
中国制造离“工业4.0”有多远?
中国制造离“工业4.0”有多远?
产品质量的不足背后又是什么原因产生的呢?其实是因为我们现在国人的消费者需求的变更。在短缺经济时代,我们追求“实用”就可以了;而现在我们追求的是“性能比”,即,你的产品要足够优秀,质量足够好,足够有个性……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老师说,我们现在中产阶级正在崛起,中产阶级的数量大概有2亿。中产阶级的崛起就意味着消费能力的提升,很多消费者,可能不再要求这个产品便宜就好,有这个功能就好,更加要求的是产品的品质,对这个产品的品牌关注度会越来越高。那么,这个时候就要求我们由原来的商业化思维转变成工匠思维,作为企业家,你要带领你的团队向工匠一样地对你所做的产品精雕细琢,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过往,我们就希望产品越快出货越好,以最低的成本来快速地推向市场,赢得市场占有率,而现在更多的是要考虑消费者的需求,考虑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需求,所以要由原来的商业思维向工匠思维有一个转变。
完全以市场营销手段为主的企业都只是短跑,只有以质量以品牌为方向经营的企业才能是长跑,我在德国的企业很少看到像在我们中国的企业里面看到的景象,比如,我们中国企业有大量的营销人员、大量的售后服务人员、大量的市场业务员。特别是家具企业,整个一层楼光销售人员都一两百个人,这在德国是很少看到的。
当然,我不是完全否认我们市场营销工作不要做。但我们要重点关注我们的产品,由商业思维向工匠思维的转化。
(3)由性价比思维向性能比思维的转变。
前面我讲了由商业化思维向工匠思维的转变,背后是性价比思维向性能比思维的转变。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关注性能比。因为这背后的两亿数量的中产阶级正在崛起,这个消费者的需求正在发生着改变。如果我们在这几年的时间里面,在这次转型升级的浪头当中不能够转变这种思维,不能够对这个消费群体需求的变化保持关注,那么很可能 ,你的企业、你的工厂,就会在这一波转型升级当中销声匿迹。
以上是我这次去德国以后,看到工业4.0推行的这个整个概况,给中国企业提的三点建议。如果你一定要问我,工业4.0离中国制造究竟有多远?我想跟你说的是:做好当下,就在前方。
吴晓波频道将于2019年3月30日-4月7日组织第四届汉诺威中德智造对接论坛,我们将会走进创新与严谨并行的国度,参与制造业的年度盛典。我作为特聘导师之一,将再次带领中国企业家赴德,探讨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欢迎广大企业家与我一起前往参加此次盛会,报名请私信联系。
结语:工业4.0是一个方向,每个企业首先要自我定位,认知到自己企业处在哪个发展阶段。作为企业家的你,则要有3个思维上的转变:由定性思维向量化思维的转变、由商业思维向工匠思维的转变、由性价比思维向性能比思维的转变。工业4.0离我们究竟有多远?做好当下,就在前方。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2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