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575

专家文章

怎样实现精细化管理,如何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 2018-09-04

近年来,在人民币不断升值,成本上涨,政策规范化,订单量萎缩,产品多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型企业长期以来抱守的“中国制造”的优势已不复存在。不少工厂经营管理者感叹行业处处是红海,市场空间越来越拥挤,企业利润和销售增长的前景也越来越黯淡,对企业未来的不确定性发展充满了恐慌与焦虑。

中小企业到底该如何应对,放弃还是直面竞争?在这里,精细化管理专家朗欧企管想对工厂经营管理者们说一句话:“恐慌与焦虑是痛点,也是价值点,狭路相逢,智勇者胜”。

1、行业的生存环境变了,先要让企业活下来

精细化管理专家朗欧企管先来分享一个故事:有两个人在森林里行走,他们遇到了一只老虎。其中一个人赶紧从背后取下一双更轻便的运动鞋换上,另外一个老板则说:“你干嘛呢,再换鞋也跑不过老虎啊!”换了鞋的那个人回答说:“我只要比你跑得快就行了。”故事很残酷,但它给我们很多启发。

当下制造业的生存环境就像那片有虎的森林,企业家抱怨大环境不好、钱不好赚,但是没有用,大环境不会因为个人的意愿而改变。

回到刚才的那个小故事中,你干嘛要跑赢“老虎”呢?要想不被“老虎”吃掉,最好在没碰到“老虎”之前就换上那双轻便的运动鞋,先跑赢同行的那个人吧。同样,企业发展你改变不了大环境,企业最重要的是先活下来,至少要在同行业中超越同竞争的企业。再者,就像马云所说:“我们很多企业还没有达到大环境一不好就影响企业生死存亡的规模”,的确,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因为每一类产品、每一个行业都有着其固定的消费群体和市场规模,如果我们练好内功,“跑”赢同行,一定是有立足之地的。

寒冬下,企业首先要思考的是先让自己活下来,怎么样才能活下来?怎么样才能超越同行呢?静下心来,在精细化管理这片蓝海上做足功夫,管理是永远的蓝海,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和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 精细化管理专家朗欧企管认为真正让一个企业能够具有生命力的还是得靠管理这个软实力。

2、粗放式经营、管理时代已经过去

精细化管理专家朗欧企管认为粗放式经营管理时代已经过去,这个是核心。

90年代,那个时候是人脉营销的方式,你只要有人脉,靠吃饭喝酒就能把订单接回来。但是,现在呢,还有人为了一个订单拼了命地喝酒吗?很少。特别是现在很多企二代,让这些新生代企业家再用这种方式去谈生意,也不太现实。在竞争白热化的今天,企业只有为客户提供了合格的产品、准时的交期、优良的用户体验,才能够赢得客户的信任。

过去的很多企业(甚至目前的部分企业)在管理中采用粗放管理的形式,大都靠企业老板和员工的个人能力、责任心、敬业精神推动企业发展。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发展壮大,虽然营业收入是高了不少,利润却是不如企业规模小的时候。为什么企业大了反而不赚钱了呢?根本上是由管理的粗放导致的,粗放式管理追求规模的“野蛮生长”,管理过程中形式主义严重,没有完善的流程机制、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来精确衡量企业状态,最终,粗放式的管理使企业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服务都无法提高,规模而不盈利。

另一方面,我们经常讲全球化,全球化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至少有4个方面的全球化:资本、货物、技术、人才。中国于2001年就加入WTO(世界各国自由贸易组织),这么多年来,我们发现,华尔街引领了资本全球化;随着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跨境电商的发展也做到了货物的全球化;但是,我们发现,所有发达国家的核心技术和关键人才是没有全球化的。

所以,我们现在要知道,大的环境的改变,全球化未来的趋势是什么?一定是各个国家都力求自保。

因为当一个国家自己的经济都难保以后,当它的资本输出、和货物输出达到一定饱和度以后,它一定会将自己所拥有的技术和人才发展自己的国家。制造业面临着国内地域性转移和全球制造业转移这两个大的趋势,国内地域性转移,这个在珠三角地区尤为明显,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对环保要求高的企业都进行了外迁。然后去东南亚看一下,许多国家也正在像中国90年代一样大力发展制造业,中国制造一定会从量向质进行转变。

精细化管理专家朗欧企管认为粗放式经营管理时代已经过去,粗放式的商业时代已经过去,粗放式盈利时代已经结束,真正的寒冬已经来临,就在20172025

3、做精,做强,是中国制造唯一的出路

精细化管理专家朗欧企管先来分享一组数据,德国的中小企业大概占比99.7%,日本的中小企业占比是99.3%,美国的话大概在99.0%的样子,而我们中国的中小企业也是在99%左右。虽然不同国家对中小企业界定的标准不尽相同,但至少可以说明一个趋势,先进制造大国都注重企业发展的专而精、精而强,而非追求野蛮式生长的规模经济。

中小企业是各国经济活力的主导者和创新的源泉。就拿德国制造来说,可能很多人首先联想到的是诸如奔驰、宝马、大众、保时捷这样的工业大鳄,其实,约占德国企业总数99.7%的中小企业贡献了约54%的经济总量,拉动了62%左右的就业,它们才称得上是德国工业和服务业的中坚力量。精细化管理专家张应春院长每年都会去德国进行工业考察,看到德国很多都是50个人以下的小企业,但正是这些小企业里,很多技术、产品却可以做到世界领先水平。

走在前面的这些先锋企业,他们这些国家的制造业情况都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绝对不是说规模很大的企业。

所以,我们要知道,接下来应该怎么样去发展我们的企业?做精、做强。

4、不要浮躁,静下心来立足管理升级

为什么精细化管理专家朗欧企管直强调要静下心来?

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够觉知到、感受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我们才能够深入地研究整个行业的状况,也才能够制定切实可行的、适合企业发展的策略。

明确了中国中小制造业的出路是做精、做强之后。新的问题来了,如何做精、做强呢?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扶持和职业教育体系的改革创新之外,我们中小企业主应该静下心来,从求外转向求内,把力所能及的管理升级先做好。

管理是没有彼岸的,任何伟大的公司,再先进的公司,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都会狠抓管理。无论什么行业,哪个企业,什么阶段,管理一定是永抓不懈之事。

立足管理升级,这是中国制造业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家不要浮躁,不要想着在战略上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战略转型,但是一定需要发展升级。

因为这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意味着什么?一定是翻天覆地的痛苦。翻天覆地的痛苦背后又意味着有非常高的风险和成本。

我们制造业是一个重资产型的行业,像精细化管理专家朗欧企管服务的一家造纸企业,一条生产线固定资产就值1个多亿,五六条生产线就是五六个亿的固定资产。不可能一次性“大换血”,所以,我们不要浮躁,不要被外面这些炒概念的人错误地引导。

当然,不是说“炒概念的人”都是错的,他们的确具有前瞻性,但是很多这些具有前瞻性的概念,它是站在产业链的顶端提出来的,而我们的很多中小企业,我们是站在这个产业链内的顶端吗?抑或是中端?还是底端?我们首要先审视下自己,找到自己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定位,从而给经营定位,给管理定位。

不少企业家迷恋各种新概念、新思维,听了高大上的培训课程,也有企业家走出国门美其名曰考察德国工业4.0,有的甚至花巨资直接购买企业,但是,有钱就真的能买来工业4.0吗?未必,德国的工业核心技术他们是不卖的,即便卖了,也未必适用我们传统制造业,因为我们同样缺乏的是掌握操作先进技术、设备的人才。

工业4.0并不是花钱就能买得来的东西,一个企业的升级,不仅仅是技术的升级,更是管理的升级、企业文化的升级,而且其中一定是有次第地、循序渐进地进行。

静下心来,在管理上做足功夫,管理上是有很大改善空间的,而且管理的改善并不具备高风险。

比如,企业面临的很现实的问题:订单是否准交?品质合格率能不能达到客户的要求?效率还能不能再提高?浪费还能不能再减少?

就拿浪费来说,精细化管理专家朗欧企管经常强调“企业不是没有利润,而是被浪费了”。人力的浪费、材料的浪费、工时的浪费等等。

管理改善是我们力所能及的,而且管理的改善不可能有太大的风险,只有改善空间大与小的问题。所以,我们要静下心来,在管理升级上做足功夫。

5、用管理升级,用技术创新,用营销强身,用战略取暖

当企业的管理水平上升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拿出企业利润的20%-50%来做技术创新。如,做生产线的优化、设备的优化、工艺的优化……

在这一阶段,很多企业家会走入一个误区,即跳过“管理升级”这个台阶,直接做“技术创新”。

精细化管理专家张应春院长认识的一个老板就是这样,迷恋于工业4.0,他认为只要用全新的自动化设备,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于是花巨资更换、升级设备,最后却让企业陷入关门倒闭的窘境,因为你的管理跟不上、人才培养跟不上、企业文化跟不上……

从设备这方面来讲,结合精细化管理专家朗欧企管多年的驻厂管理咨询实战经验可以发现,设备的稳定比先进更重要,技术的适用比前沿更重要。即使企业有非常先进的设备,如果不稳定的话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从而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

怎么样才能够确保设备的稳定呢?还是要回归到管理升级上面,通过精细化管理能够让设备稳定。比如,做设备的点检、保养、规范员工操作动作、优化产品的排布、生产计划等等。

精细化管理专家朗欧企管认为只有把内功练好了,在精细化管理的模式下再做技术创新,然后再做外部的营销动作,最后再用战略取暖。简而言之,用管理升级,用技术创新,用营销强身,用战略取暖。

其实,真正的“老虎”是什么?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的内心有没有准备好,迎接这一波涨价潮、迎接这一波过往粗放式管理、粗放式经营给我们带来的冲击?

所以,当务之急,精细化管理专家朗欧企管认为中小制造业要从管理开始,誓行精细化管理之路。套用马云先生讲过的一句话“今天很难过,明天更难过,后天很美好!”中小制造型企业只有走精细化管理之路,不断做强、做精才能创造中国制造更美好的明天,这精细化管理专家朗欧企管最深的感悟。

更多关于精细化管理的内容请关注朗欧企管微信公众号:langouqg

精细化管理——www.langouqg.com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2265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