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647

专家文章

管理是蓝海:做好工厂管理就从任务细化开始 2017-12-01

企业中的生产管理难做的体现就是订单准交率不高,生产计划、生产任务总是不能按时完成。当开会讨论、剖析问题的时候又会发现,好像每个部门都有责任,又都没有责任,因为各部门都很努力,但结果就是不尽人意。
做好生产管理的根本在于做好工作计划。西方管理学提出管理具有五项职能:计划、指挥、组织、协调、控制。计划是排在第一位的,因此生产管理要从细化生产任务、明确各部门分工开始。
很多企业的管理问题就出在工作任务的“细化”上,因为工作任务、生产计划、部门分工不明确,导致责任无法划分,出了问题时常相互扯皮、相互推诿。
如何做好任务细化呢?主要从以下要点入手:
1、订单的总体把控
订单是连接客户与企业的纽带,客户的抱怨、投诉大多源于不恰当的订单处理,比如,订单信息的不准确或不健全造成生产出来的产品并不是客户所需要的产品或导致交期延误等。
很多企业没有将订单进入的时候当成工厂生产管理的一个重点节点来进行控制,导致订单资料不全、客户要求不明确、产品包装资料不完整、交期不明确等问题经常发生。
1)订单资料的把控;
2)订单评审的把控;
3)订单变更的把控;
4)订单插单的把控;
5)订单结案的把控;
以上是企业需要对订单总体把控的五个重点环节,主要还是要从订单接入的时候开始重视,因为这是生产之源。
2、交期分解
当接到订单、业务部对订单信息进行完善与确认、PMC部组织相关各部门进行订单评审、各部门对订单的完成时间进行确认后,PMC部就要以此为依据,并根据目前已经在生产的订单情况制定订单的交期分解表,将整个订单总的完成时间通过交期分解表分解成各个部门、各个车间、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间节点。
3、主生产计划的制定
1)主生产计划要分解到企业所有部门并细化到生产部的主要车间;
2)主生产计划表一定要每日更新;
3)主生产计划表要有配套的生产进度跟进总表;
4、日计划的制定
制定明确的日计划是生产管理的核心指导思想。工厂生产管理要以天为单位,每天制定日计划。很多企业只有一个主计划,或者一周制定一个计划,每周检查完成情况。久而久之,计划失去了应有的作用,完全变成了自由式生产。日计划的目的,就是给每个班组、每道工序、每个员工定下每天的工作任务。只有达成每天的任务,才能保证达成每周任务,才能实现月度目标。日计划的制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日计划要源于周计划、月计划、主计划;
2)日计划要提前排查;
3)日计划要尽量细化到最小单位;
4)日计划一定要进行考核;
5)日计划要实时跟进。
任务细化就是将管理的时间单位、空间单位不断细分,只有这样才能将生产任务一层层分解,从而也就明确了每个个体每天的工作目标,继而提高了组织效率。工厂生产管理效率、成本、快速出货、人员执行力、绩效管理整体、详细、深度的解决方案,推荐新书《管理是蓝海: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给大家。我们一起加油,让管理是蓝海、管理助力中国造,成为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的精神信仰吧!
购买管理是蓝海的请关注朗欧企管微信公众号:langouqg
管理是蓝海——www.langouqg.com
 
扫码立刻购买本书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8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