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应春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3
  • 博客访问:148188

专家文章

管理咨询师告诉你企业的流程、制度执行情况为什么会很差? 2017-07-14

             人们常常把制度当作约束和控制人行为的工具,认为制度越健全,控制力度就越大,效果就越好。于是,谈到制度,往往会让人想到一个“严”和“全”字,管理者唯恐制度不严,唯恐制度不全,但是,朗欧企管的管理咨询师团队发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那些“大而全”的制度大都却因为执行不到位而“中途夭折”。

很多企业在流程、制度、方案的设计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甚至在会议上争论最多的就是“这个方案哪里没做好”、“这个流程哪里还有漏洞”……

我们总是试图很认真地将流程、制度、方案设计到最完美,其实这里就有一个很大的误区,我们错误地认为将流程、制度、方案设计到最完美后就能够保证执行。

比如,有的企业有一份流程文件没有执行,便再出一份处罚制度去促使其执行。其实我们在以这种指导思想做文件的时候,潜意识里面就已经认为只要文字工作做好了,只要流程、制度、方案设计好了,相关问题就解决了,但事实上呢?我们朗欧企管的管理咨询师团队服务的这么多家企业的实战咨询做下来,所得出来的结论确是恰恰相反:越完美的流程、制度、方案,执行情况越差。

曾经,朗欧的一位管理咨询师在一个咨询项目上推行一个流程文件,企业方的管理人员认为管理咨询师做的流程文件太简单,他认为还有很多标准和要求可以加上去,甚至在会议上与管理咨询师产生了博弈,当时朗欧企管张应春院长也在会议上,张老师就直接将此管理人员点名站起来,拿着他们原来的那份流程文件一条一条的问他:这一条现在可以做到吗?这一条的动作是什么?最后他才明白老师的用意,才接受老师为什么要先将要求降低,只有降低要求才能统一动作,统一动作才能保障执行。

企业的流程不在于多,而在于执行,企业不缺流程制度,缺的是执行,很多企业都通过了ISO,但是把ISO文件仅仅当成是应付客户检查的工具,每年都是客户要审厂的时候才让各个部门找专门的人来将文件、表单补全,客户验厂完毕以后就又锁到柜子里面去了,做成了一个拿来应付的工具,而不是视其为一个很好的管理工具。对很多企业而言,你只要将10――20份的流程文件执行到位了,大的流程将没有问题,你企业的管理就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所以,朗欧的管理咨询师团队在企业管理中,做方案、流程、制度的时候首先考虑到的就是执行,暂时不能执行或无操作性动作的流程文件,我们宁可别做,做出来的方案、流程、制度不能够长期执行,我们也宁可不做。

朗欧管理咨询师在做驻厂咨询服务的时候前期会做很多的《流程卡》而不是做程序文件,流程卡就是将程序文件当中具体的操作动作列出来,卡住的是一个一个具体的动作,有明确的责任人、检查人、执行时间,这样才能保障流程的有效执行,切忌流程过剩,造成虎头蛇尾。

更多关于管理咨询师的内容请关注朗欧企管微信公众号:langouqg

管理咨询——www.langouqg.com

推荐
工厂精细化管理实战,更多精细化管理方法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张应春谈管理》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70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