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赖弘毅
领域: 品牌管理 
地点: 江苏 苏州
签名: 零广告品牌推广专家、中国品类战略网总顾问、中小企业营销战略及品牌培训***讲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
  • 博客访问:22398

专家文章

品牌定位:“一词占据心智”! 2016-07-18

标签: 品牌定位   消费者   品牌  

简单即是王道!狠、准、久是过程,而品牌定位的最终结果,就是用一个词语占据客户心智,好比提到沃尔沃汽车就是“安全”,提到老板油烟机就是“大吸力”,提到海飞丝洗发水就是“去屑”……

2015年中国二手车市场风起云涌,下半年优信、瓜子、人人车三家展开总金额达到10亿元的广告大战。战况激烈,但结果谁也没想到,在这场广告大战中,最后的赢家竟然是瓜子。

而且人人车请了黄渤做形象代言,优信更是请了十几位明星一人一句台词,然而无论众明星和黄渤都说了啥,最后消费者记住的,却是出自瓜子二手车广告里,借两个普通人之口,说出的一个词语:“直卖”!

“个人车主直接把车卖给个人买家,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这几乎是每个小学生都听得懂的广告语,却深深的把“直卖”(定位)这个词语,一锤子一锤子的敲进了消费者心里!

在中国油烟机市场,长期的一哥其实是方太,老板一直屈居第二,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4年,就在那年,当了十几年亚军的老板突然发力,在油烟机领 域一举超越了方太,成为当年的销量冠军,反超的秘诀在今天看来或许并不复杂,仅仅是老板在自己的油烟机产品前,加了三个简单的字——“大吸力”

然而就是这三个简单的字,却深深的击中了中国消费者脆弱的心房,接下来老板在产品研发生产和推广宣传上,只要仅仅围绕“大吸力”(定位)来做,完成反超不过是顺理成章的事。

上面这个沃尔沃汽车的广告获得了1998年戛纳广告全场大奖,这是全世界最高级别的广告荣誉,它的文案小小的放在图形的右下角沃尔沃标志的下方,翻译成中文是四个字“安全别针”。

为什么把当年的最高荣誉发给这样一个简单至极的平面广告?它的颁奖词是这样说的:“与其说我们把全场大奖颁给了这个广告,不如说我们把这个大奖颁给了沃尔沃公司,以表彰它30年如一日,坚持述说一个概念——安全。”

心智就是财富

能够用一个词语占据消费者心智,它所能带来的财富价值几乎是无可估量的!它甚至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而且更能在时间的长河里,源源不断的带来客户。

当老干妈在中国占据了“辣酱”这个词,当星巴克在全世界占据了“咖啡”这个词,当吉列在过去100年里占据了“剃须刀”这个词……它们就能长期获得 客户的青睐,而它们的对手,想要超越它们,是那么的困难!因为在消费者心里,它们占据的那个词汇,仿佛喜马拉雅山脉一样,阻断着来自对手的挑战!

围绕这个词语长期工作

行胜于言!仅仅找到这个“能够打动消费者内心”的词语是不够的,仅仅把它传播出去也是不够的,说到更要能做到,围绕这个词汇(定位)做工作吧!

简单才是王道,这个词语务必是人人都能听得懂且能够理解的,又狠又准的找到这个词语(定位)之后,接下来长期投入,持续强化,日复一日的用公司的宣传和产品,让这个词语(定位)在消费者心中生根。

同时,因为有了这个词语(定位),公司很多工作是否有效,其评判标准将变得简单,那就是能够在消费者心中强化这个词语的,就是有效工作,反之无效。

推荐
零广告品牌推广专家、中国品类战略网总顾问、中小企业营销战略及品牌培训***讲师。
类别:品牌战略 |   浏览数(127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