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骐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资本运作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实战派项目管理顾问
《西游记PMP备考奇书》著者
北大纵横集团合伙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6
  • 博客访问:42717

专家文章

项目管理时代的到来 2016-03-21

标签: 项目管理   管理   团队活动  

 提及项目管理,有些人摇头,不知道这是什么,可又觉得项目管理很“面熟”,还“不知庐山真面目”,更有很大一部分人,认为项目管理是属于建筑、国防、航天等行业的东西。其实这就是对项目管理的不理解产生的偏见。

 

从根本上讲,项目管理并不神秘,人类数千年来进行的组织工作和团队活动都可以视为项目管理行为。人类的活动可以分为两大类:

 

一 、重复性、连续不断、周而复始的活动,称为运作。如:用自动化流水线批量生产某些产品的活动;

二 、独特的、一次性的活动,称为项目。如:任何一项开发活动、改造活动、建造活动等。

 

在这个社会上,项目随处可见,小到一次聚会、一次郊游,大到一场文艺演出、一次教育活动、一项建筑工程、一次开发活动等。因此,项目管理同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但项目管理被发展、提炼成一种具有普遍科学规律的理论模式,却只是近年来的事。

 

项目管理最根本的目的是如何有效的利用时间、技术和人力,用专业术语表述,项目管理就是在确保时间、经费和性能指标的限制条件下,尽可能高效率的完成项目任务,达成项目任务,从运作中改善管理人员的效率,让所有项目相关者满意。

 

项目管理最初还仅限于国防和航天、建筑等少数行业。由于它的理论与应用方法从根本上改善了管理人员的运作效率,所以项目管理迅速发展到电子、通讯、计算机、软件开发、建筑业、制药业、金融业等行业以及一般政府机关和社会团体。

 

在西方发达国家,项目管理已经发展成独立的学科体系,成为现代管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格认证也已实行多年。项目管理的应用已十分普遍,项目管理专业人员已经成为一个黄金职业。

 

我国在项目管理领域的落后同发达国家的应用广泛存在巨大发差,项目管理合格人才极度匮乏。但随着入世和进一步的改革开放,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进入中国,同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性竞争,打入全球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项目管理人员迫切需要掌握国际上最新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和技能,迫切的希望通过国际的专业资格认证。因此,在我国项目管理会像发达国家那样越来越受到企业界、管理界的青睐。

 

我们相信,21世纪将会是项目管理的时代!

推荐
实战派项目管理顾问 《西游记PMP备考奇书》著者 北大纵横集团合伙人
类别:盈利模式 |   浏览数(51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